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彭玉麟为什么执意要杀李鸿章的儿子
2016-12-11 09:08:50

  彭玉麟为官清廉,刚正无私。对于彭玉麟为什么执意要杀李鸿章的儿子,史料记载李秋升危害百姓,而且他并不是李鸿章亲生的,而是侄子。因李鸿章特宠爱他所以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而李秋升仗着势力,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地方官不敢得罪他,对他的行径视而不见,小民喊冤一概不受理。当地的百姓都痛恨,但谁也没办法。

搜狗截图16年12月11日0908_17.jpg

  彭玉麟画像

  当时彭玉麟是钦差大臣,来到安徽。彭玉麟私访民情,听说李秋升的恶劣行径。作为钦差大臣彭玉麟必须要追究,李秋升让彭玉麟恼怒,这便是彭玉麟为什么执意要杀李鸿章的儿子的原因,因为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而且彭玉麟最见不得平民百姓受欺压之苦,他立刻公开身份,告诉百姓有冤情可以找他。有百姓投诉李秋升,彭玉麟当场拿下了李秋升,责令狠狠地打。李秋升被打,百姓都拍手称快。而当地官员听说李秋升被打吓坏了,纷纷向彭玉麟求情。彭玉麟不给这些官说情的机会,暗令亲信动手。等大官们进来的时候,为时已晚。

  彭玉麟明白李鸿章早晚会知道他杀了李秋升,于是写了信。李秋升作恶多端,李鸿章无话可说,只能恨恨地给彭玉麟回了信,感谢彭玉麟杀了他侄子。以上便是彭玉麟为什么执意要杀李鸿章的儿子这一问题的解答,这是刚正不阿的性格驱使,也是为民请命的清官的必然选择。

  彭玉麟与梅姑到底有何渊源

  彭玉麟是湘军名将,清末中兴名臣。这么一位金戈铁马、驰骋沙场、叱咤风云的政治人物,却与一个名叫梅姑的女子有着别样恋情。那么,彭玉麟与梅姑到底有何渊源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1日0908_16.jpg

  彭玉麟墓(网络图)

  梅姑之恋说法众多,最著名的说法是彭玉麟小时候住在外婆家,最喜欢跟外婆的养女玩耍,她叫梅姑。梅姑只比彭玉麟大一点,但从辈份讲,她是彭玉麟的小姨。青梅竹马的他们,两情相悦,私定终身。但这样的恋情注定不被祝福,家人说两人八字不合反对他们。后来彭玉麟搬家,他和梅姑忍痛分别,14年后彭玉麟已成家。彭玉麟30岁时,听说舅舅去世,外婆和梅姑没人照顾,于是派人把她们接来。而梅姑到彭家不久,彭玉麟的妻子嫉恨他们的关系,唆使婆婆把梅姑嫁出去。彭玉麟曾考虑要阻止,但因决断迟了,错过了最后挽回时机。梅姑出嫁四年后,难产而死。

  彭玉麟伤心欲绝,在坟前立誓,要一生画梅,用万幅梅花纪念她。彭玉麟做到了,他画了40年,完成了承诺,而且他丧妻后未娶。人们评价他画的梅花:干如铁,枝如钢,花如泪。对于彭玉麟与梅姑到底有何渊源这一问题,从他画的梅中人们看到了答案,也看出他失去挚爱的痛楚和对梅姑的追思。他辞官隐居时,在水师昭忠祠旁建厅,遍栽梅花。在家乡筑退省庵,吟诗作画,画梅数量惊人,而且每幅必题诗。彭玉麟对梅姑的爱刻骨铭心、痴心不悔、用情至深。彭玉麟为梅姑执笔终身,令人感动、敬佩,令人深思。以上便是对彭玉麟与梅姑到底有何渊源这一问题的解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