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萧遘一生为官刚正不阿却被奸人陷害
2016-12-07 22:37:57

  萧遘,字得圣,唐朝宰相,父亲是中书侍郎萧置,祖籍南兰陵(今称江苏武进)。那么,萧遘简介是怎样的呢?

  u=4081125379,203555597&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咸通五年时,萧遘考中进士,被任命为秘书省校书郎、太原从事等职,后来因为颇有政绩得以升任为右拾遗,右迁至起居舍人。后韦保衡获封相位,但因为萧遘与其素来不和,因此被贬为播州司马。

  咸通十四年时,韦保衡因为惹怒皇帝而招来杀身之祸,萧遘又被重新召回朝廷,并且被授予礼部员外郎,改任考功员外郎、知制诰等职。乾符元年(874年),萧遘开始担任翰林学士、中书舍人之职,后右迁至户部侍郎、翰林承旨。

  广明元年时,黄巢起义军兵临长安。唐僖宗慌乱出逃,萧遘被任命为兵部侍郎、判度支,手握财政大权。中和元年,萧遘跟随唐僖宗深入蜀地,被皇上任命为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同时担任吏部尚书之职。

u=3880392914,1714195548&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黄巢叛军平定之后,萧遘获封楚国公,成为宰相后,一心一意辅佐在僖宗左右,因此深得重用。光二年,李煴在朱玫的拥护下称帝,萧遘被要求为皇帝起草登基诏书,萧遘不愿因此推辞拒绝,朱玫不悦,对萧遘怀恨在心。李煴返回长安后,萧遘就被罢官。

  朱玫的部将王行瑜倒戈后,李煴政权被推翻,唐僖宗又重新登上帝位,担任宰相的孔纬因为与萧遘不和,便向皇帝进言萧遘的种种罪行,萧遘因此被皇帝赐死。

  萧遘的评价

  萧遘的评价上提到萧遘字德圣,是唐朝的宰相。萧遘祖籍在南兰陵即今天的江苏武进,其父亲是唐朝的中书侍郎萧置,萧遘一生为官,刚正不阿,从不同流合污,但是最后却被奸人陷害,遭唐僖宗赐死。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033_76.jpg

  网络图

  咸通五年即公元864年,萧遘考中进士,被朝廷授予秘书省校书郎的职位,后来被调任太原从事、右拾遗。累迁至起居舍人。咸通十三年即公元872年,和萧遘一起考取进士的韦保衡担任宰相,因为二人不和睦,所以萧遘被贬为播州的司马。

  咸通十四年,韦保衡因犯罪被处死,萧遘便被召回朝廷担任礼部员外侍郎,后来改任考功员外郎、知制诰。874年,萧遘被任命为翰林学士和中书舍人,逐渐被升任为户部侍郎和翰林承旨。[

  公元880年,黄巢起义军进军长安,唐僖宗外逃跑,萧遘被任命为兵部侍郎,朝廷让他掌控财赋。一年后,唐僖宗抵达西川,萧遘被任命为中书侍郎兼任吏部尚书。885年,黄巢起义被平定,唐僖宗返回长安,萧遘被任命宰相兼任为司空,封为楚国公。

u=1289495416,3670385136&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田令孜与河中节度使王重荣争夺盐利,以朝廷名义改任王重荣为泰宁节度使。王重荣不听调令,并联合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在沙苑击败前来征讨的朝廷禁军,率军直逼京师。唐僖宗逃往凤翔。

  后来四月,朱玫立襄王李煴为帝,请萧遘起草登基诏书,萧遘不从,李煴称帝后,萧遘便称病辞官回家了。公元887年唐僖宗返回长安,当时的宰相孔纬和萧遘不和,便上奏朝廷将萧遘贬官,不久之后萧遘被唐僖宗赐死在永乐。

  萧遘的故事

  萧遘,字得圣,唐朝宰相。一生起起落落,从进士一直到宰相,风光无限,后又惨遭赐死,零丁孤苦。那么,萧遘得故事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033_74.jpg

  网络图

  萧遘出身官宦之家,祖上五代都曾在朝廷上任过宰相之职,因此考取功名、建功立业自然就成了萧遘该走的路,他十八岁考中进士后开始进入朝廷,首先从秘书省校书郎这样的小官坐起,萧遘的仕途跌宕,与丞相韦保衡的纠葛,让他被韦保衡贬官到了播州做一个小小的司马。韦保衡死后,萧遘一步一步的又爬回了朝堂之上,并且在黄巢叛军起义造反一事上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因此深受唐僖宗器重,官拜至宰相。

  后来,田令孜与王重荣产生了利益纠纷,王重荣的利益遭到了损害,因此举兵谋反,皇帝大惊,急欲逃往凤翔,却被田令孜胁迫去了陈仓,因为素来憎恶田令孜,萧遘坚决不与其为伍前往陈仓。朝堂群臣、各处节度使纷纷指责田令孜不该挑起事端,萧遘因此召来邠宁节度使朱玫,让他领兵前来。

u=4081125379,203555597&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玫后来与萧遘政见不和,决议立襄王李煴为帝,萧遘对唐僖宗忠心耿耿,因此断然否定了朱玫的意见,并且因拒绝了朱玫起草登基诏书的要求而得罪了他,萧遘因此被罢官为太子太保。后朱玫部下王行瑜倒戈,朱玫被杀,李煴被废,不久,唐僖宗重新回到朝堂,时任宰相的孔纬因为与萧遘不和,便向皇帝捏造了萧遘不忠不义的罪行,僖宗大怒,萧遘被赐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