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知章简介 贺知章是哪个朝代的诗人
2016-12-07 16:38:37

  贺知章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从小就因为擅长写诗文而出名,考中状元后当上了国子四门博,逐步升迁,位居高位,参与了一些典籍的撰修。贺知章是一个豪放豁达的人,酷爱喝酒,晚年的时候更是放荡不羁,是当时很多文人羡慕的对象。

  贺知章简介

  贺知章是越州永兴人,同族人中曾有人为太子洗马,小的时候就以诗文见长了,高中状元后开始了顺利的仕途生涯。根据历史记载,贺知章应该是浙江最早的状元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638_179.jpg

  贺知章画像

  贺知章一开始担任国子四门博士,不久后升任太常博士。公元722年,张说帮助贺知章进入丽正殿,期间编修过《六典》等典籍,但是经过多年没有完成,改任太常少卿。三年后,贺知章成为礼部侍郎,之后改任工部侍郎等职位。公元738年,贺知章被授予银青光禄大夫,同时担任秘书监一职。

  贺知章经常喝得大醉与当时的文人一起谈论诗文,谈笑风生,与一些后辈成了忘年之交。一生写下的诗作不多,但是有《回乡偶卷》、《咏柳》等佳作传世。贺知章晚年的时候更加放纵,得了重病,几乎神志不清了,然后奏请告老还乡,成为一名道士,贡献自己的住所为道观。贺知章回到家乡后没多久就去世了,享年八十六岁。

  贺知章是哪个朝代的诗人

  贺知章主要生活在武周至开元年间,是盛唐时期的诗人,虽然这段时期的帝王更换频繁,但是总体来说,国力还是比较繁盛的。这样的背景有利于贺知章的仕途之路。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638_178.jpg

  醉八仙之一贺知章

  贺知章在武则天在位时期中了状元,开始在朝廷做官,唐玄宗在位时进入了丽正殿,然后不断升官,官至秘书监,所以也有“贺监”之称。

  贺知章在任职期间经常焦遂、李白、李琎、张旭等当时知名的文人聚在一起,饮酒赋诗,结为好友。贺知章在看过李白提交的诗文后,称他为谪仙人,两人脾气相投,结成忘年之交,还将他推荐给唐玄宗。

  贺知章差不多在唐朝的安置之乱前就去世了,一生没有遇到过太多的动荡,仕途之路较之后世的李白等文人要顺得多,史上几乎没有关于他贬谪的记载。晚年生病之际,贺知章请求还乡,唐玄宗特地写诗召集百官为他饯行,还给他贡献的道观赐名。可见贺知章在唐玄宗的心中是很有分量的。

  贺知章是唐朝的诗人兼书法家,平生在朝廷担任要职,受到唐玄宗的器重和敬重,一生的仕途都很顺利。贺知章性格风流不羁,嗜酒成诗,传有几篇佳作,他的书法以草隶见长,成就颇高,不亚于其在诗文方面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