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姬发是谁 周武王是如何灭商登位

  姬发是周文王姬昌与太姒的第二个儿子,他的妻子是邑姜,是西周王朝开国君主,他在位期间总共13年。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434_125.jpg

  周武王像(网络图)

  姬发是因为他的兄长伯邑考商纣王所杀,所以才可以当上王。他在当王的期间遵循自己父亲的意志,最终得以消灭商,构建了自己的王朝。

  姬发成为王以后,并不急着处理朝堂的纷争。而是急迫的寻找人才。姜太公是他一直很信任的人,他作为自己的军师不成问题。自己的弟弟是很亲近的人,所以任命为太宰。其余的叔伯也任命了不同的官职。因为各种人才都网罗到了,于是一起商议怎么对付商朝

  周武王为人心胸开阔,懂得大局观念,不会局限眼前的利益。并且做事很有条理,有自己的原则。看到商的暴行和百姓的痛苦,周武王心疼百姓的处境,决定为百姓做一点事情。所以决定讨伐商朝。因为他这一正义的讨伐,百姓非常感动,于是纷纷支持他,并在行动上帮助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下群众的基础。在这次正义的战争中,周武王不辞辛劳,和百姓同甘共苦。在战争中不怕牺牲的精神最终攻陷了商,让商没有反应。这次战争同时也彰显了周武王的能力,有勇有谋,控制大局,同时懂得百姓的疾苦。也正是这个原因他被百姓所推崇,所喜爱。百姓强大的力量也是这场非正义战争获得胜利的因素。周武王因为懂得百姓的辛苦,在他统治期间,尽可能颁布惠百姓的政策。因为他实在很有在军事上的能力,也很会处理朝堂的政事,所以他也成了一个历史上很开明,备受百姓喜爱的皇帝

  周武王灭商

  周武王灭商是在经历了一场巨大的战争之后发生的事情,这场战争,后来的史官在记录的时候,把它称之为巨鹿之战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434_126.jpg

  周武王雕塑(网络图)

  周武王灭商看上去是周武王一人的功绩,其实不然,在武王之前的文王,也曾把消灭商朝当做一生的事业在做。周武王在准备举兵向朝歌进军前,按照风俗习惯,让人进行占卜问了吉凶。占卜所呈现的结果却是对他不利的,但是这并没有取消甚至稍微动摇武王要去灭商的决心,他没有在乎巫师占卜的结果,而且凭借着军队强大的战斗能力,战胜了商纣的军队,灭队了商朝。

  周武王灭商的战争是以少胜多的典型,他带着自己将近五万人的大军率兵亲征,对抗商朝接近十七万人的兵力。这十七万兵力并不是专业的军队,战斗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坚不可破,因为实在担心周武王会对自己的统治造成威胁,纣王在关键时候想起来自己牢狱之中数量庞大的奴隶们,将他们放出带到战场上,滥竽充数,结果也是可想而知。

  仅仅靠着人数的优势,失去了民心和军队主力军奴隶们的衷心,纣王不可能取得让他满意的结果,这样战争一旦打响,周武王灭商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周武王灭商不仅仅对历史进程的影响巨大,也成为现在很多文学和影视创作者的重要素材,很多电视剧都是以此为主题,通过周武王灭商的事件表达创作者自己的观点。

  周武王登位

  周武王登位称天子,那是在他灭掉商朝之后发生的事情。周武王的军队在征战殷商时打的是上天亡纣的理由。因为当时的周天子纣特别喜怒无常,在他的眼中只有使自己满意和不满意的人,而对待不高兴的他不满意的人,处理结果只有一种就是死亡,但是他却有一万种处理方法来达到这个结果。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434_127.jpg

  周武王像(网络图)

  周武王带领的是仁义之师,诛杀的是残酷暴虐之人。但是那是个百姓都信奉上天,相信神灵的时代,所以借助上天的名义,周武王替天行道,将原来千疮百孔的商王朝覆灭,选择登位,创立了一个清明的周王朝。

  周武王的登位意味着一个朝代的结束,它表明明君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关键的。在登位以后,周武王并没有迫害商朝的子民,而是对他们抱有宽容之心,将他们当做自己的子民一般爱护。

  作为一个明君,周武王并没有沉溺在自己已经取得的胜利中,而是将国家的治理提到了日常行程中来。在领土范围内寻找有治国才能的人才,将他们迎回朝中,让他们能够发挥所长。与此同时,周武王还分封给诸侯土地和人民,希望他们能够将自己的分封地搭理妥善。周武王登位后还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譬如世袭承爵位。

  周武王登位后的第二年就带领自己的武装力量去祭拜自己的父亲,在此途中还有不一样的遭遇,成为了后世的典故。

  周武王分封诸侯

  周武王分封诸侯,他这么做,达到了两个效果,一个是奖励,另一个是巩固统治。在这里我们可以认为,武王姬发分封诸侯,巩固他王朝地位的作用更为明显,也更为重要。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435_128.jpg

  周武王像(网络图)

  周武王分封诸侯,并不是向纣王做事那样,全凭自己的喜好,而是全面考量各方面的因素,所以他在分封的时候,几乎将能够考虑进来的因素都考虑到了。比如他知道对待之前三皇五帝的后人应该礼遇,他将能够找到的三皇五帝后人都找到,并且对他们进行了分封,让他们成为诸侯。比如他知道对于前朝的太子,没有赶尽杀绝,而是想方设法将他保留下来,也将他分封了一块土地。

  对于这些对自己打下江山并没有什么作用的人周武王都进行了分封,他没有理由不对自己的亲族进行分封。他对自己的众多兄弟也进行了一定土地的分封,还有最有功劳的大臣,他也没有漏掉,这群最应该有赏赐的人,周武王也给了他们土地和人民。

  有历史记载,周武王在登基之初,总共分封了七十多个诸侯国,这些诸侯国像是棋子洒在周朝的疆土上。诸侯国的君主在自己的封土上拥有绝对的权威,为了自己和子民的安全,他们还可以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在关键时刻可以调动军队抵抗外部势力的侵入,但是正是因为这些军队的合法性,也为之后的七国争霸的时候埋下了导火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