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作难而七庙隳:秦二世胡亥
2016-12-13 16:30:49 胡亥 扶苏 李斯 秦始皇

  秦二世胡亥这位荒唐的傀儡皇帝,21岁就糊里糊涂地登基,把本来不属于他的皇位抢到手里,但面对偌大的一个摊子,却缺乏治国的才能。有李斯、冯劫这样的“中佐”之才而始用终弃,却去信任一个为人阴险而狡猾的宦者赵高,结果不到三年的时间,就把父亲殚精竭虑打下的万里河山拱手交付人手,“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

秦二世胡亥

秦二世胡亥

  前不久,网上曾经流传中国现代高危行业排行榜,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据说是政府公务员。这个排行榜准确与否我们不做评论,但却给我们以一定的发:纵观整个中国历史,假如有一个高危行业排行榜,皇帝有可能也会名列其中,特别是自身的能力、威望、德行都不足以君临天下的时候——这个时候当皇帝无异于活受罪。所以在三国时代,吴国的孙权曹操写信,劝曹操当皇帝,曹操会发出“这孩子,是想把我放在火上烤”的慨叹。

  以常理来推断,让一个不称职的人去做他力不从心的事,对他来说至少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所以,我认为,胡亥的一生都生活在恐惧之中,在他内心深处,其实有一种极度的自卑感,这种自卑感并不会因为他君临天下而有所减弱。

  我们可以从他的许多言行之中看出,他是想通过两个极端来化解这种恐惧和自卑的:一个极端就是逃避现实,将国政一概委托给不男不女的赵高,而自己藏在一个寻常人见不到的地方,眼不见心不烦,使得大臣们想要见他一面都很难;还有一个极端表现是动辄发怒,喜怒无常,乱杀无辜。

秦二世胡亥

秦二世胡亥(网络配图)

  作为第二代“董事长”,他与两任“总经理”赵高与李斯之间都是一种互相欺骗的关系。三个人可谓各怀鬼胎,进行了一场场你死我活的零和式博弈,第一局被淘汰的是李斯,第二局胡亥自己也成了被淘汰者,至于那位男不男女不女的赵高,最后的下场也同样可悲。他唆使胡亥逼杀扶苏蒙氏兄弟、丞相李斯,又教唆自己的亲属杀掉胡亥,没想到自己在不久以后也被他所扶立的秦朝第三代国君秦王子婴所诱杀,这真应了那句老话,“不见剃头者,人亦剃其头”!

  坐上龙椅,那真是唯我独尊的感觉,天下万物要啥有啥,没有得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风光八面。

QQ截图20161206173441.png

网络配图

   当然,等皇帝驾崩,离开龙椅的那一天时,同样也是风光无限,一来大办丧礼,二来以帝王之礼节厚葬,这也是封建皇帝享有的特权,无可厚非。然而,在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王史中,也有不少皇帝驾崩后以百姓的礼节下葬。那么,到底谁才是中国历史上首位以百姓礼节下葬的皇帝呢?其实他就是开创帝制先河的秦始皇之子胡亥

  胡亥,即秦二世,秦始皇第十八子,他本来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浪荡少年,长于帝王家,生性造就的便是公子哥的脾气,根本就没有帝王之家应有的风范,更别提做皇帝了。可是,历史偏偏赐给了他一个做皇帝的机会,而成就胡亥皇帝梦的人便是太监赵高。因此,胡亥对赵高的这份恩情铭记于心,对他宠信有加,言听计从。

  赵高仗着胡亥对自己的宠信,逐渐大胆起来,幻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坐上龙椅耍耍,故而先后拉帮结派,不断培植自己的势力,无故诛杀忠良,并且怂恿胡亥深居后宫,说天下太平,陛下只管享受人生。结果,胡亥果真听了赵高之言,深居后宫,慢慢变得懒惰了,远离朝政。赵高乘机把持朝中大权,为所欲为。

6597380928447401521.jpg

秦二世黄帝

  后来,胡亥知道宫外的农民起义军此起彼伏的消息后,这才恍然醒悟,知道自己宠信的赵高居然是个大骗子、大坏蛋,自己悔恨不已,便传旨令赵高入宫见驾,借机处置赵高,而赵高却以有病为由不敢前往。此时,赵高的心中犹如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口,闷得慌,于是赵高下定决心先下手为强,发动兵变。最终,无奈的胡亥被赵高逼迫自杀,从而结束了大秦帝国的统治。

  胡亥死时年仅二十四岁,身为堂堂一国之君的他,按理说死后必然要按照帝王的礼节下葬。可是史料中却记载胡亥最终以百姓的礼节下葬,这其中到底有何缘由呢?因为胡亥死后,当时的赵高并没有垮台,仍手握大权,给不给胡亥以帝王礼节下葬,他最有说话的权力。

  就这样,赵高以百姓的礼节将胡亥下葬于周杜国属地,也就是秦时的洲地,在今西安市雁塔区曲江乡曲江池村南缘台地上,俗称“胡亥墓”。而胡亥也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中国历史大地上首位以百姓礼节下葬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