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蕊的生平简介 严蕊受杖 严蕊受刑的故事
2016-12-07 10:58:24

  严蕊是南宋中期有名的词人,她的词清新淡雅颇有韵味,而她的人生经历更是使得她的词有着独特的味道,因此受到了很多学子的喜爱,有很多人不远千里来拜访她。后来因为唐仲友的关系,严蕊受到了迫害,在狱中受到了严刑拷打企图屈打成招,但是严蕊没有屈服,她这样的气节受到了当时很多人敬佩。

  严蕊的生平简介

  严蕊是南宋中期的时候有名的歌妓,她虽然身份比较低,但是却是精通琴棋书画,对于诗词歌赋也有着深入的研究,写过不少很好的词其中《如梦令》、《卜算子》、《鹊桥仙》更是流传深远,被后世人称为宋词中的名篇。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058_77.jpg

  美丽动人的严蕊(网络图)

  严蕊在文艺之道上有着很深的造诣,而且她的诗词清新脱俗一点都没有风尘气息,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仰慕,不少文人才子都纷纷慕名来访。而当时台州的太守正是唐仲友,他为人风流潇洒,文采斐然,所以当时官府之中酒宴的时候总是会招来歌妓一起喝酒作乐,严蕊因为长得美丽动人,外加唱歌诗词都很出色,所以称为了官府酒宴上的常客。

  有一次唐仲友再次饮酒作乐叫来了严蕊,喝到酣畅之时,想到严蕊平时颇有才学,就让严蕊就地作词一首,严蕊果然是才学出众,不假思索很快就作出一首《如梦令》,唐仲友读罢大喜,就赏赐了严蕊。

  后来唐仲友的好友谢元卿来看台州看望他,席间严蕊再次出来表演歌舞,之间严蕊举止优雅、弹琴唱歌样样出色,不禁大声赞叹。酒到浓处就有点忘形,对着唐仲友说:“素来听闻严蕊擅长诗词,不知能不能当场来一首。”严蕊于是以七夕为题,作词一首,作罢,谢元卿感叹道这样才思敏捷的女子真乃世所罕见。

  严蕊受杖

  严蕊最出名的还是她宁死不屈,坚守道义的故事,话说当时朱熹还是朝中大臣,正在推行理学思想,唐仲友因为反对朱熹的思想,一直被朱熹怀恨在心,于是就连连上奏弹劾他,其中就有提到唐仲友和严蕊之间违反了朝规,有伤风化。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058_76.jpg

  严蕊受杖(网络图)

  这个和当时的规定有关,当时的官员虽然喝酒设宴的时候可以叫营妓出来但是却只能看不能动,不能和歌妓一起留宿,于是朱熹就以此为借口抓了严蕊,严蕊被逮捕之后,遭受到了严酷的刑罚,史书记载“两月之间,一再受到杖刑,差点死掉。”虽然遭受到了严酷的迫害,但是严蕊并没有被屈打成招,反而是义正言辞的说:“就算是真有此事也不至于死罪,但是这件事并不存在,怎么能不分是非就这样为了自己就诬陷他人,我是宁死也不会这么做的。”

  这件事情越闹越大,传到了皇帝那儿,于是皇帝就换了一个审讯官,让岳霖来审问她,岳霖看她无辜受害,就放了她还判了她从此脱离营妓归良。释放前,岳霖问她以后如何,严蕊略加思索就作了后来名传千古的《卜算子》。

  严蕊是当时赫赫有名的歌妓,虽然身份低下,但是严蕊很有才气,她的诗词在当时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因此受到了当时任职台州太守唐仲友的喜爱,每次喝酒都要找她来歌舞,但是也因此受到了朱熹的迫害,但是面对着严刑逼供和威逼利诱严蕊并没有屈服,反而展现了自己不屈的气节和高贵的品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