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妹喜因爱生恨报复夏桀以致夏朝灭亡
2016-12-12 12:12:25 妺喜 苏妲己 西施 赵飞燕 褒姒

  相传,妺喜妹子有三个癖好,一是笑看人们在规模大到可以划船的酒池里饮酒;二是笑听撕裂绢帛的声音;三是喜欢穿戴男人的官帽。 夏对妺喜很是宠爱,说话言听计从。他竭力民财,修琼宫饰瑶台,将肉砌于糟堤,将脯悬于林间,酒池可以行船,糟堤可望十里;又下令宫人搬来织造精美的绢子,在她面前一匹一匹的撕开,以博得妺喜的欢心,当时绢帛还是很稀有的珍贵物品。

妹喜.jpg

  妹喜

  当时,朝中有个贤臣——关龙逄实在看不下去,多次进谏,但夏桀根本不听。没有办法,关龙逄决定用献黄图的方式进行死谏。黄图是一种关于地舆、陵庙、宫观、明堂等事的图画,借此说明当前有亡国的可能,夏桀看到关龙逄这架势,让他退下,但关龙逄怒目而视,站着一动不动。夏桀把黄图烧毁,把关龙逄囚禁起来,不久就把他杀了。

  关于妺喜的史料记载最早出自《国语》,里面记述到:“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这一段并没有记载妺喜惑君、裂帛、裸游等一系列恶行,而汉代以后,酒池肉林、裸身嬉戏这些说法才出现,因而也有人认为妺喜的恶行是后人的演绎,并非史实。 妺喜:有施国的公主成战败贡品。

  妺喜,原是有施国公主,举国最美的女子,姿色美艳动人。对于她的美貌,有诗这样称赞:“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

妹喜.jpg

  妹喜

  当时,有施氏是小国,国弱力薄,不敢与夏朝为敌,于是称臣纳贡。但夏王贪得无厌,横征暴敛,索要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怨声载道,民怨沸腾,有施氏带头不朝不贡。当时正是夏桀在位,夏桀为稳住自己的江山,决定以武力征服有施氏。有施氏浴血抵抗数月,还是没有抗顶住,没办法只好求和,献出了自己最美的公主妺喜。夏桀见妺喜貌美,十分高兴,于是罢兵带妺喜回到王都。据《列女传·夏桀妺喜传》载,桀“日夜与妺喜及宫女饮酒,无有休时。置妺喜于膝上,听用其言,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

  ——《国语·晋语一》

  有种说法是,有施国国主为报仇,献妺喜,做间谍。当时,强大起来的商国首领商汤用苦肉计,派来一位间谍伊尹。伊尹很快受到夏桀的信任,并与妺喜密谋、配合行动,使夏朝最终被商汤所灭,结束夏朝长达近500年的统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妺喜帮助了商汤灭夏,也算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间谍。

  据《竹书纪年》记载,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效法有施氏,献出两位美女,一位叫琬,一位叫琰。夏桀仍然用苕玉刻上“琬”字,华玉刻上“琰”字,以示珍爱。还有种说法认为,夏桀有了新欢,就渐渐冷落了妺喜,妺喜因而生恨,暗地里和伊尹秘密来往,里应外合,为商汤送夏军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