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坦汗为何通过武力解决与明朝的贸易问题?
2016-12-08 11:28:40

  阿拉坦汗大战明朝是因为他想要和明朝建立贸易往来。在明朝建立后,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和蒙古国进行贸易往来,而这样的做法对于蒙古国来说是很不利的,于是阿拉坦汗曾多次派使者和明朝进行谈判,可是这最终的结果都是被明朝回绝了,明朝通过各种理由来拒绝和蒙古国有贸易往来。  

阿拉坦汗雕像

  阿拉坦汗雕像

  在谈判失败后,阿拉坦汗便决定用武力来实现这一目的,很快阿拉坦汗就把军队带到了北京附近,这一做法很直接,就是要明朝同意与蒙古国进行贸易往来,否则就要用武力来实现这一想法。于是便有了阿拉坦汗大战明朝这一战事。阿拉坦汗首先是带领军队侵犯大同,明朝的几位官员都在这场战争中战死了。而胆小害怕的官员怕阿拉坦汗的军队进一步侵犯大同,便私下贿赂蒙古国将领,最后蒙古国的军队选择转移到北京附近,在北京郊区附近杀害了许多无辜的百姓。

  蒙古国的军队进一步向京城迈进,京城的军队开始戒严,但是京城内部还是很恐慌,因为京城的兵力有很多都是老弱者,根本没有战斗力。于是皇帝便从周边地区急忙调集军队前往京城,可因为战斗物资缺乏,信心不足,这些士兵根本不敢和蒙古国军队硬碰硬,这导致阿拉坦汗的军队直逼北京。在北京城遭到了蒙古军队的破坏后,明朝终于同意了和蒙古国进行贸易往来的要求。

  阿拉坦汗和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是蒙古国的可汗,也就是蒙古国的创始人。成吉思汗统一蒙古的功绩,在历史上受到了很高的评价。而阿拉坦汗同样也是蒙古族的首领,那么阿拉坦汗和成吉思汗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  

成吉思汗雕像

 成吉思汗雕像

  成吉思汗的后代有三大姓氏,其中一个姓氏就是孛儿只斤氏。而阿拉坦汗就是孛儿只斤氏的后代。成吉思汗后代的这三个姓氏都是纯正的蒙古人出生,被称为是黄金家族,所以说阿拉坦汗就是黄金家族的一员。也就是说阿拉坦汗和成吉思汗之间有血缘关系。成吉思汗是阿拉坦汗的祖辈,阿拉坦汗是成吉思汗的第十七代孙。成吉思汗的后代发展到阿拉坦汗这一代的时候,虽然元朝已经被灭亡了,可是蒙古国在每任首领的带领下还是有一定发展的,阿拉坦汗就是其中一个非常杰出的代表。

  阿拉坦汗凭借自身的能力成为了土默特的领导人之后,带领族人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阿拉坦汗时期,中国已经进入了明朝时期,而明朝因为种种原因拒绝继续与元朝进行贸易往来,这使得蒙古国民众的生活很不便利,因为他们需要购买汉人的产品。于是阿拉坦汗便和明朝皇帝进行谈判,希望可以恢复两国的贸易往来。最初谈判并没有达成一致,最后阿拉坦汗用武力的方式达成了这一目标。因此,阿拉坦汗在蒙古国的名声大涨,他和他的先祖成吉思汗一样,为蒙古国贡献出了最大的力量。

  阿拉坦汗的影响

  阿拉坦汗的影响体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因为阿拉坦汗一生的功绩主要就是发展了蒙古国的经济、政治以及文化。  

阿拉坦汗图片

  阿拉坦汗图片

  在明朝建立后,明朝和蒙古国都没有任何经济上的往来,这主要是因为明朝害怕与蒙古国进行贸易从而间接的影响到自身的统治,可是蒙古国必须要和汉族人购买农产品。阿拉坦汗通过和平的谈判以及武力的方式达成了明朝和蒙古国通商这一目的。明朝和蒙古国在进行贸易往来之后相处的十分融洽,同时也加强了两个地区的文化联系,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向上发展。而最为明显的好处则是两国之间的战争停止了,两个地区的民众得以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里。

  在经济方面,阿拉坦汗的影响不仅仅是解除了明朝对蒙古国的贸易封锁,同时阿拉坦汗为了让蒙古国也开始发展农业,便采取措施引进了农业技术,开垦可利用的荒地进行播种,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农民的数量就有了很大的增长,当地的农业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除了以上内容,阿拉坦汗的影响还体现在宗教领域,阿拉坦汗通过在蒙古国传播宗教思想,使得蒙古国和西藏长期没有联系的局面瓦解了,自从阿拉坦汗开始传播西藏的黄教,西藏和蒙古国便再一次有了联系,这不仅可以提高阿拉坦汗的政治地位,而且还有利于蒙古国和多个地区联系,多方面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