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无艳怎么样 齐王为什么娶钟无艳为妻
2016-12-14 13:02:10 钟无艳 齐宣王

  钟无艳怎么样,钟无艳是中国历史上比较出名的丑女,但钟无艳真的是非常丑吗?历史记载她的确是个丑女,但就是这样的丑女后来还成为了王后,是齐宣王的王后,这说明她虽然丑,但很聪明,不然也不会爬到这么高的位置上的。

  钟无艳真的很丑吗?

  一说到钟无艳,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个奇丑比的女人,而且还会想到钟无艳的脸上还有一块明显的胎记,那么历史上有没有钟无艳这个人?真实的钟无艳是个怎么样的人?

  据《列女传》记载:锺离春者,齐无盐邑之女,宣王之正后也。一句简短的话就概括了丑女钟无艳的生平。钟无艳,又名钟离春、钟无盐,是齐宣王的妻子,中国古代四大丑女之一,但是很有才华,非常能干。相传是战国齐国无盐邑的女儿,相貌极为丑陋,史书记载,此女“凸头深目,昂鼻结喉,肥顶少发,皮肤烤漆”。也就是说,她额头前突,眼窝深陷,鼻孔上翻,脑袋大头发少,颈部喉结比男人的还大,皮肤黝黑,像烤了漆一样,真真是“丑女”。她之所以叫无艳是因为她是无艳丽人,40多岁才出嫁,虽然丑却立志要当皇后。

钟无艳

钟无艳

  一般女子不同。她自幼跟随做过军官的父亲习武,学习《周易》,希望报效国家,而当时执政的齐宣王政治腐败,纲纪不振,全国上下人心惶惶,怨声载道。齐国的鄄邑也在此时受到赵军的骚扰破坏,钟离春为了拯救国家,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到都城临淄去见齐宣王。齐宣王只见一丑女,举目,张口,挥手,然后拍着膝盖高喊:“高喊危险啊!危险啊!”

  齐王为什么娶钟无艳为妻?

  面对钟离春,齐宣王不知是被这突如其来的场面吓到了,还是被钟离春的丑给震惊了,显得茫然不知所措,钟离春解释:“今大王沉湎酒色,不纳诤言,我是替观察变化,赶走阿谀小人……”大王大夫淳于髡会意,赞叹钟离春说得好,听完钟离春的解释齐宣王如梦初醒,极为感动并把钟离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为了表自己痛改前非,就答应了钟离春的请求,封她为无盐将军,命她和淳于髡带兵去收复鄄邑。

  钟离春不负众望,在淳于髡的帮助下,大败赵军,夺回鄄邑。无盐女钟离春班师凯旋齐都临淄,宣王亲自迎接并当众宣布封钟无艳为后。四十多岁的丑女钟离春就这样凭借着过人的胆识和智慧做了齐国王后,于是钟离春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进直言,选兵马,实府库,齐国大安。

  齐宣王的儿子

钟无艳

钟无艳  

   齐宣王的儿子是齐闵王,齐闵王比较骄傲,喜欢享乐,但是他在位期间倒是做了不少贡献,尤其是在军事上他先后破秦国燕国,为齐国的扩张做了准备。

  齐闵王即位的时候,齐国军事实力强大,插手别国内政,韩国的公子咎与公子几瑟争夺太子的位置,齐闵王派大兵压境,把公子几瑟给驱逐了,公子几瑟见大势已去,仓皇逃往楚国。

  在齐闵王想要让楚国割地求和的时候,秦国出兵干涉,导致齐王计划破裂,他非常怨恨秦国。秦国要攻打魏国,魏国派人来说服齐闵王与自己联盟,希望联合齐、魏、韩三国一同对抗秦国。但是因为孟尝君中了秦国谋士的计策,导致三国联合计划不了了之。

  之后齐魏韩又联合起来对秦国展开进攻,逼的秦昭襄王割让河东来求和。但是由于齐闵王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也就同意了秦王的求和要求,错过了一举歼灭秦国的好机会。

钟无艳

钟无艳

  因为赵国保持中立,齐国一路直取燕国,高奏凯歌,拿下了一场又一场争夺土地,扩张霸权的战争。

  但是齐闵王没有凭借祖父辈创造的大优势号令天下,也没有完成对诸侯各国的统治,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新篇章。相反,后期的齐闵王因为刚愎自用,常常不听劝谏,行军打仗的时候也不讲求策略,这样盲目自大的表现,将先前创立的优势全部葬送。

  不久齐国上下君臣不和,百姓也不再支持昔日的君王,他内外树敌,造成国内外矛盾激化,公元前284年,在五国联军的讨伐下,齐王朝在齐闵王手下落下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