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太后与大臣韩德让之间的婚外恋为何能结果
2016-12-14 09:44:36 辽圣宗 萧太后

  少主即位,不少王族对王位依旧虎视眈眈萧绰虽然封诏,但是主少国疑,母子二人茕茕孑立。在这紧急关头,南院枢密使韩德让挺身而出,在萧太后的默许下,更换朝臣,辅佐辽圣宗,平息了一场风波。这韩德让原是汉人,但是他们祖孙三代都顶着“宫分人”这不光彩的出身被人鄙夷,韩德让想要摆脱这种桎梏,于是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在景帝还在位时期就脱颖而出,官至南院枢密使,又因为辅佐辽圣宗顺利登基,一时之间成为朝廷显赫重臣。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0944_56.jpg

  戏剧中的萧太后

  萧太后在感激韩德让之余,也不由想起自己的身世,不由感慨万千。于是做出一个惊天之举,下嫁给41岁的韩德让,与他一起治理江山。关于萧太后韩德让这段姻缘,历史众说纷纭。一是说她先派人杀死了韩德让的妻子,并住到韩德让的帐中,两人日久生情,结为秦晋之好。二是说韩德让待遇优渥,非一般大臣所能匹及,萧太后赐姓耶律,地位显赫,辽圣宗见韩德让也毕恭毕敬,如同父亲一样,所以后来萧绰下嫁韩德让也就顺理成章了。

  史书中二人事迹

  在宋人编撰的《契丹国志》里,谈及韩德让和萧太后时,均言韩德让“有辟阳侯之幸”,意指他与承天太后关系非同寻常。而在曾出使过辽国的宋人路振的《乘轺录》里,也有萧燕燕年轻时曾与韩德让有过婚约的说法。后萧太后入宫,成为辽景宗的皇后,韩德让也娶了李氏为妻,但在彼此心里埋下了一段未了情事。也许契丹族风俗淳朴,或者辽景宗心胸开阔,当然,也可能是萧太后暗自协助,韩德让的仕途可谓一路顺风。在景宗一朝,他已经“加东头承奉官,补枢密院通事,转上京皇城使,遥授彰德军节度使”,后来更是成为托孤大臣。到了萧太后摄政时期,两人关系终可以公私不分、融为一体了。韩德让“总理宿卫事”,与萧太后出则同车,入则同寝,宛若一对恩爱夫妻。苏辙《龙川别志》说澶渊议和时,宋朝使者曹利前往谈判,“见虏母(指萧太后)于军中,与蕃将韩德让偶坐驼车上,坐利用于车下,馈之食,共议和事”。《宋会要辑稿》也记载萧太后为了鸠占鹊巢,曾派人缢杀德让之妻,并入居德让帐中。

  《辽史》里也许避尊者讳,没有这样的记载,不过倒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说有一次皇室比赛打马球,萧太后在旁观看,韩德让被一个叫胡里室的贵族误撞坠马。先不说是不是有意,本是一场比赛,至多也就算犯规吧。可萧太后竟然大怒,命人将胡里室推出斩首,由此可见韩德让在萧太后心里的位置。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0944_57.jpg

  韩德让剧照

  韩德让陪葬

  后来,萧太后下诏韩德让“出宫籍,隶横帐季父房后”,赐名耶律隆运,名列耶律阿保机的直系后裔,并让辽圣宗“见则尽敬,至父事之”,又赐他铁券几杖,上朝不拜,让他“列置护卫百人,同天子仪”。

  有如此恩宠,韩德让自然忠心耿耿,竭尽全力辅佐这对母子。后来,年已古稀的他还曾远征高丽,为大辽江山誓死拼打。不料在归途中得了重病,当时的皇帝和皇后还亲自赐药抚慰。他死后,被葬在萧太后的乾陵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