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名远扬:揭战国时代的“四大名将”
2016-12-15 09:47:13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白起(?—前258),又名公孙起,战国时期秦国郿县(今陕西郿县东北)人,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秦国本为西陲小国,孝公以商鞅变法,国家变得富饶强大,遂开始对外发展势力。秦昭王是任白起为将。公元前294年,任白起为左庶长,领兵攻韩。次年,领军攻韩,魏,于伊阙(今河南洛阳龙门)大破韩魏联军,斩首二十四万,俘敌大将公孙喜,攻陷城池五座,因功升为国尉。后领军数次攻韩,赵,楚等国,皆立战功。并于公元前278年,攻陷楚国的都城郢,焚毁夷陵,向东进兵至竟陵,令楚王远逃。同年,被秦王封为武安君(能抚养军士,战必克,得百姓安集,故号武安)。后乘势攻占楚国平定巫、黔中二郡。公元前273年,白起领兵救韩,大破赵魏联军于华阳,斩首一十三万,后有与赵将贾偃交战,溺毙赵卒二万人。

白起

网络配图

  公元前264年,白起攻韩陉城,陷城五座,斩首五万。公元前260年,秦王命左庶长王龅攻韩,以取上党,百姓逃入赵国。后王龅攻赵,赵于长平抵抗,赵以廉颇为将,坚守不出,秦军久攻不能克。后利用流言使赵王以赵括代廉颇,秦则以白起为将。白起诱敌成功,包围赵括大军。后射杀赵括,四十万赵军投降。白起道:“赵卒反复,非尽杀之,恐为乱。”遂坑杀四十万降卒。公元前259年,秦王派王陵攻邯郸,不能。遂令白起领兵,白起以有病拒之。后以王龅代王陵,仍不能克,秦王又令白起出征,白起仍以病拒绝出征。秦王大怒。后将白起被贬迁出咸阳,白起有怨,后为秦王赐死。白起一生争战达37年,攻取城池70余座,杀敌百万,未逢一败,被称为“军神”(又“杀神”)。司马迁称赞“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

  王翦(?-前212),频阳东乡人(今陕西铜川)。公元前236年,王翦率军攻赵,夺城九座。公元前229年,王翦从郡上发兵,攻赵井陉。赵王派李牧前往,两军相持一年多。后秦以离间计使赵王派赵葱代李牧,李牧不从,赵王以隐蔽手段杀李牧。李牧一死,赵国无人能抵挡王翦,王翦势如破竹,杀赵主将赵葱,虏赵王迁,迫使赵国投降。公元前227年,太子丹荆轲以献图为名刺杀秦王政,未果。派王翦前往攻打,大破燕代联军,夺燕都城蓟,取太子丹首级,燕王喜迁都,燕已名存实亡

王翦

网络配图

  公元前225年,王翦子王贲以黄河之水灌魏大梁,灭魏。嬴政问李信:多少人可以伐楚?李信:二十万足以。秦王政问王翦:多少人伐楚可成?王翦:非六十万不可。政以王翦年老,胆小,遂派李信伐楚。后李信为楚军所败,秦王政亲请王翦,让其领兵伐楚。王翦率60万大军伐楚,出发前,王翦请求秦王先行赏赐予许多良田、美宅、园林池苑等,并说为子孙后代所求,表明了自己的意志,以此打消了秦王的疑虑。后大破楚军,杀楚将项燕。公元前223年,攻陷楚都寿春,虏楚王负刍。后又率军平定百越之地。后其子王贲分别于公元前222年灭燕,公元前221年灭齐。秦国统一了六国。王翦一生不仅战功显赫,更重要的是能保全自己,更显示出他的智慧。

  廉颇,生卒年不详。主要活动在赵惠文王(前298―前266)、赵孝成王(前266―前245)、赵悼襄王(前245―前236年)时期。廉颇于前283年带赵军伐齐,深入齐国境内,夺取晋阳,威旗诸侯,而赵国也随之越居为东方各诸侯国之首。前280年,秦王欲与赵王在渑会盟言和,蔺相如与廉颇都赞成赵王前往,在期间,蔺相如于秦王周旋,而廉颇于周边安排周密,令秦国不敢妄动,使赵王平安而归。

廉颇

网络配图

  后蔺相如升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心有嫉妒,侮辱蔺相如,蔺相如不为所动,后廉颇感动,负荆请罪,二人结为生死之交,这也是后人广为流传的“将相和”。因廉颇,蔺相如交和,赵国内部团结一致,使秦国十年内不敢攻赵。后赵奢病死,蔺相如病重。秦攻赵,廉颇于长平抵挡,坚守不出,秦军不能攻下。后赵王中离间计,派赵括换廉颇,后被白起大败,四十万赵兵被坑杀,赵国从此一蹶不振。前251年,廉颇率8万赵军大败燕国40万,杀燕将栗腹,后长驱直入500里,于前250年,围燕都蓟,逼燕国割城求和。后廉颇不为赵王所重用,后又至楚为将,郁郁不得志,卒于楚寿春。

  李牧(?-前229)。李牧的生平活动可划分为两个时期:前期在赵国北部抗击匈奴;后期在朝中参于军政,抵御秦国为主。李牧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抗击匈奴的中原将领,开始李牧大力训练骑射,严格管理烽火警报,并多派间谍侦察,凡有敌来袭,都坚守不出。长久以来,边境即无大胜也无重大损失。后换将,新任将领每战必出,每战必败。后赵王又令李牧上任,而李牧仍用老方法。几年后以大部队出动,匈奴以小股部队骚扰,李牧佯装不敌,诱敌大军前来,后一举歼灭匈奴骑兵十余万人,并攻灭、收伏了襜褴、东胡、林胡等三个游牧部落,匈奴单于10多年都不敢近赵国边境。

李牧

网络配图

  前233年,秦国大军威胁到赵国后方,赵王以李牧为大将军,于宜安歼敌十万。次年,李牧又于番吾击退秦军。前299年,秦王政派大将王翦攻赵,赵王派李牧,司马尚率军抵抗,秦军久攻不下。后用离间计使赵王用赵葱代李牧,李牧不从,并被赵王所杀。一代名将就这样而去,令人颇感遗憾。

  自古以来,英雄末路,美女迟暮最令人神伤,战国四大名将威名远扬,却最终没有一个好的结局实在是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