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鲁为什么说宁为魏公奴,不为刘备上客
2016-12-08 11:08:27

  张鲁东汉末年割据汉中的一带军阀,占据汉中长达三十多年,后来投降于曹操。他曾说过:“宁为曹公奴,不为刘备上客。”,是什么致使他说出这样的话?他曾经是雄踞汉中的一带军阀,手下有不少能人志士,有哪些人呢,最后结局又是怎样?

  张鲁为什么说宁为魏公奴,不为刘备上客

  建安二十年,曹操开始征讨汉中的张鲁,张鲁兵败后听取了阎圃的建议先逃到巴中,后来刘备派人去请张鲁去蜀国,但是张鲁拒绝了,他说:“我宁愿做曹操的奴仆,也不想去蜀国做刘备的客人。”这是为什么?刘备以礼待之,张鲁不去,反而要去曹操那?

搜狗截图16年12月08日1108_35.jpg

  张鲁画像(网络图)

  先从两人的气度上来讲,刘备比起曹操,曹操的气度更大,特别是对于他这种投降的人。曹操对杀他儿子的张绣,他接受了张绣的投降,对他还不错,张绣最后是病死的。而刘备呢,刘备对孟达,在关羽死后他怀疑孟达,致使后来孟达叛变。再者,曹操的军事实力要比刘备强上许多,刘备几次获胜基本不是完完全全靠战胜,而是打持久战,消耗敌方的物资而取胜。

  张鲁的手下有哪些

  张鲁是东汉末年割据汉中一带的军阀,占据汉中长达三十多年,后来投降曹操封侯。既然是一方的军阀手下也是出过不少的能人,主要是有阎圃,杨柏,庞德马超,杨松等人。

搜狗截图16年12月08日1108_34.jpg

  张鲁画像(网络图)

  阎圃,是张鲁名下的一位谋臣,他在张鲁戎马生活中为他出谋划策,建安二十年,曹操讨伐汉中,张鲁失败了,想要向曹操投降,但是阎圃建议他不要这么早投降,现在投降讨不了多少功劳,还是先去巴蜀之地依附他人,然后再归顺,这样一来功劳一定不少。张鲁听从他的意见,后来投降后,果不其然曹操封他为镇南将军,将他封侯。后来阎圃也被封为列侯,最后因病去世。杨任,是张鲁旗下的一名武将,当曹操征讨汉中的时候,他率领众军迎战,是曹操大军受到大挫,但是后来受到杨昂的连累,失败了,他也立状说不杀了曹操绝不回来,的确他在作战中毫不退缩,但是最后战死与曹操手下夏侯渊刀下。

  张鲁,曾是占据汉中的一带军阀,手下有不少的能人志士,他曾说过:“宁为曹公奴,不为刘备上客。”他最后虽然投降于曹操,但从后来的结果来看,他的选择还是正确的,曾经张鲁的将士曾说为了保卫汉中,不取曹操性命绝对不会回来,但是最后张鲁却投降了曹操,不知他心里是否有些许愧疚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