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抗元名将张世杰:没有远大的志向的将军
2016-12-13 11:40:48 张世杰

  张世杰简介上提到张世杰是涿州范阳人,即当今的河北范阳。张世杰是宋代末年的抗元名将,也是个民族英雄。年少的时候,跟着张柔戍守杞州,因为有了犯法的行为,所以逃到了宋州,进入淮兵,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阮思聪见到他后,认为他是个奇特的人才,便把自己的看法告诉了吕文德。  

  张世杰画像

  吕文德授他为小校。之后,张世杰多次立功,也因此升到了黄州武定诸军都统制。攻打安东州的战役过程中,因为战斗激烈,他和高达援救鄂州有功,被迁调到了官职十阶。之后,张世杰跟随贾似道到了黄州,在鬃草坪进行了战斗,夺回了敌人俘获的东西,又被升到环卫官。

  公元1268年,元朝的军队修筑了鹿门堡,吕文德向朝廷请求增加兵力。派了张世杰与夏贵前去。吕文焕带着襄阳军向元军投降,朝廷命令张世杰带领五千士兵驻守鄂州。张世杰用铁索封锁了两城,在这之间放上火炮、弓弩,在重要的地方都放置了木桩,设置了一系列的攻打工具。元军攻破新城后,长驱而下,张世杰率领士兵奋力战斗,因此元军不能前进。元军派人招降他,张世杰并不听从。元朝的丞相伯颜阳,明地里是去攻打严山隘,而实际上却暗中从唐港出发,用水军冲锋陷阵,进入了汉水,向东攻打鄂州,无奈之下,鄂州投降。

  张世杰的墓地在斗门县井岸镇黄杨村。墓地坐西朝东,占地616平米。

  张世杰的评价

  ‍‍历史上对于张世杰的评价是很客观的。文天祥曾经说过:闽之再造,都是依靠张世杰的努力。但是他没有远大的志向。周密写道:张世杰死了,他的部下张霸把他的遗产收入到自己名下,放到船上回到永嘉,沿途被周文英杀害了。周文英得到了张世杰喜爱的两个美人,金帛之类的大概有十多艘船。  

09.jpg

  张世杰画像

  公元1268年,张世杰率领的部队进入了临安,经过饶州,才到达朝廷。当时朝局形势正处于危急时刻,朝廷宣召的很多将领大多数没有到达,只有张世杰来到了这里,宋度宗既叹息又惊讶。张世杰从一开始的和州防御使,用了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多次升官,直到当了保康军承宣使,总都督府兵。张世杰派出去了不少将领四处出战,拿下了浙西的各个郡落,收复了平江、安吉、广德、溧阳等城,军心都很振奋。同年七月份,与刘师勇等将领率领大部队征战焦山,命令士兵们用十条船连接在一起,类似“破釜沉舟”,表达必死的决心。

  元朝的主帅阿术乘载着张满弓箭船进行攻打。张世杰军队慌乱一片,跳江自杀的有一万多个人。张世杰的军队大败,奔到了圌山。随后,张世杰向朝廷上奏,请求朝廷可以派遣救援的军队,但是并没有得到回复。在那之后不久,他被提升为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同年十月份,又升迁为沿江招讨使,改任制置副使、兼领导江阴军。不久元军到达了独松关,朝廷宣召文天祥到卫,不久文天祥也被征召到卫朝廷,授予官检校少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