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袁绍麾下大将颜良为何被关羽秒杀
2016-12-12 14:43:06 颜良 杨修 糜竺 典韦 赵云 吕布

  一代大将颜良三国时代的著名人物。东汉末年,天下三分,军阀连年征战,百姓饱受战火荼毒。在各地方诸侯之中,河北军阀袁绍人强马壮,麾下猛将如云,是当时一股迅速崛起的地方军事势力。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443_127.jpg

  颜良图片(网络图)

  在袁绍阵营的诸多将领中,颜良便是其中出类拔萃的一位。相传此人武艺高强,骁勇善战,在三军中威望极高,因而被袁绍视为爱将,对他极为看重,每每有重要战役,皆命他挂帅,多年来大大小小经历过无数战斗,袁绍能在三国群雄中争得一席之地,似颜良这般强悍的武将绝对功不可没,当时曹操身边的谋士孔融对主公提起此人之时,都赞不绝口,称其“勇冠三军,锐不可挡”。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有万夫不挡之勇的大将,最终还是在官渡之战中死于曹军之手,真应了那句老话“鬣狗终须山上丧,将军难免阵前亡”。建安五年,袁曹两军交战于官渡。开战时,有人向袁绍劝谏曰:“颜良性急,万不可单独任用。”可袁绍对此不以为然,深信颜良作战能力的他依旧命这位爱将单独统帅三军,攻击曹将刘延。另一方面,谋士荀攸向曹操提议,先调动小股部队佯攻延津,伺机渡河,袭扰袁军后方,迫使袁绍分兵延津,而后,全军出动,攻其不备。曹操采纳提议,依行其计,袁绍果然中计。

  曹操趁机率大军进攻颜良所驻守的白马阵地。颜良措手不及,仓促迎战。曹营大将张辽关羽立刻掩杀而来。关羽一马当先,直冲敌营,一柄青龙偃月刀寒光闪闪,转眼便在千军万马中斩杀颜良,取首级而归。 曹军趁胜追击,袁军顿时全面溃败。

  颜良字什么

  颜良字文恒,是东汉末年,河北军阀袁绍阵营的一员猛将,与文丑并称河北双雄,在三国时代,是非常有名的武将。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442_126.jpg

  颜良剧照(网络图)

  由于年代久远,颜良的生平事迹及字号已经无从考证,比较普遍的说法中,“文恒”是他的字号,也有史学家称颜良字公冀,这或许是从野史中得出的结论,至今缺乏有理论据,作为后人,也只能听过罢了。

  颜良跟随袁绍戎马一生,打过不少有名的大仗,在军阀混战的历史大环境下,颜良作为袁绍身边的一员猛将,几番出生入死,为主公立下过不少汗马功劳,他的从军生涯,一直到官渡之战才正式画上句号。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也是曹、袁两路大军决战于官渡的一场规模空前的战役。这一战中,曹操凭借谋士荀攸的暗渡陈仓之计,以小股部队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继而发动全军,一举击溃袁绍大军主力,由此奠定了魏国一统中国北方的基础。一代名将颜良就是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战役中,毫无防备地死于突然乘快马来袭的战神关羽刀下。寒光过处,首身分离,只留下了一个“关公阵前斩颜良”的悲壮故事。

  据说颜良死后,首级被埋于僧固乡梁僧固村西头,建有一座三米高的墓。至清康熙十年,浚县知县刘德新建墓碑一座,上刻“汉将军颜良之墓”字迹,这也算得上是后世之人对这位勇冠三军的河北名将的纪念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