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风曾预言女主武王但李世民为何不杀她

  李淳风精通天文、易数、阴阳等,而在民间的传说里,他则是更像是一个天师神仙的化身,可以预言未来,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李淳风李世民的一番对话,其中他预言了武则天的出现。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52_125.jpg

  李世民剧照(网络图)

  传说,李世民见天下刚刚太平,就想要知道国家之后的命运:谁会破坏社稷,唐朝可以传几代?刚开始,李淳风一直以天机不可泄露来回答,不肯说出口,三番几次见皇上一定想知道,只能把预言告诉了他。

  李淳风告诉李世民,乱天下的人就在皇帝身边,三十年后会把唐朝皇室子孙杀得几乎灭绝。李世民听了表示要杀了他以除后患,李淳风回答天意不可违,杀了上天也还是会把灾祸降给国家,子孙更加危险。

  于是,李世民就问李淳风未来会乱他天下的人的情况。李淳风说,他“止戈不离身,两目长在空”。这句话其实就是在预言一代女皇武则天篡唐的历史,前一句是在指她的姓氏,“止”加“戈”为“武”,后一句是再说她后来给自己造了的名字,“两目”在“空”之上,就是“瞾”。

  李世民又向李淳风询问,是谁平定了这一次国家之乱。李淳风回答说是,文曲星下凡,生在一个卖豆腐人家,后来成为宰相平定了动乱。

  之后,在李世民与李淳风的一问一答中,李淳风预言了唐太宗以后的历史,包括唐朝安史之乱宋朝的建立、秦桧陷害忠良、明太祖朱元璋清朝等等。

  李淳风武则天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篡夺李唐,建立武周。而这一切其实唐太宗李世民提前也都知道了个大概,原因就是李淳风为他预言了唐朝的未来。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52_126.jpg

  武则天剧照(网络图)

  在李淳风给李世民的预言里,武则天是乱唐朝天下的人,当时就在皇帝身边,三十年后会把李唐子孙几乎杀光。而且,李淳风预言了武则天的名字,“止戈不离身,两目长在空”,“止”加“戈”为“武”,“两目”在“空”之上就是“瞾”,“武瞾”正是武则天后来自己创造的名字。

  李世民听到李淳风的预言,自然想要把武则天找出来杀掉。不过李淳风没有细说,表示天意不可违,乱天下者不能杀,杀了会出来另外一个人,子孙更加危险。不过据说,李世民后来还是不甘心,让李淳风在宫中女子里给他指认。李淳风以年老眼花推辞,李世民一再坚持,把宫中女子组成一百人一列让他指认,后来缩小成五十人一排。无法,李淳风只好给他指了其中一排,之后说什么也不肯再给他明确指认,而武则天就在这五十人中间。最后,又是因为李淳风的劝诫,才打消了李世民杀掉这五十位女子的心。如果这事属实的,李淳风可以算是武则天的救命恩人。

  除了预言了武则天的事,李淳风后来也为武则天做过事。据说埋葬武则天的乾陵,就是李淳风和另一位风水大师袁天罡为她寻找出来的风水宝地。

  李淳风预言

  唐代的李淳风,精通天文、历法、数学等科学的同时,还很擅长预言、算命、占卜等易学。而且在中国古代的十大预言当中,他的《藏头诗》和《推背图》就占了两位,其他著名的还有诸葛亮的《马前课》、邵雍的《梅花诗》、刘伯温的《烧饼歌》等。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52_128.jpg

  《推背图》(网络图)

  李淳风预言很准,所以当时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就常常让他推算未来,尤其是唐朝的国运。李淳风的《藏头诗》就是他与李世民的一段对话,起因是李世民想要知道谁会乱他社稷,国家又会传到什么时候。李淳风给他预言了武则天篡唐的历史,甚至以字谜的形式道出了她的“武瞾”之名,然后就是平乱之人、李隆基开元盛世、安史之乱、黄巢之乱等等。唐朝已经预言完了,李世民还是不满足,李淳风只好把之后宋朝、明朝、清朝的历史也简单地预言出来告诉他。

  《推背图》被称为中国古代十大预言之首,是李淳风和同时的袁天罡共同编写而成,相传也是李世民想要知道唐朝国运。《推背图》共有六十象,下面也各有一段谶语和一首律诗。除了作为前引的第一象和作为结语的最后一象,中间58象都是对未来的预言,每一象对应的都是一个事件。从唐太宗之后武周代唐开始,算到了现在,这些是目前已知的历史,都是符合的。之后又预言了未来的国家发展,预言到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最后算到了天下大同。

  李淳风推背图

  古人认为未来是预测的,所以相信许多有关占卜的书籍,比如《周易》。《推背图》就被认为是中国这方面的第一奇书,传说是唐朝著名的高道李淳风和袁天罡所写,原因是李世民想要知道国家的命运。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53_129.jpg

  《推背图》(网络图)

  李淳风和袁天罡两人是当时齐名的预言家,两人都精通天文、易数,此外前者更偏向数学、历法方面,而后者更擅长相术、风水。唐朝的许多正史上都记载了两人的传奇故事,比如李淳风的藏头诗,比如袁天罡为襁褓中的武则天看相,以及两人分别用铜钱和银钗为武则天选择陵墓位置的故事。

  《推背图》据说是两人用《周易》推演而来,总共六十幅卦象,第一象为前引,之后五十八象是在对国运的推测,最后一象则为结语。每一象的绘图下面,都各有一段谶语和一首“颂曰”律诗,两者都是四句。

  第一象说,天下治乱的历史就跟日月循环、昼夜反复一样。之后的五十八象,每一象都是对未来的历史事件的推测,比如前十象,详细地预言了唐朝未来的历史,包括武周代唐、安史之乱、黄巢起义等。接下去就是唐朝以后到现在新中国的历史,提及了赵匡胤统一、王安石变法、靖康之耻、燕王朱棣夺位、魏忠贤乱国、太平天国、日本侵华、文化大革命等。而之后十几象则是目前尚未发生的未来,其中有机器加入的第三次世界大战,而最后是世界大同。最后一象呼应第一象,表示治乱说不尽道不完。

  相传,《推背图》书名是因为李淳风推算得过多,袁天罡只好推他的背提醒他天机不可泄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