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惠施的主要思想 惠施的大葫芦故事
2016-12-07 17:05:45

  惠施是战国时期思想的巨人,但是很可惜的是,惠子的著作很早就已经失传了。但是幸运的是,庄子作为惠子的朋友,有将惠子的一部分思想在自己的《庄子》中有所记叙,使得惠子的思想能够流传于后世。那么惠子的思想到底是什么,关于惠子的大葫芦的故事又是怎么样的一个故事呢?

  惠施的主要思想是什么

  惠子的作品虽然没能够流传下来,但是惠子的思想却在《庄子》和其他几本著作中能够有所流传。在《庄子》中保留了惠子分析万物之理的十个命题,而且惠子是名家思想的创始人,其中名家思想中的“合同异”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惠子对事物的异同做了详尽的解释,认为事物之间有大同也有小同。惠子善于对世界的本质和规律进行自己的总结和概括,在“名”和“实”之间做出了自己解释,早于欧洲哲学家上千年。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705_188.jpg

  杨新鸣版惠子(网络图)

  惠子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变换的,如"历物十事"中就有提到,说“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说的就是太阳刚升到正中的时候,其实就开始往西倾斜了。一件东西从出生开始,他其实就已经走向死亡了。这种辩证观点让事物运动矛盾的过程得到了进一步的解释。

  惠施的大葫芦是什么

  施惠的大葫芦是一个关于施惠的故事,当时魏王送给了大葫芦的种子,而且这个葫芦有五石的容量,但是拿这个葫芦拿来盛水却因为不够坚固而不能用,把它做成葫芦瓢却因为太大了而不能合适的安放。惠子知道了之后,就说还有一种叫樗的大树,它树干特别的臃肿粗大而不中神墨,其他小的枝干又太过不规整而没有什么用处。把它放在路上,匠人都不会多看一眼,这也是因为太大而无处可用,结果被大家摒弃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705_189.jpg

  惠施有诘(网络图)

  后来庄子给了惠子一个建议,有这么大的一个葫芦,可以把它当做酒壶挂在腰间,然后就能够漂浮在江河之上了。这么大的树,可以把它种在广漠的荒野,人就可以在树旁悠然自得的行走,也可以逍遥自在地躺在树下乘凉。这个故事其实告诉我们,不同的东西在不同人手里他的作用和价值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了他的思考方式,所以只有有境界的人才能够看到事物真正的价值。

  惠施创造的名家思想以思辨著称,后世公孙龙更是将名辩发扬光大,为中国古代的逻辑思维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也对哲学提出了一种新的思想方法。庄子也在惠子死后说惠子死后就再也没有人能够和自己聊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