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子韩寿简介 历史上韩寿偷香是怎么回事
2016-12-07 14:09:00

  韩寿(?—公元300年)字德真,西晋时期南阳堵阳人,官至散骑常侍、河南尹。曾祖父是曹魏时期的司徒韩暨,先祖为西汉初年诸侯王韩王韩信,同时他还是西晋权臣贾充的女婿。韩寿本人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美男子。  

韩寿简介 韩寿偷香是怎么回事

  韩寿偷香

  韩寿简介上提到韩寿早年在西晋朝廷做官,是贾充的幕僚。因为常去贾充府中开会,加上他容貌俊俏,因此被情窦初开的贾充之女贾午看中,风流倜傥、爱慕权势的韩寿也毫不犹豫的接受了贾午的爱慕,最终成就了“韩寿偷香”的千古风流佳话。也正是因为韩寿成为贾充女婿,使得韩寿后来能够在仕途上平步青云,慢慢的从贾充手下的司空掾一直做到散骑常侍,再到后来的河南尹。

  韩寿与贾午的幽会,在礼教森严的封建社会,终究不算是多么光彩的事情。但风流的韩寿,凭借着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才华,将他和贾午幽会的故事改编成了歌曲《偷香》,在当时轰动一时,称为人们流传成为著名曲目,他和贾午偷香的故事成为千古佳话。这个典故和“相如窃玉、张敞画眉、沈约瘦腰”被称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风流四事。

  后来,因为贾南风在政治上的失败,韩寿成为了贾家的陪葬品,最终一起命丧黄泉。但是韩寿的风流韵事还是颇受后来的文人骚客所推崇的,在欧阳修、刘义庆等人的作品中,都有记载韩寿故事的记载。

  韩寿偷香

  韩寿偷香,是中国的一个成语,出自典故《晋书》的卷四十的〈贾充列传·(孙)贾谧〉。记载了西晋时期美男子韩寿与权臣贾充之女贾午的爱情故事,后来演化成偷情的代名词。  

韩寿简介 韩寿偷香是怎么回事

  韩寿偷香剧照

  据记载,韩寿是权臣贾充手下的一个官员,经常在贾充家中开会。因为他外表俊秀,被正处青春年华的贾午所看中。情窦初开的贾午被韩寿英俊潇洒的外表而迷倒,从此产生爱慕之情,并渐渐发展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地步。深陷爱情之河不能自拔的贾午,全然不顾封建礼教的束缚,大胆的通过自己的丫鬟向韩寿表达了自己心中的爱慕之情。风流倜傥、贪图权贵的韩寿在得知贾家二小姐贾午对自己的爱慕后,欣然接受,并当即定下当晚幽会的时间和地点。

  在和贾午幽会后,贾午和韩寿二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贾午开始变得不仅容光焕发、光彩照人,而且还特别注意打扮自己。韩寿开始变得精神抖擞、口若悬河,并且韩寿身上还散发出一种迷人的香味,周围的人都很奇怪的询问韩寿,他却从不回答人家。韩寿和贾午的变化很快引起了老奸巨猾的贾充的注意。他明白韩寿身上的香乃是西域所产,皇帝只把它赐给了自己和陈骞。贾充推断韩寿和贾午发生了偷情关系,而他的推断也在调查中得到了证实。面对家族颜面和生米已成熟饭的局面,贾充将贾午许配给了韩寿。

  由此,韩寿偷香的故事也成为一段千古佳话被人们所传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