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真的可以立自己喜欢的儿子当太子吗
2016-12-10 11:24:36

  据史料记载,万历皇帝当初想立郑贵妃为后,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把郑贵妃的儿子立成太子。可是那个时候的万历皇帝胆子着实小了点,甭说改立太子了,就连提出这个意见的勇气都没有,更多的时候,他是在暗示他的大臣,旁敲侧击,希望能由他们的嘴里提出来,可是这些做大臣的就是不懂皇帝的心思。  

皇帝

  皇帝

  比方说吧,大臣说“皇上,咱们差不多该立一太子了,您看是不是就把长子封为太子啊?”您不知道,若是按长幼顺序,这立太子还真轮不到郑贵妃的儿子。所以万历赶紧说,“哎呀,孩子小,咱们再看看,再等等,不着急。”等过了几年,孩子长大了,大臣又开始了,“皇上,您看您这大儿子也长大了,咱们是不是还得立这个太子啊?”这万历皇帝一看扛不过去了,就说“行啊,立太子,不过咱不能一步到位,先封个王吧。但是呢,你看我有三个儿子,既然要封王,那玩就玩个公平点的,来,三个都封王吧。”  

皇帝

  皇帝

  得,一口气封了三个王爷,史上有这么一说,叫做三王并封。万历为什么迟迟不封大儿子为太子呢?就是想等郑贵妃的儿子长大后,找个机会把太子封给他。不过到最后,万历死了,当上皇上的依然是他最不喜欢的长子。

  这当皇上的难道连选谁当太子的权力都没有吗?为了封个太子还需要绕那么大一个弯儿吗?要知道在平常百姓家,分家继承财产的时候,那可就是户主一句话的事。难道这皇帝在家里还不如一个平头百姓的权力大吗?这事还真不好说。

  在古代中国,在皇位继承的问题上,历来推行的是立嫡长制,也就是说首先选的应该是皇后生的孩子,如果皇后要生三个儿子,肯定要选长子。如果皇后不生,没有嫡长子,也就是说皇后没孩子,那怎么办呢?那就把嫔妃生的儿子中最年长的立为太子,此时母亲是什么地位就不重要了。即便是宫人之子,那也没关系,因为什么,齿序讲究年龄标准是第一位的。至于这生出来的孩子是什么德行,这不重要,只要不是形象太差,没犯过弥天大罪那就没问题,智商低点没关系,反正手底下有一群高智商的大臣呢。  

皇位

  皇位

  这就麻烦了,万历的嫡长子是皇后的儿子,您万历就算是再不喜欢,可人家并没有犯大错啊,这太子的位子早晚是他的,郑贵妃的儿子想当太子那就得另想办法,可偏偏万历一时又没什么主意,所以立太子的事就这么拖了下来,这一拖就是十五年啊。最后的结局就是拖死了万历,大儿子当了皇帝。

  但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虽然万历没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人当太子,但并不代表所有的皇帝都没这本事,比如说唐朝武则天。她想立谁做太子,或者说她想废了谁做太子,都是由她自己一个人说了算。这又是为什么呢?  

皇帝

  皇帝

  这是因为历史上的这种制度,它是在一种渐变过程当中,逐渐完善的。你比如说,历史上也出现过由皇帝本人来选继承人的事,他是可以这样做,但是我们要看到他的结果,比如武则天,她经常换这个继承人,导致了唐朝在武则天的时代,宫廷政变经常发生,其结果必然是引起政治不安定,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后世的人就看到了。咱们中国人常讲历史的经验嘛,后世的人看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皇帝这样做的结果,可能逞一时之快,只能是某个强势的皇帝,或者说强势的皇后,他(她)实现了自己的个人愿望。但是其结果是给这个政局、给这个统治,造成了很大危害,那么后人就会坚决的在这个道路上把这些东西避开。所以越到封建王朝的后期,对于这种君主权限的控制是越严格的。

  所以说,立储这件事情还真不是皇帝想来就来的,在中国古代奉行的是宗法制和嫡长子继承制,这是维系社会和家庭和睦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