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建文帝消失后他儿子们的下场如何
2016-12-13 14:40:27

  建文帝是谁?建文帝就是明朝第二个皇帝朱允炆。朱允炆是明太祖朱元璋孙子,太子朱标的次子。原来建文帝朱允炆有个长兄,但是不幸的是长兄英年早逝。其父的原配逝世之后,朱允炆的母亲才得以扶正。之后朱允炆被明太祖视为嫡长孙。  

建文帝画像

  建文帝画像

  一三九二年,皇太子朱标病逝,朱允炆被立为皇长孙。朱允炆自小就熟读诗书,跟随在身边的文人志士也都是怀着理想主义的人物。性情同其父亲一般温顺,心胸大度,宽怀对人。朱元璋死后,朱允炆在南京即位,当时他只有二十一岁。而关于建文帝朱允炆的进一步详细的情况已经没有可信的资料。他在位时国内发展状况也已经无从考证,因为建文帝时期的档案已经全部被毁。

  建文帝朱允炆有三位心腹,他们分别是黄子澄、齐泰方孝孺。这三位儒家师傅倾心辅佐建文帝从政。黄子澄在当时备受尊敬,于明太祖在位时就已经担任过数职,现在被朱允炆封为翰林学士。齐泰对经书大有研究,被建文帝封为兵部尚书并参与国政。方孝孺是有名的思想家与文学家,不像其他几位那样那么早进入官场,大器晚成能够形容他的一生。

  建文帝朱允炆最后的结局是扑朔迷离的。燕王起兵叛乱,那时南京城内皇宫大院大火弥漫,而几具烧焦的尸体已经无法辨认,有太监说是皇帝,皇后等人的遗骸。但建文帝最后到底是生是死没有人知道。以上便是关于建文帝是谁的大致概述。

  建文帝皇后

  建文帝皇后同样姓马,死于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役”。建文帝的马皇后名为恩惠。公元一三九六年,马氏为朱允炆生下了长子朱文奎。同年十月份,马氏被封为皇太孙妃。  

马皇后画像

  马皇后画像

  公元一四零二年,建文帝朱允炆的皇叔朱棣以“清君侧”为名,率兵攻入南京。攻入南京之时,朱允炆已经下令放火火烧皇宫,之后建文帝下落不明,而建文帝皇后马氏则自焚而死。因为马皇后之死是在“靖难之变”中发生,正是这个特殊的背景,所以后世历代史料中都很少提到马皇后的事情。而有关马皇后的事迹是从《明史·后妃传》、《诸王传》及《罪惟录》等书中的只言片语中提炼出来,因此马皇后的身影才一步步被揭开。

  当时燕王朱棣进入南京之后,搜索宫殿三天三夜,目的就是要找到建文帝的尸体。宫人最终从灰烬中扒出一具尸体,这具尸体面目全非,连是男是女也分不清,就连朱棣本人也禁不住流下同情的泪水。然而这具尸体是真的是建文帝吗?这具尸体的真实身份是建文帝皇后马氏。在这场骨肉相残的战乱中,建文帝马皇后成了明朝第一个殉国的皇后,而其他妃嫔不是被燕王杀死就是葬身火海,很少有人逃出宫。因此能够在史册记载的名列中只有皇后马氏一人。

  建文帝的儿子

  靖难之变之后,朱棣成了明成祖,然而建文帝朱允炆却下落不明。那么建文帝留下了后代了吗?建文帝的儿子又是谁?史书记载建文帝朱允炆实际上有两个儿子,长子名为朱文奎,次子名为朱文圭。  

建文帝画像

  建文帝画像

  朱文奎出生之后,朱元璋说:“日月皆终,大凶之象。”于是朱文奎很不讨朱元璋的喜欢。建文元年时,朱文奎被立为皇太子。建文四年,朱棣叛乱举兵进攻南京之后,建文帝不知去向,而建文帝的儿子朱文奎也一起消失不见,很有可能是建文帝带着朱文奎一起逃跑了。

  朱文圭是朱允炆的第二个儿子。当时朱棣实行“清君侧”,率领军队攻破南京时,朱文圭只有两岁,后来明成祖将其长期关在广安宫内。明英宗复辟之后,不忍心再将建庶人(朱文圭)幽禁,于是想要将其释放。明英宗当天就奏明太后,但是明英宗身边的人害怕建庶人出来会有变故,但明英宗表示一切看天命。于是英宗下令让建庶人住在凤阳修建好的房屋里,还给建庶人娶妻生子。这一举动是明英宗的明智之举,太监到凤阳宫告诉建庶人,建庶人听后非常高兴。朱文圭被放出来的时候已经五六十岁了,因为他自小就被幽闭在宫中,没有与外部接触导致他连牛马也不认识,实际上跟一个小孩子差不多。不久以后,朱文圭便逝世了。

  建文帝后代

  如今有个关于建文帝后代的说法,说是让姓人也许是建文帝的后人。靖难之变后,建文帝朱允炆不知所踪,明成祖朱棣派人四处查找建文帝的下落,然而一无所获。建文帝是自焚身亡还是流亡到异地出家为僧,这些都有待考证。  

建文帝画像

  建文帝画像

  关于建文帝后代的问题,据金陵晚报的报道,日前八十多岁高龄的让庆光老人带着一本家谱告诉记者,称建文帝当时并没有死于火场,而是逃出南京之后,假扮僧侣,改姓名为让銮。并且世代繁衍,而让庆光自己就是建文帝的十五代孙。让銮在游历大川山水之时,题词作画,意图向世人证明自己是建文帝,死后便葬于武昌洪山。而这些事迹在《让氏家谱》中有所记载。

  那为什么建文帝要改姓为让呢?让庆光解释说,建文帝自己认为他把皇位让位于朱棣,所以改姓为让。为了能够让世人相信自己是建文帝后代,让庆光举例说自己在武昌出生,建文帝的墓葬就在宝通寺旁,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动荡,这座墓已经寻觅不到了。让庆光的舅舅曾经作了一篇文章名为《明惠帝出亡考证》,力证让氏一族是建文帝后代,但是这并没有引起考古学界的充分关注。后来,记者还了解到,贵州黄果树大瀑布附近的神秘石碑上的字也证实建文帝可能死于那场大火之中。但是让氏始终坚信自己是建文帝后代,《让氏家谱》中说建文帝生前书法颇佳,在武昌留有一副对联。由此可知,只要能够找到那副对联,就有助于解开这个谜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