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强人冯太后之死 从此被解放了北魏小皇帝
2016-12-12 14:11:12

  冯太后(442-490年),名不详,汉族,长乐信都(今河北冀州市)人,北魏文成帝拓跋濬的皇后,献文帝拓跋弘的嫡母,孝文帝元宏(拓跋宏)的祖母,北魏中期一系列改革的实际主持者,并对孝文帝改革产生重要影响。冯太后出身于北燕皇族。北燕灭亡后,没入太武帝拓跋焘后宫,充为奴婢;正平二年(452年),选为文成帝的贵人;太安二年(456年),册封为皇后。和平六年(465年),北魏献文帝即位,尊为皇太后。

  公元490年10月,49岁的冯太后几天前突感不适,自知不起,始降遗旨,并书之金册,当月17日,主宰了北魏两代皇帝的女强人死于平城皇宫的太和殿,谥号文明太皇太后。

冯太后(网络配图)

冯太后(网络配图)

  冯太后的葬礼上,僧人们的高声唱佛伴随着钟鼓齐鸣,一片哭声惊天动地,拓跋宏嚎啕哀鸣,表现的痛不欲生,感染的看热闹的百姓也不禁揉红了眼睛。

  史书记载:皇帝五日内滴水未进,毁慕哀悼。

  冯太后可称那个时代的最强巾帼,以区区奴婢出身,一步步攀到半个中国的统治最高层,一生之中,将多少个强悍男人玩弄于掌股之间?执政期间,大兴教育,尊崇儒法,禁断卜筮,从而开始了鲜卑民族彻底汉化的伟大历程。

  是的,她冷酷无情,杀了不少无辜,但是,这种冷酷她从没瞄准过平民百姓,而得益于这个无情女人所实施的善政的人们又何知多少?佛曰: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具体到冯太后?道是无情却有情!

  冯太后被安葬在了她自己选定的墓地——方山永固陵(今山西大同北),拓跋宏率领群臣在这里安葬了冯太后,他遥望远处,长舒一口气,突然放声大哭。身后群臣面面相觑,一些鲜卑老臣,不由跪下高呼万岁。

冯太后(网络配图)

冯太后(网络配图)

  拓跋宏此刻流下的是委屈的眼泪,是解脱的眼泪,对于这个躺在眼前的女人,他不知道应该是爱还是恨,这个女人杀了自己的父母,还差点杀了自己,但又含辛茹苦照顾了自己长大成人,在她面前,自己是个囚徒,但她却更像个保姆式的看守,没有这个爱心看守搀扶,自己这个囚徒永远走不出精神牢房,有时候甚至连一天也不能生存!

  皇帝看了看跪伏在灵前的鲜卑老臣们,手指远处山头,抽泣呜咽说不出话来。

  拓跋宏对陵墓规格并未遵太皇太后遗命,尽管高闾、游明根等鸿儒重臣要求按太后金册遗旨办理丧事,皇帝却仍坚持将坟陵拓宽六十步,实际上这是对待国君的葬礼规格。

  为了表达自己的孝谨,在永固陵东北约一里处,拓跋宏下令为自己造陵,声称死后也要葬在这里永伴祖母,皇帝的大孝表现折服了北魏朝堂,群臣心目中的“孙子皇帝”成为了“乖孙子皇帝”。

  但是朝臣与亲贵们不久便会体验到:“乖孙子”强爷胜祖!

  深夜,皇帝推开窗子,突然打了一个冷战,对面黑暗处,他似乎看到了高大的父亲。

冯太后(网络配图)

冯太后(网络配图)

  隐隐有哭声传来,侧耳倾听:似乎有一个女人在哭泣:孩子,我是你的母亲!

  拓跋宏猛地关上窗子,回过头来,恍惚间却发现冯太后就坐在自己身后!

  卧榻上,拓跋宏激灵醒来,宫灯闪烁,四处都似乎鬼影绰绰。

  平城皇宫,父母都是被残杀在这里,平城不远,一双眼睛似乎在死死盯住他的一举一动,这个女人死了,皇帝却还没有真正爬出自己的精神牢房!

  皇帝明白,自己该为自己做点什么了!公元494年,拓跋宏召开御前会议,宣布御驾南征萧齐,没想时任尚书令、征东大将军、总督中外军事的堂叔任城王拓跋澄站出来坚决反对!

  拓跋澄是鲜卑贵族们领袖级别的人物,此时又掌握全国兵权,不通过他这一关,皇帝无法自主兴兵。

  拓跋宏只得吩咐散朝,却留下了拓跋澄,拓跋澄似乎感觉到自己将要遭受严惩,不由预先跪下谢罪。

冯太后(网络配图)

冯太后(网络配图)

  皇帝只能摊牌了,先夸赞了一句皇叔忠心赤胆,令朕感佩!接着公开了自己的真实目的:平城偏居北方一隅,守旧乃宝地,若想囊括四海却是大为不利!南征不过借口,朕实际欲迁都洛阳,雄踞天下中央,完成秦皇汉武旷世大业!

  一席话把个武将拓跋澄说的热血沸腾,当即表态:陛下指到哪臣就打到哪!

  皇帝却嘱咐:万莫漏风,本族王公大多在平城广置产业,要他们同意迁都,除非到了一个他们非同意不可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