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授简介 沮授这个人是谁 为什么沮授不降曹
2016-12-07 10:50:43 沮授 诸葛恪 徐庶 袁绍 诸葛亮

  沮授东汉末年袁绍手下的谋士,他才能出众,智计百出,常常对袁绍提出优良的策略,但是因为袁绍的目光短浅,所以一般都不采纳他的建议,最后官渡之战大败,沮授被曹操抓获,因为誓死不降,还想要回归袁氏,所以被曹操杀害。

  沮授简介

  沮授是东汉末年一等一的谋士,他年少好学,有着远大的志向,早年的时候跟随着韩馥,后来袁绍占据了韩馥的冀州,沮授就正式成为了袁绍的谋臣,袁绍曾经问他:“您用什么计谋来帮助我呢?”沮授这么说道:“现在您声名远扬,又有着冀州这么个兵多将广,粮草充足的大州,只要合适的用兵,定然可以扫平周围的几个州,到时候占据这么大的地盘,有着这么多的人才,又有谁能阻挡您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050_73.jpg

  沮授的影视形象(网络图)

  之后汉献帝流落在外,沮授建议袁绍趁此机会一定要把握住汉献帝,将他迎回,然后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大义与名分,袁绍起初还打算这么做,但是手下一些平庸之辈在那儿说着把汉献帝迎回来只会让自己头上多个人,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好处,于是袁绍放弃了这个想法,但是后来曹操却是成功把汉献帝紧紧抓在手心,成功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为自己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袁绍很重视自己的儿子,就把自己的几个州各分一个给他们治理,沮授清楚的知道他们都难成大事,认为不能这么做,果不其然,袁绍死后,他的几个儿子相互争位连外敌都不顾了,被曹操逐个击破。

  在官渡之战前,沮授曾经劝袁绍不要急于一时,袁绍根底扎实,只要稳扎稳打,安稳发育自己,派人不断骚扰曹操,这样不用几年就可以奠定巨大的优势,但是袁绍不听,又没有一个正确的速战速胜的战略,结果官渡之战,占据着巨大优势的袁绍被曹操击败,成为了曹操的垫脚石,在那一战失败之后,沮授逃跑不及被曹军俘获,因为誓死不降最后被曹操处死。

  为什么沮授不降曹

  沮授是三国历史上出名的谋士,当袁绍大败之后,沮授来不及逃亡,被曹操抓住,曹操和沮授本来就是老相识,对于沮授非常客气,不仅亲自松绑,还奉上酒菜,更是赞扬沮授的才能,但是沮授就是不可投降,即使是这样,曹操也没有杀他,将他留在了军中,后来沮授私自偷到军中的马,想要逃回去,曹操无奈只好杀了他。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049_72.jpg

  三国大贤沮授(网络图)

  一个人面临的选择越是艰难,越是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人格,在生命和忠义的选择上,沮授选择了忠义,在功业上看,沮授是失败的,但是功业总是会随着时光流逝的,真正能够流传下来的反而是人的精神与独特的人格魅力。沮授的能力值得人们敬重,他的精神更是流传千古,成为了文人士子的典范。

  沮授是三国时期有名的谋臣义士,他一生有着杰出的政治眼光和优秀的军事能力,但是终其一生他的才华都没能得到施展,他的那些正确的谋略袁绍大多都没有采纳,但是这不是他的错,只能说是未逢明主,但是之后沮授誓死不降的行为更是震撼了世人,将不朽的忠义精神流传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