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武帝司马曜可悲人生:因为一句玩笑话而死

  东晋武帝司马曜又被人称为“晋孝武帝”,他是东晋简文帝第三个儿子,原本简文帝并没有想过要将皇位传给仲子司马曜,但是因为情势危急,简文帝在驾崩前夕只能将国家的重担交付给司马曜。此时的司马曜只有十一岁,因而并不能够真正成为一国之君,在其继位三年后,才开始真正拥有帝王的权利。东晋武帝司马曜在用人上并没有很高的远见,虽然曾经造就了东晋短暂的繁华,但是最终都因其优柔寡断而付诸东流,最终也被妃妾用被子捂死。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56_52.jpg

  司马曜(左)图片

  东晋武帝司马曜出生于公元362年,是东晋简文帝和李陵容的儿子,由于并不是嫡长子,司马曜的身份略有尴尬。司马曜在继位之后,并没有立即拥有一统天下的政治权利,此时的权利都集中在谢安的手中,谢安也成为司马曜执政早年的中流砥柱,但是在淝水之战之后,司马曜开始剥夺谢安的权利,从而转嫁给弟弟司马道子。但是此后,一些列的问题开始涌现,由于司马曜沉溺酒色,很多社会矛盾一触即发,同时司马道子对于皇位也虎视眈眈,司马曜并不能真正保全东晋王朝的一世长安,反而加剧了东晋王朝衰败的步伐。

  东晋武帝司马曜的一生就是一场悲剧,年少无知的时候开始被立为王,但是权力却一直被他人所左右。真正拥有权力的时候,却又开始和亲近的人分享权利,逐渐出现危机的时候又开始收敛权利。而最具有戏剧性的却是东晋武帝的死,司马曜因为和爱姬开了一句玩笑,便被侍女用被子捂死。东晋武帝司马曜死于公元396年,安葬于南京。

  司马曜是怎么死的

  纵观古代皇帝,有病死的,有老死的,有征战沙场杀死的,有精尽人亡死的等等。其中死的最窝囊的皇帝就是东晋孝武帝司马曜。那么,司马曜是怎么死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56_54.jpg

  司马曜图片

  司马曜是东晋孝武帝,在魏晋南北朝那个动乱时期,司马曜还算得上是比较有作为的皇帝了。军事历史上比较著名的以少胜多战役——淝水之战,就是在司马曜统治期间发生的。因为淝水之战的胜利,消灭了前秦的嫡系部队,前秦从此一蹶不振,而因此为东晋迎来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外患解决后,司马曜不再专心朝政,夜夜笙歌,过起了醉生梦死的游戏人生。那么,这和司马曜是怎么死的又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司马曜平生有两大爱好:一个是喝酒,一个是开玩笑。不管什么场合,也不管对象是谁。当然作为皇帝,天下都是他的,不论对谁开玩笑都不为过。即便玩笑过分了,群臣也好,妃嫔也好,也只能敢怒不敢言,毕竟皇帝掌握着生杀大权,只能顺着皇帝玩笑。但是司马曜偏偏就是因为开玩笑死了。

  这天司马曜和张贵人饮酒,张贵人不能喝酒,就极力推辞,结果司马曜发怒了,放下狠话:“要是不陪我喝酒,就给你定罪。而且你也年老色衰了,是时候把贵人位子让出来了…”。司马曜说的是玩笑话,喝完酒倒床就睡了。张贵人在那想了许多,又气又恨的,起了杀心,于是喊来心腹丫鬟,趁着司马曜熟睡,用被子捂住脸,并搬来重物,堂堂一国之君就这样被捂死了。所以说司马曜是历史上死的最窝囊的皇帝也不为过了。

  司马曜后谁继位

  司马曜的死因非常离奇,而他突然死后,关于谁继位的问题也曾引起轰动。关于司马曜后谁继位这一问题,目前统一的说法是晋安帝司马德宗继位。司马德宗是司马曜的长子,司马曜还在人世的时候他就已经贵为皇太子。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56_53.jpg

  司马德宗图片

  可以说司马曜死后,司马德宗称为了继位的不二人选。虽然司马曜沉溺酒色,但是他的子嗣并不多,根据相关历史记载,司马曜的儿子并不多,其中还有很多年少早殇以及惨遭废黜的,而司马曜活下来的两个小儿子后来都成功地当上了皇帝,并且也都是德皇太后的儿子。因而,可以说司马曜死后是长子司马德宗继位。

  司马曜死后,东晋王朝的气数基本上已经到头了,此时此刻,司马曜也没有明确地立下下一任贤君,就遭到了爱姬的杀害。而此时,司马曜的儿子只有司马德宗和司马德文,虽然司马德宗十分不济,但是在司马曜在位期间却是皇太子,因此在司马曜死后,就被人拥护成为了新帝。但是司马德宗并没有什么政治才干,甚至是史上最为糊涂的皇帝,但他依然是司马曜之后的下一任东晋帝王。

  司马德宗接替了司马曜的皇位之后,也就基本上将东晋王朝的命脉推向了绝望的边缘,无能的司马德宗最终让王朝走向了死亡深渊,最终于37岁驾崩。 司马曜后谁继位称帝这个问题之所以一直扣动历史的命脉,主要是因为在司马曜死后,东晋王朝只苟延残喘了两世就仓促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个速度在历史上还是十分少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