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如何处心积虑取代李治自立为帝?

  武则天的权力欲永无止境,她要把所有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史书称武则天得志之后,“专作威福,上(李治)欲有所为,动为后所制,上不胜其忿。”

《武媚娘传奇》剧照

《武媚娘传奇》剧照

  麟德元年(公元666年),唐高宗和宰相上官仪商议对策,上官仪说:“皇后专恣,海内所不与,请废之。”唐高宗便命令上官仪起草废掉武后的诏书。左右见状,“奔告于后”,武后迅速来到李治面前“自诉”,当时诏书还在李治手里,还没发出去。李治一见武后便泄了气,他怕武后怨恨自己,就说:“我初无此心,皆上官仪教我。”他这样说上官仪可遭了殃,当年十二月,上官仪和两个儿子都被武后以谋逆的罪名处死。

  从此以后,唐高宗每次临朝处理政事,武后也在后面垂帘听政。“天下大权,悉归中宫,黜陟、生杀、决于其口,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谓之二圣。” 弘道元年(公元683年),唐高宗去世,中宗李显即位,尊武后为皇太后。所有政事均由皇太后决定,中宗毫无权力。

《武媚娘传奇》剧照

《武媚娘传奇》剧照

  嗣圣元年(公元684年),太后废李显为庐陵王,立李旦为帝,太后临朝称制。同年九月,李敬业、魏思温、骆宾王等人在扬州聚集十万人马,发动了一场针对武则天的叛乱,武则天派三十万大军迅速平定了叛乱。因顾命大臣裴炎等人劝武则天归政于皇帝,武则天在平定叛乱期间诛杀了裴炎等人,把朝中的反对派清除出局。

  垂拱二年(公元686年),武则天假惺惺地下诏复政于皇帝,李旦知道太后并非诚心,“奉表固让”,太后再次临朝称制。同年三月起,武则天开始奖励告密,任用酷吏周兴、来俊臣、索元礼等人,极力打击反对派,诛杀李唐宗室子孙。

《武媚娘传奇》剧照

《武媚娘传奇》剧照

  与此同时,武则天还造祥瑞,建明堂,为自己称帝大造舆论。天授元年(公元690年),东魏国寺僧人法明等撰写《大云经》四卷,称武太后乃“弥勒佛下生,当代唐为阎浮提主”,武则天在佛经中找到自己称帝的依据,下制把《大云经》颁于天下。同年九月,武则天废睿宗,自称圣神皇帝,改国号为周,定东都洛阳为神都。就这样,武则天以67岁高龄君临天下,成为中国历史唯一正统的女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