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成王败寇论 拖雷究竟该不该做大汗
2016-12-09 14:37:18 拖雷 忽必烈 成吉思汗

  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人才辈出,若要论资排辈,前三肯定少不了成吉思汗。成吉思汗作为蒙古可汗,一生共有四个儿子:大儿子术赤、二儿子察合台、三儿子窝阔台、最小的儿子拖雷。幼子孛儿只斤.托雷在兄弟当中虽然排行最小,历史上的他功绩赫赫。他充分遗传了父亲睿智与果敢,也遗传了蒙古族骁勇善战的血液,曾与三哥窝阔台一起消灭金军主力。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436_155.jpg

  孛儿只斤.拖雷剧照(网络图)

  孛儿只斤.托雷追随父亲开疆拓土,他卓越的战术与谋略为元帝国的崛起立下汗马功劳。蒙古军队是残暴的,所攻占之处若不开城门投降,必将城中守军和百姓屠戮殆尽。一次,蒙古一小支部队在马鲁城下被歼灭,托雷随即带兵亲征复仇。7万精兵围得马鲁城水泄不通,托雷骗守军不屠戮,马鲁城主开城门投降,不料托雷只留下城中400工匠,其余一律格杀勿论,最终死者约70余万。这种罪行让历史上托雷的名声变臭。

  每一个皇帝的驾崩,都会引来皇子们对于皇位的明争暗夺。无论是唐朝李世民,还是北宋赵光义,这些人们口中的明君如此,蒙古帝国就更不用说了。成吉思汗对于继位者的选择是三儿子窝阔台,但是足智多谋的托雷怎么善罢甘休。成吉思汗突然暴病而死,由于新皇帝的继位必须由蒙古部落议会——库里勒台商议决定,托雷就和哥哥暗中决斗,但是由于他势单力薄,在这场角力中以失败收场。

  孛儿只斤.托雷在40岁时就英年早逝了,关于他的死因众说纷纭,有的说他是被哥哥窝阔台嫉妒而毒死的,也有的说是被巫师害死的,真相我们不得而知。

  拖雷应该做大汗么

  托雷是成吉思汗的四儿子,从平定蒙古各部落叛乱开始,攻下金国首都开封,可谓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勇。他为蒙古国的兴盛立下了的汗马功劳,蒙古国每一寸土地的开拓,或多或少都有托雷的影子。与此同时托雷也是残忍无道,蒙古大军嗜杀,攻下城池必屠城,在托雷军令下被杀的超过五百万。托雷在很多地方留下了恶名,他曾在死前曾忏悔不已。托雷是失败者,他没有成为大汗,但是抛开成王败寇论,托雷应该做大汗么?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437_156.jpg

(网络图)

  其实,成吉思汗最欣赏的儿子就是托雷。托雷从小跟随成吉思汗南征北战,托雷骁勇善战,武艺超强,带兵布阵也是一把好手,可谓天生的军事奇才。成吉思汗对他疼爱有加,生前分配给托雷五个千户,蒙古国最重要的精兵利器全在托雷手中,对他的信任可见一斑。托雷的功勋使他在帝国内外声望很高:百姓爱戴有加,群臣和各部落心服口服。这也是为什么成吉思汗死后,窝阔台迟迟不能继位,却让托雷做了三年汗国的原因。如果历史可以重来,托雷完全有能力把控帝国走向,显然他应该做优秀的大汗。

  当然,历史是残酷的。再差的汗位必定有人争抢,何况是最鼎盛时期的蒙古帝国。三个窝阔台出场了,窝阔台在军事上不是托雷的对手,但在玩政治上也是呼风唤雨的人物。成吉思汗撒手人寰时未能钦定汗国,大概是意思是把重任交给忽列塔邻会议来选,这也是最民主的方法。托雷当了三年汗国执掌军政,但法理上都过不去,到了后期二哥察合台等势力都已经倒向窝阔台。执政者人心为上,托雷不当大汗也罢。

  对于“托雷应该当大汗么?”这个问题,历史已经给出了最明确的答案。他不是应不应该当,而是生不逢时,又差了机遇与运气。

  拖雷怎么死的

  托雷是成吉思汗的四儿子,他一生功勋卓著,为蒙古帝国开疆拓土立下汗马功劳。从平定蒙古各部落叛乱开始,到攻下金国首都开封,都有托雷身先士卒的身影,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然而托雷残忍无道,据统计在他刀下的冤魂多达五百万。因此,托雷在死前曾忏悔不已。托雷是怎么死的?他的死因扑朔迷离!

抛开成王败寇论拖雷究竟该不该做大汗

  托雷剧照(网络图)

  成吉思汗在诸子中最欣赏托雷,但是三儿子窝阔台政治谋略过人,成吉思汗思量再三曾私下选择了窝阔台作为汗国的继承人。由于大儿子拙赤被怀疑非亲生与二儿子察合台争吵,闹得朝堂上尴尬不已,也就丧失了继承的权利。成吉思汗撒手人寰时未能钦定汗国,他大概是希望把重任交给忽列塔邻会议来选。这样一来窝阔台继位之路就受到了阻挠,最大的劲敌就是托雷。托雷当时名声显赫,声望很高。国不能一日无君,这不利于蒙古国繁荣,成吉思汗的谋士找到了托雷,希望他放弃争夺汗位,托雷答应了,从此一心一意征战沙场,不插足政事。

  史书记载,托雷积劳成疾,一病不起英年早逝。就在此时,有一位谋士暗示了窝阔台的顾虑,权衡利弊之后托雷潇洒选择了死亡。托雷怎么死的这个问题,坊间有第二种说法:是被窝阔台毒酒赐死的。很显然在托雷执掌军政后期,二哥察合台等势力都已经倒向窝阔台。拖累自知天命,接受了毒酒一走了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