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乳母客氏为什么会与魏忠贤对食?
2016-12-13 10:30:56 魏忠贤

  魏忠贤因为躲债进宫后,便一直不甘心只是做个伺候人,受人奴役的小太监。他很有心计,很会察言观色,当他得知当时年轻貌美的皇太子的乳母客氏在宫中有些权势,觉得有利可图,便借机接近客氏,给客氏很多好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029_71.jpg

  魏忠贤与客氏(网络图)

  客氏正好也觉得在宫里一个人势单力薄,正好这时候想有个人能帮她,于是二人一拍即合,从此二人在宫里结成“对食”,公开成双入对,引人侧目。周围那些妒忌他们的太监宫女都对他们有闲言碎语,可是皇帝总是念着客氏的养育之恩,不仅不惩罚他们,还封客氏为“奉圣夫人”,承认他们的不正当关系。

  因为客氏的关系,魏忠贤也被升职为秉笔太监,掌握了朝廷的诏书发布之权,一时间这二人权势擎天,无人敢不听他们的话。客氏在宫内大肆用及其残忍的手段迫害那些敢对抗她的宫女太监,甚至连皇帝的妃子都敢下毒害死,皇后对此很不服气,她就设计害死了皇后腹中的皇子,以至于皇宫内乌烟瘴气,人人只是听客氏的,连为皇帝选妃的权力都把握在客氏手里。

  而魏忠贤则在外面对东林党人等忠臣大肆迫害,制造冤狱,指使那些善于巴结的义子爪牙们在全国各地监听百姓的言论,只要听到有人对自己不满的,就不分青红皂白的杀死,弄得百姓们都避之不及,不敢随意说话,全国上下一片黑暗,百姓苦不堪言。后来魏忠贤被流放之后,知道老百姓不会放过他,就在半路上就自己上吊死了,在宫里的客氏也被赐死了。

  魏忠贤得势仅三年

  魏忠贤的得势是在明熹宗朱由校在位时间,朱由校在位的时间总共只有七年,到了明光宗朱由检上位之后,魏忠贤的的人生就已经走向了末路。而且魏忠贤也并不是天皇帝一当上皇帝就马上得势,一下子就权倾朝野了。所以魏忠贤真正掌握权力的时间,也就是天启四年,在与东林党争权成功之后,这么算来,其实也就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这么三年的时间真的对明朝的政治造成了巨大的、不可挽回的影响了吗?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029_72.jpg

  魏忠贤漫画像(网络图)

  汉唐时期的太监都是未净全身的,出现宦官干政的情况也都是有一种太监自己要对皇帝取而代之的感觉,但是到了明朝,太监都是净全身的,所以太监都是皇帝的家奴而已,地位非常低,只不过是听吩咐办事罢了。所以很多人猜测,魏忠贤的所作所为都是受到朱由校默许的。而这位被称作“木匠皇帝”的朱由校,也并不是像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是一个庸懦无能的皇帝。根据《明熹宗实录》的记载,天启皇帝对军事政治等发表自己意见的记载比比皆是,而且根据严肃的史料判断,天启皇帝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对政治、军事都有着非常高的敏锐度,所以魏忠贤的所作所为得到明熹宗的默许这个说法,也并不是没有根据。

  这样我们其实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魏忠贤得势的这几年中,真的对明朝的统治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影响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一切都可能是明熹宗的安排,魏忠贤只是明熹宗的一枚棋子罢了,更别说是魏忠贤造成的影响了。

  魏忠贤对食

  明熹宗朱由校时期的有名的宦官,把持朝政,毒患一时,而魏忠贤能从一介乡野村夫坐到这个位置,少不了一个人的帮助,这个人就是客氏。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029_71.jpg

  影视剧中的魏忠贤和客氏(网络图)

  客氏除了是魏忠贤的得力助手,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魏忠贤的“情人”。早年间魏忠贤在皇宫之中还没有立足,所以他极力的讨好当时在宫中非常有权势的一位太监魏朝。而这位魏朝原本是客氏的老相好,两人年纪相当,在宫中的地位也差不多。但是后来魏忠贤经过魏朝的引荐来到了王才人的宫中当差,王才人就是明熹宗的生母,而客氏就是明熹宗的奶娘,一来二去魏忠贤就和客氏结识了。

  按照皇宫中的规定,皇子断奶之后奶娘就必须离开皇宫。但是客氏是个非常有城府的人,她不愿意离开皇宫,于是想方设法的让朱由校对自己产生依赖,无法离开自己。而且王才人早逝,客氏一直都扮演着母亲的角色,朱由校对客氏有着感情上的依赖,于是客氏就长期呆在了宫中。魏忠贤看出了客氏在朱由校心中的地位,于是就对客氏大献殷勤,讨客氏欢心。后来朱由校当上了皇帝,客氏的地位也马上得到了提升,被封为了“奉圣夫人”。

  魏忠贤加紧讨好客氏,于是客氏就抛弃了原来的“老相好”魏朝,与魏忠贤结成“对食”。魏朝和魏忠贤的矛盾也进一步加大,最后由朱由校出面,问客氏喜欢哪一个,结果客氏说喜欢魏忠贤。

  魏忠贤的故事

  魏忠贤是明朝末年有名的官宦,有着“九千岁”的称号,魏忠贤掌权的一段时期,也是明朝最为黑暗的宦官专权的一段历史。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030_73.jpg

  魏忠贤剧照(网络图)

  明朝时期东林党人对魏忠贤的行为非常的不齿,屡次向皇帝弹劾魏忠贤,于是魏忠贤就把东林党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而且当时朝野之上党派斗争严重,因为魏忠贤对东林党人的仇视所以很多,与东林党的政敌都转投魏忠贤的门下。后来魏忠贤的权势日盛,魏忠贤对东林党人也展开了残忍的镇压活动。

  魏忠贤先是杖毙了工部郎中万燝,之后又罢黜了大学士叶尚高、吏部尚书赵南星,吏部侍郎陈于廷杨涟、左光斗、魏大中等人。其中史称“六君子”的杨涟、左光斗、魏大中,周朝瑞,袁化中、顾章等六人死的最为惨烈。据史书记载,杨涟死的时候是“土囊压身,铁钉贯耳”,可以想象这是一种何等残酷的刑罚。而魏大中则是在狱中活活被折磨死的,死的时候全身都已经腐烂,只剩下白骨了。而左光斗等人的尸身已经残缺不全,发现的时候已经爬满了蛆虫。更残忍的是,他们死了之后,锦衣卫为了向魏忠贤邀功,还用刀子剔出了他们的喉骨。

  还有一次,有四个人在密室中喝酒,其中一个人喝醉了开始骂魏忠贤,另外三个人吓得不敢出声。不久东厂的人就过来把这个人带走了,处以磔刑。可见魏忠贤的势力在那个时候已经遍布朝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