周密的作品有着什么样的特点 周密代表作介绍
2016-12-07 10:13:23

  周密,字公谨,号草窗,在宋朝末期,周敏曾担任过义乌令等职,他是南宋的词人,文学家,祖籍是济南的,但是随着南宋王朝的迁都,周密的先人也也一并南渡。  

南宋周密

  南宋周密

  周密擅长诗歌,能画画,闲暇时间还会做一些医药的研究,作为自己调理身心的时候用。周密的笔记集《齐东野语》《武林旧事》等记载了,当时朝代发生的各种传闻,民间的一些趣事,百姓的风俗人情都是周密记录的内容,他的笔记集被看作是宋代文化史珍贵的研究资料。

  书中记载了诸如医学制度,医学家的史料,对于经典文集的翻译注释,一些养生小知识的记载,特别是治疗疾病的一些方法,都是周密喜欢收藏,使用验证后才记录下来的,可以说真实性非常高。

  周密的文学作品也非常多,他是南宋时期典雅派的代表,周密虽然出生名门,但是他想要入仕为官的意思却不是很明显,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作为平民度过的,从他自号“草窗”就不难看出一二来。

  从周密留下来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一些生活志趣,和一些日常经历。周密在诗词书画、杂文上都有很高的造诣,他的诗词典雅浓丽,和吴文英齐名,时人并称“二窗”,二人是宋末格律词派的代表作家。

  周密在医学研究的贡献很大,他在《武林旧事》中记载了当时宫廷里产科制度,和严格的食禁记录,说明在宋朝产科水品已经达到一定程度。

  周密在他的笔记中记载的很多东西对现在仁研究南宋经济发展,社会水品都有重要作用。

  周密作品

  都说周密对为官入仕看的不是很重,的确周密在宋朝灭亡后就放弃做官了,他选择寄情山水,在大自然的感召下完成自己作为诗人的使命,赞美风光美景,甚至在早期周密的作品中,对于宋王朝提及的也非常之少。  

周密作品中的蓬莱阁

  作品中的蓬莱阁

  但是在晚期,周密那份诗人的尊严又毫无掩饰的展现出来,对国家的愿景,和想要报国的志向为我们彰显了一位想要精忠报国的周密的形象,这篇《一萼红·登蓬莱阁有感》便几种体现了这一思想感情。

  这是诗人在登临古阁的时候,触景伤情,想起当今国家灭亡,百姓流离颠沛,而自己也只能在这里空谈报国志向,整首词写的委婉含蓄,充满了对国家的痛惜之情。

  上阕以写景为主,写作者在登阁途中面临的重重险阻,作者借阴天来烘托自己沉重的心情,诗人想到自己已经步入晚年,但是无处安家,如今还要四处瓢泼,远离故土。这样的心情怕是没人理会了。

  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自己的未来的迷茫不确定,在登上古阁的时候,发现因为太久没有拜访,而显得有些陈旧的古阁,更是给作者内心添上了厚厚的一层悲凉,认为此处这就是祖国山河破坏,人们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缩影。

  下阕开始抒发自己对祖国河山的感怀,对大宋江山不保的痛惜,作者回想起过往的岁月,作者将那种江山易主,国破人亡的悲伤表现的淋漓尽致,用过去的美好,山川的秀美,国家的稳定,反衬亡国的惨痛。

  这首诗借物抒情,通过凄凉的冬日景色来表达自己四处飘亡的忧思,冬日的萧瑟与凄凉渗透在全诗中,诗人倾吐心中的哀伤。全诗写景空远结构细致,用典恰当表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

  周密代表作

  《木兰花慢·断桥残月》是周密少年时候的代表作,诗人在这首词中说“西湖十景尚矣,张成子曾经作赋夸奖周密的词,说周密的词是古今的文学家达不到的境界。  

周密代表作

  周密代表作

  因为这篇作品是作者年少时期,年少时期多轻狂,不是很稳重,所以作者彰显出来的那份大气就让诗作广为人知,再加上这篇又是作者反复推敲后下笔而成的作品。这篇《断桥残雪》虽然立意可能并不高,但是在艺术处理上确是有它的独到之处,这是我们可以肯定的。

  诗人从寻梅踏雪落笔,展现了全诗高雅的风致,诗人以古衬今,反跌有力,诗的前二句写人、写景,清新可喜。换头,承上写景,琅玕本来是青玉,这里用来形容翠绿的竹子,是多么清雅的表现手法啊,接下来又转向游客。

  夜晚的湖面稍微有一些寂寞之情,全诗从“孤”字透出那种难以名状的感觉,游人从痴转向惊,写美景可以隐约看出少年词人诗酒风流的神色。而那一句“敲金戛玉,嚼雪盥花”更是把那种公子哥留恋美景是做的诗的情感,完全挥洒出来。

  在诗的下片中,“琅玕”、“东阑”两个词语起到了空间转移的提示作用,诗人在游历的过程中觉得有意思,就侧笔一写。回首上文,这里旨在赋景舆情,正所谓景中有人。结尾处的冰雪消融,已经渐渐有一丝生机,首尾呼应。

  全诗清丽明秀,是周密早年诗词的代表,对其后世诗文风格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