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无忌人称什么 魏无忌被人称之为信陵君
2016-12-15 14:53:40 魏无忌 赵胜 黄歇 赵雍

  魏无忌人称什么,魏无忌是魏昭王的儿子,是战国时期非常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更是战国四君子之一,人称信陵君。虽然这个人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但后来因为沉迷于酒色,更是因为酒色而死,而他所在的魏国也被秦国所灭,可以说是国破人亡。

  魏无忌是什么人?

  魏无忌,号信陵君,战国四君子之首。魏国第六个国君魏安釐王魏圉的异母弟。魏国自梁惠王魏罃时的马陵惨败后,国势衰落,江河日下,而西邻秦国经商鞅变法、张仪略地,在列国中突起,有兼并六国之势,没有一个国家敢真正抗御秦国,魏国毗邻秦国,受秦害较深。魏无忌处于魏国走向衰落之时,他效仿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的辅政方法,延揽食客,养士数千人,自成势力。他礼贤下士、急人之困,曾在军事上两度击败秦军,分别挽救了赵国和魏国危局。但屡遭魏安釐王猜忌而未能予以重任。公元前243年信陵君因伤于酒色而死,十八年后魏国被秦所灭。

魏无忌

网络配图

  古往今来,他以礼贤下士的谦逊作风和急人之困的义勇精神闻名于世。魏无忌广招门客,有食客三千。他的优点是,不论对方贫富贵贱,都能谦恭对待,因而归附他的贤士很多,其中包括看守城门的侯赢,杀猪的朱亥等。这种知人善用,为了结交能人异士,放低身段,不顾自己尊为魏国公子的身份,更不因侯嬴仅为大梁夷门的守门人,而亲自往请。

  史书中记载他在结交门客是的态度描写到:“执愈恭”、“颜色愈和。”足以体现他交结贤士的诚意和谦逊,因此得以致食客三千,真心为他出谋划策、生死相报的人才也是多不胜数。“窃符救赵”这个有名的历史故事,体现出信陵君的顾个人安危救之与危难之中,急人之困的义勇。在魏国不敢出兵得罪秦国的情况下,魏无忌主动请缨“欲以客往赴秦军”,其过人的胆识着实令人佩服。

  魏无忌缺点:

  人无完人,就算是君子魏无忌也是有缺点的,他的缺点就是遇到困难和波折时,往往意志消沉,一蹶不振,用酒色来麻痹自己。事情还得从有名的“窃符救赵”说起,魏安厘王二十年(公元前257年),秦国围困赵国都城邯郸,赵国求救于魏国,魏国惧怕秦国,不敢出兵救赵。

  信陵君魏无忌借魏王姬妾如姬之手窃得兵符,夺取了兵权,不仅成功击败秦军、救援了赵国,也巩固了魏国在当时的地位。但严重违背了君命,擅杀大将,用阴毒的手段,令屠户朱亥袖中藏一四十斤重铁锥,趁晋鄙怀疑之际从背后一下毙命,遂率军解邯郸之围,魏无忌虽是帮助赵国解围,但对当时时局并无影响,反倒是这个事件与魏无忌的死有牵连。

魏无忌

网络配图

  秦王忌惮信陵君,后两次用离间计来挑拨魏王和信陵君的关系,因此魏王更加怀疑信陵君,于是派其他人代替信陵君执掌魏国兵权,五国攻秦计划失败。信陵君从此心灰意冷,回到魏国之后,不再上朝,每日沉迷酒色,最后郁郁而终。

  何为君子,“博文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不仅精通文章还深谙行兵打仗之道,魏无忌当之无愧是君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