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周必大能够深得皇上敬重的原因是什么
2016-12-07 12:00:40

  周必大南宋时期有名的文学家、政治家。周必大简介如下:周必大生于1126年8月15日,死于1204年10月25日,自称为平园老叟,祖籍是河南郑州人,出生于今天的苏州。周必大少年时多有磨难,四岁丧父,母亲王氏在外祖母家教导周必大读书,十二岁时丧母,跟随伯父到处飘泊,他不怕困难,勤奋学习,终成一代栋梁之材。  

周必大作品

  周必大作品

  周必大简介还包括他在政治上的进展,周必大在1151年考上了进士, 1157年,举博学宏词科,然后到很多地方做官,一直做到史部尚书、枢密使、左丞相这样高官,最后被皇帝封为许国公。1204年周必大在庐陵去世,皇帝又赠给他太师之号,1207年,皇帝给他赐谥为文忠,给他亲自书写了墓碑,可见周必大在皇帝心中有很重的份量。

  周必大简介还需要加入他的文学成就。周必大出生在一个文化深厚的家庭,父母都懂诗书,少年时,周必大就展露其文学才华,文赋诗词都也厉害,一时间名气很大,少年一举成名。周必大具有很高的文学修养,给后世留下了很多作品,周必大和当时的一些文坛杰出人士有交往如陆游范成大、杨万里等等,并被推举为南宋文坛盟主。流传后世的作品有《省斋文稿》、《平园集》等等,有200卷之多。

  周必大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命运虽然起伏不定,但终究是一代忠臣文杰,死后流芳百世

  周必大的故事

  周必大是个好官。他是庐陵人,庐陵指现在的江西省吉安市,也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因为是南宋有名的丞相,仕途又颇具传奇色彩,所以周必大的故事流传甚广。他一生辅佐三代君王,多次直言进谏,为民请命,深得君王倚重、民众爱戴。  

周必大画像

  周必大画像

  周必大年轻时负责和剂局,就是管配药卖药。有一次着火,五十多人要因这个事故被问斩。周必大问狱吏如果是官员玩忽职守造成的呢?回答免职。周必大主动承担下来,为所有人保住了性命。岳父嫌弃他,说托梦给宰相扫雪,结果迎来个被免职的人。殊不知这个美梦最终成真,周必大丢官后发愤苦读,再中科考,继续他的仕途生涯,并且越做越大,直到当上宰相这样的大官。周必大的故事还很有趣,相传考试前,周必大住在皇帝的近身侍卫家,人家拿回的皇帝车驾图,他很有心,抄录并记住,结果正中科考题目,从此发达。关于他的胡须也是坊间美谈,他梦到判官嫌他丑,捏胎鬼就给他作了一把宰相须,结果醒来他真的长出了胡须,还有点疼,过些天痛感才消失。当周必大罢相回家,看相的直叫他“相爷”,他不承认,只说自己是前任。看相的就捧起他的胡须说:“就凭这副帝王须,就证明您是真正的宰相!”周必大吃惊之余,重赏了看相人。

  周必大的故事让人们津津乐道,因为他顶着嫔妃的压力,缩减宫廷开支;还因为皇帝要任命宠幸的人当高官,他宁可罢相也坚决反对;最让人感动的是,在大荒之年,甚至百姓穷困闹事的时候,他也站在民众一边,上奏朝廷减赋税、拨款振灾、宽以待民,所以史册和民间都有他的浓重一笔。

  周必大的成就

  周必大的成就是非常大的,他在政治上有很好的建树,深得皇帝的敬重。南宋时期,国家内忧外患,周必大位高权重,一心为国操劳。他主张对外平等相待,不亢不卑。对内主张强兵、富国、安民、政修,不畏权贵,在保持国家安定团结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周必大作品

  周必大作品

  周必大的成就也体现在文学方面,他文学修养极高,为南宋文坛盟主,倡导了南宋主流文化方向。他可以驾驭多种类型作品,诗中善于描写物品,如《池阳四咏·翠微亭》,诗风高雅清新;如《游庐山佛手岩雪霁望南山》,用词多采丰富,包罗万象。他写的公文典重雅正;写的游记富有情趣;书写的碑文和墓志铭也十分考究。他的作品被收录在《益国周文忠公全集》中,为后世所不断学习。

  周必大的成就还在于推动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的发展,周必大非常喜欢雕版印刷,在工作之余,积极参与这两大印刷方式的实践活动。在公元1195年,周必大告老还乡之后集中精神研究印刷术,他回到了家乡进行写书和刻书,他接着印刷当官时没有印完的欧阳修文集,经过努力终于完成了百万字的《欧阳文忠公集》,并且刻版印刷出来的文字优美,没有错字,是宋代的精品书籍。

  历史铭记着周必大的成就,铭记着他留给后世的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崇高的爱国精神。

  周必大的评价

  周必大父母早逝,青少年的他只好依靠伯父,随其辗转各地,生活飘忽不定,但是他自小便勤学向上,不为环境所影响,以文章起家,最终学有所成,成就卓越。因此周必大的评价颇高。  

周必大作品

  周必大作品

  周必大的评价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其政治成就,他刚正不阿,言事不避权贵,尽忠职守,其政治主张富有远见卓识。在军事上,他主张增强兵力,制定了“诸军点试法”来整肃军纪;在经济上,他主张大力发展商贸业以提高收入;在民生上,他主张减赋赈灾以安民心;在选才上,他要求考官吏坚守本职。终其一生,周必大始终坚持清廉执政,为国为民。

  除了政绩,周必大的评价也涉及其文学成就。因为周必大不仅是一位清明优秀的政治家,还是一位精通诗词歌赋的文学家。他写的序文典重雅正,例如皇朝文鉴的序文。由于自小辗转各地,周必大对各地风俗民情都神佑体会,写了不少内容丰富又颇富情致的游记。他知识渊博,不少代表朝廷的重要文章都出自他的笔下。他对欧阳文忠公集的刻本被历代名家奉为私家刻书的典范。周必大生平敬慕欧阳修、杨邦乂和胡铨,曾在乡里建造三忠堂纪念三人,他的绝笔就是关于这三人事迹的叙述。

  周必大因为文学与陆游、杨万里等人结下了深交,他在各地任职执政清廉,为百姓所爱戴,最后他在家乡去世,被赐谥号“文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