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伟大迁徙:土尔扈特部东归
2016-12-14 15:00:35

  “水是故乡甜,人是故乡美。”对这句话进行身体力行的阐述的最好例子要数发生在乾隆年间的“渥巴锡东归”了,德尼赛曾将这次事件称作“自有人类存在,最令人震动的事情”。而要想了解此次事件的始末,就必须从渥巴锡简介开始讲起。

土尔扈特部东归

网络配图

  渥巴锡出生在清朝乾隆年间,为蒙古族土尔扈特部可汗。土尔扈特部本来是居住在当时的沙俄境内的,这一民族也受到了沙俄政府的承认。但是,在渥巴锡的曾祖父去世后,沙俄政府妄图取得对土尔扈特部的控制,将这一部落完全掌控在自己手里。渥巴锡即位后,因不忍自己的部落子弟被沙俄政府压榨,承受沉重的苛捐杂税以及兵役劳役而计划返回中国。但是,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渥巴锡筹划的第一次东归因为有人走漏风声而导致直接流产。

  历史上的政治事件,绝大多数都是以流血收场,但是渥巴锡从没有感到畏惧,第二年,他又开始策划了新一轮的东归,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此次计划的实施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亲信知道。充分的准备过后,在渥巴锡的带领下,整个土尔扈特部将近十七万人口开始向东迁移。半年之后,终于抵达了新疆伊犁,并在同年九月受到了乾隆的接见。据记载,由于道路险恶,再加上随行人数庞大,最后还剩下的仅为一些老弱之众,损失可谓惨重。

土尔扈特部东归

网络配图

  渥巴锡是清朝时期蒙古土尔扈特部族的首领,在1761年的时候他继承了汗王的位子,而在他的一生中做出的最为伟大的贡献就是带领部族十七万的人东迁回到了清朝,其实在1767年的时候他就已经有了东归的计划,但是却一直没能够实现,最终在1771年的时候才正式实现了这个计划,那么渥巴锡东归真实原因是什么呢?关于渥巴锡东归真实原因还要从1724年的时候说起,当时阿玉奇汗离开了人世,土尔扈特部的内政也因此而陷入混乱之中。而沙俄却抓住了这个时机,用武力逼迫土尔扈特部将自己的权力交给了沙俄的外交部掌控,并且沙俄方面还特别派出了使者直接管辖,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部族的政权,沙俄让阿玉奇汗的侄子成为了部族的首脑,这样的情况其实非常不利于土尔扈特部的发展。

  渥巴锡在继承了汗王的位子之后,曾经在1767年的时候想要带领部族回到清朝,但是这件事却被内奸知道了,还报告到了沙俄方面,因此这件事就没能够实现。到了第二年他又带领军队和土耳其展开斗争,从战场上回到部族之后,他发现沙俄的势力已经对土尔扈特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土尔扈特部东归

网络配图

  于是渥巴锡宣布自己一定要带领部族回到清朝,最终将计划定在了1771年。就这样在这一年的正月他带领部族开始出发,在五月份的时候终于回到了新疆地区,这件事流传出去之后立刻震惊了世界。

  叶落归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如今,我们依然坚守着。许多老人们都宁愿住在偏僻的小农村也不愿搬出去。这不是固执,而是对土地的那片热爱!就如同那些远徙的游子总会贴身匍匐大地,装上一把故乡的泥土。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向心力,也是凝聚力的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