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夏禹铸九鼎的九鼎最后去哪了
2016-12-09 16:49:32 大禹 蚩尤 商汤 黄帝 炎帝

  夏禹铸造九鼎,相传,夏朝初年,夏王大禹划分天下为九州,令九州州牧贡献青铜,铸造九鼎,象征九州,将全国九州的名山大川、奇异之物镌刻于九鼎之身,以一鼎象征一州,并将九鼎集中于夏王朝都城。九鼎被视为国家权力的象征,拥有九鼎,就拥有全国最高的政治权力。那么,你知道夏禹铸造的九鼎最终的去向是哪吗?夏禹的九鼎现在在什麽地方?揭秘夏禹铸九鼎的九鼎最后去哪了。

  公元前21世纪,方兴未艾的夏王朝用各诸侯朝贡的铜铸造了9只气壮山河的大鼎,鼎上铸九州山川名物。从此,九鼎就被视为国家政权的象征,“鼎在国在,鼎失国亡”。只是九鼎已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之中,迄今尚未发现,夏代的青铜文化仍在寻觅、探索中。

夏禹铸九鼎

夏禹铸九鼎

  夏亡,九鼎为商朝所得。

  商汤逐走夏后,将九鼎迁至其都。盘庚定都于殷后,九鼎迁移至此。

  周武王灭商后,曾公开展示九鼎。周成王即位后,周公旦营造洛邑,将九鼎迁至该城,并请成王亲自主持祭礼,将九鼎安放在明堂之中。史记周本纪载:成在丰,使召公复营洛邑,如武王之意。周公复卜申视,卒营筑,居九鼎焉。

  春秋时,诸侯国势力不断强大,周朝统治日渐衰落。齐、晋、秦、楚、宋五霸先后称雄,皆有意图九鼎以代周室。

  东周开始后,周朝王室衰落,各诸侯开始觊觎王权。周定王时,楚庄王首次于洛邑“问鼎之轻重”,被周大夫王孙满驳回。秦惠王时,张仪制定策略,希望能夺得九鼎以号令诸侯,楚顷襄王、齐国国王亦希望争夺宝鼎。周赧王周旋于两国以及魏国、韩国之间,令其相互制约,得保九鼎不失。

夏禹铸九鼎

资料图

  关于夏禹铸九鼎的九鼎最终的去向?

  据说,秦灭周后第二年即把周王室的九鼎西迁咸阳。但到秦始皇灭六国,统一天下时,九鼎已不知下落。有人说九鼎沉没在泗水彭城,秦始皇出巡泗水彭城地方,曾派人潜水打捞,结果徒劳无功。也有史学家认为,九鼎并非是九个,而是只有一个,因为代表九州,也叫九州鼎,简称九鼎。

  还有一种说法,即九鼎被运往秦之咸阳时,被大风刮到了四川的鼎鼻山,沉入江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