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烛影斧声 了解花蕊夫人的故事

  花蕊夫人烛影斧声,“烛影斧声”是历史上的疑案,为什么跟花蕊夫人扯上关系了呢?事情是这样的:据说是宋太祖赵匡胤叫他的弟弟赵光义进入寝宫喝酒,两人都喝得差不多了,赵光义就调戏赵匡胤的妃子花蕊夫人,被昏睡中的赵匡胤发现了,结果赵光义就用玉斧将赵匡胤杀死了。

  花蕊夫人是谁

  花蕊夫人本是后蜀国君孟昶的贵妃费氏,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一位兼具美貌和聪慧的奇女子,有诗形容“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道尽花蕊夫人的绰约风姿。后蜀亡国之际,孟昶投降,花蕊夫人写诗一首,以明其悲: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千百年来,让有识之士唏嘘扼腕。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

  这位花蕊夫人来到汴梁之后,孟昶就莫名死亡,花蕊夫人也就归了宋太祖。面对强权,一个弱女子实在没有选择的权利。太祖非常宠幸花蕊夫人,以至不理朝政,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而跳出来明确表示反对的是太祖之弟赵光义。

  “烛影斧声”与宋太祖之死

  司马光的《湘山野录》中记载,开宝九年十月,那天天气极为寒冷,宋太祖赵匡胤急唤他的弟弟晋王赵光义进入寝宫,宋太祖斥退旁人,只留下他们两人自酌自饮。酒过三巡,已是夜深了,他见晋王赵光义总是躲在后边,极其害怕,自有几分得意。见殿前雪厚几寸,便用玉斧刺雪,还不时对他弟弟说:“太容易了,真是太容易了。”当夜赵光义依照没走,留宿于禁宫。第二天天快亮时,禁宫里传出宋太祖赵匡胤已经死了的消息。赵光义按遗诏,于灵柩前即皇帝位。

  历史上所谓“烛光斧影”的疑案就指此事。有人认为“烛光斧影”也许不是疑案,只是晋王赵光义戕兄夺位的借口。宋太祖安排后事是宋朝的国家大事,不可能只召其弟单独入宫,并且赵光义又在喝酒时退避。用玉斧刺雪,这正是赵匡胤与赵光义进行过争斗的状态,晋王一狠心杀死宋太祖。要是不这样写,这段史料也许会被封杀。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

  不过,关于光义弑兄的原因,史书上另有一种说法。《烬余录》称,赵光义很喜爱已归降的后蜀主孟昶的妃子花蕊夫人费氏。孟昶死后,花蕊夫人被宋太祖赵匡胤纳为自己的妃子,而且特别宠爱。赵匡胤因病卧床,深更半夜时赵光义胆大妄为,以为宋太祖已熟睡,便趁机调戏花蕊夫人,可没想到太祖惊醒,要用玉斧砍他,等到皇后、太子赶到之时,赵匡胤已经只剩一口气了。赵光义趁机逃回自己的王府,第二天太祖赵匡胤就升天了。由此可知,赵光义趁夜黑无人,赵匡胤昏睡不醒的时候调戏他觊觎已久的花蕊夫人,谁知赵匡胤突然醒来发觉了,也许是他盛怒之下欲砍赵光义,可是因为病体虚弱,体力不足,未砍中赵光义。赵光义觉得自己只有死路一条,不管用何种方式都不能取得其兄的原谅与宽恕了,预料到自己将会死得很惨,于是一狠心便杀死了自己的同胞兄弟,然后慌忙逃回府中。宋太祖赵匡胤是病怒交加而死,还是他弟弟杀死的呢,谁也不知其详。不过十分清楚的是,赵匡胤之死与其弟赵光义当夜在皇宫内院的行为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这个疑案,也有一些人为赵光义开脱罪责,司马光的《涑水纪闻》记道:“太祖初晏驾,时已四鼓,孝章宋后使内侍都知王继隆召秦王德芳;继隆以太祖传位晋王之志素定,乃不召德芳,径趋开封府召晋王。见医官贾德玄坐于府门……乃告以故,叩门与之俱入见王,且召之。王大惊,犹豫不敢行,曰:‘吾当与家人议之。’入久不出。继隆促之曰:‘事久,将为他人有。’遂与王雪下步行至宫门,呼而入……俱进至寝殿。宋后闻继隆至,曰:‘德芳来耶?’继隆曰:‘晋王至矣。’后见王愕然,遽呼官家曰:‘吾母子之命,皆托于官家。’王泣曰:‘共保富贵,无忧也。’”从这一记载来看,宋太祖赵匡胤过世时,他弟弟赵光义并不知晓,也没在宫中呆过,似乎可以洗去“烛影斧声”的嫌疑了。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的故事

  在蔡京之子蔡绦所著的《铁围山丛谈》中记载,有一天晋王赵光义跟随太祖打猎,花蕊夫人在一旁伺候,赵光义拉弓调弦,忽然转身一箭射死花蕊夫人。

  而在太宗朝名臣王旦之孙王巩所著《闻见近录》中记载了一个类似的故事,更为生动,只是主角换成了金城夫人。不过,据《癸巳类稿》称,孟蜀花蕊夫人,即宋金城夫人,这样两则故事就可以互为参考了。说有一天太祖兄弟二人在后苑喝酒、射箭,太祖亲自倒了一大杯酒给赵光义,赵光义坚持不喝。太祖再次劝酒,赵光义环顾四周,说:“只要金城夫人亲自折一朵花来,我才喝酒。”太祖哈哈一笑,命夫人折花。赵光义随即张弓搭箭,一箭射向金城夫人后背,当时就射死了。赵光义立刻下拜抱着太祖的腿大声哭泣,说“陛下您刚刚拥有了天下,应该以社稷为重啊!”宋太祖竟然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喝酒射箭。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

  出自明末清初的张烺的《烬余录》,说自从花蕊夫人来到太祖身边之后,太宗皇帝赵光义也颇为心动。有一天,太祖重病,半夜时分赵光义去看望兄长,叫了很多声都没有回应,赵光义就抓紧机会调戏花蕊夫人。太祖听到声音,醒了,一看气的半死,抓起床头的玉斧就扔过去。皇后和太子听到声音赶快来到。太祖已经气息奄奄。赵光义急急忙忙回到自己府邸。那天晚上,太祖皇帝就驾崩了。

  花蕊夫人拥有绝世的美貌和才华,其身世命运却如此可悲可怜。之前遇上的孟昶也好,虽然宠爱花蕊夫人,可为人鄙薄,毫无建树,之后遇上的赵匡胤,是一代人杰,却毫无真情,看待花蕊夫人不过是玩物,即便花蕊夫人死在自己的面前,也毫不动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