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战乱黑历史:人肉以狗肉五分之一价格贱卖
2016-12-12 14:41:36

  唐朝(618年—907年),是继隋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共历二十一帝,享国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并起,617年唐国公李渊发动晋阳兵变,次年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因皇室姓李,故又称为李唐。唐太宗继位后开创贞观之治唐高宗承贞观遗风开创永徽之治,之后武则天一度以周代唐,神龙革命后恢复大唐国号。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开创了经济繁荣、四夷宾服、万邦来朝的开元盛世,天宝末,全国人口达八千万上下。安史之乱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导致国力渐衰,中后期又经元和中兴、会昌中兴、大中之治国势复振。878年爆发黄巢起义破坏了唐朝统治根基,907年朱温篡唐,唐朝覆亡,中国进入五代十国

唐末战乱黑历史

唐末战乱(网络配图)

  唐朝末年,军阀各据一方,相互混战,社会动荡不安,民不聊生!如同乱世三国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样,象征着“最高权力”的皇帝成了“抢手货”!

  光化三年(900年),宦官刘季述等幽禁皇帝唐昭宗,胡作非为!素与军阀朱温关系密切的宰相崔胤与人密议,杀了刘季述。崔胤痛恨宦官,欲借朱温之力尽杀宦官,于是朱温趁机率军由河中出发,直逼都城长安。宦官韩全诲等人听说之后,非常害怕,遂劫持天子唐昭宗投靠与自己关系不错,距长安又近的凤翔军阀李茂贞。朱温率军追至凤翔城下,要求迎还唐昭宗。

  李茂贞不费吹灰之力得到天子,岂会轻易相让。于是他令韩全诲假借天子之名,命令朱温退去。到了第二年,一度返回河中的朱温再次引兵围攻凤翔,他数败李茂贞于城下,但就是攻不破凤翔城。城中李茂贞眼见朱温围之一年有余,城中食粮已消耗殆尽,冻饿而死的人数不胜数,心知再如此下去也没有什么好下场,于是无奈之下,他决定杀了韩全诲等宦官二十人,交天子与朱温,与之议和。朱温欣然接受,遂挟天子回长安,从此昭宗便成了朱温的傀儡。

唐末战乱黑历史

唐末战乱黑历史(网络配图)

  对于朱温围攻凤翔的具体情形,《资治通鉴》有一段记载:

  汴军(即朱温军)每夜鸣鼓角,城中地如动。攻城者诟城上人云“劫天子贼”,乘城者诟城下人云“夺天子贼”。是冬,大雪,城中食尽,冻馁死者不可胜计;或卧未死已为人所呙。市中卖人肉,斤直钱百,犬肉直五百。茂贞储亦竭,以犬彘供御膳。上鬻御衣及小皇子衣于市以充用,削渍松柿以饲御马。

  意思是说:朱温的军队每夜击鼓鸣角,城中好像在地震。攻城的人骂城上的人是“劫天子贼”,城上的人骂城下的人是“夺天子贼”。这年冬天,天下大雪,城中食物吃完了,冻饿而死的人不可计数;有的躺下还没有死已经被人割肉离骨。市中卖人肉,一斤值一百钱,狗肉一斤值五百钱。李茂贞贮存的食物也用完了,用猪狗供应昭宗的膳食。昭宗在市上卖掉自己及小皇子的衣服以供日用,削松木片浸水来喂御马。

唐末战乱黑历史

唐末战乱黑历史(网络配图)

  人肉价格×5=狗肉价格

  人无食可食,拿人肉来充饥,还有人公然出售人肉,价格只有狗肉的五分之一,由此,当时惨况可见一斑。

  呜呼哀哉!乱世之中,人多非人,不比狗彘,实乃人之悲哀,世之悲哀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