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圣范蠡:一个具有商业才能和崇高品德的能人
2016-12-15 15:01:21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范蠡是春秋末的一位能人,不仅擅长政治、军事、道家文化,还对经济学有着独特的见解,在政治上大展拳脚后转至商业,依旧如鱼得水,为后人称叹,尊其为“商圣”。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500_168.jpg

  范蠡雕像

  范蠡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家中排名第二,从小便聪敏机智,而其父母虽是农民但文化素养较好,不然就不会给他取“蠡”为其名,还给他起了字为“少伯”,也从这里可以看出他父母对范蠡的厚望。范蠡从小在学堂里上学,受到了良好教育和培养,不仅文武双全而且德才兼备,年幼时便有鸿鹄之志。可惜他的父母早逝,范蠡便跟着兄嫂生活,不喜农耕,只会读书,曾一度被乡里人不耻。

  后结识好友文种,两人均是空有一腹学识却报国无门便投奔越国,成为越王的左膀右臂,辅佐勾践重振越国,争霸一方。深知“鸟尽弓藏”之理的范蠡明哲保身逃离越国,开始他的经商之路。范蠡先后在齐国、陶做生意,因其非凡的经商之道使其几度聚集万贯钱财,且中途因乐善好施几度散尽钱财,为百姓所称道,后人因此拜其为“文财神”,赞叹他卓越的商业才能和崇高的品德。

  最后范蠡定居在陶定,范蠡十分长寿,活到了近九十高龄方寿终正寝,后人为了纪念他为其修建范蠡祠和范蠡墓等。而关于范蠡与西施的爱情故事也家户喻晓,虽无证考察,但范蠡和西施两人的故事却被大家广为传颂,编制成各小说和影视作品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范蠡图片

  范蠡是春秋时期不可多得的奇才,在各方面均有涉猎,是一个难得的多才之子。他的一生跌宕多姿,在立功时辞官,在重农轻商时弃官从商,凭借自己非凡能力和艰苦奋斗闻名天下。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501_169.jpg

  范蠡雕像

  范蠡为人熟知的便是“三聚三散”、“三致千金”之事,而关于范蠡迁徙的原因均是为了保身,且两次均改了名字,且说范蠡改的名字均有含义。

  范蠡从越国迁到齐国的时候便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鸱夷子皮,这其中含有深意,则是范蠡为了纪念忠臣伍子胥而取的,当初伍子胥被吴王夫差处死还将其尸体装入鸱夷抛入湖中。范蠡辅佐勾践灭吴国时,范蠡列了六条夫差的罪状,其中第一条便是杀死忠臣伍子胥,可见其在范蠡心中地位很重。

  而且到了齐国的范蠡发家致富后,还不停的打听伍子胥的儿子,因为其改姓便找了很久,后来找到了他,范蠡不仅给他钱财还教他如何赚钱,遂伍子胥的儿子后来成为富甲一方的富翁。

  也有不少学者认为范蠡取这个名字是为怀念西施。

  范蠡在一次迁徙到了定陶,改名为陶朱,人称“陶朱公”,这可能与范蠡想远离朝政之事相关,他一开始远离越国是因为“敌国亡,谋臣亡”的远见。后来从齐国到定陶是为了免去被推上宰相之位,陷入政事之险,遂以“逃诛”之意取名。

  可见范蠡的高超智慧和锐利眼光才可以谋得如此远见,保全性命。

  范蠡三聚三散

  范蠡三聚三散的故事被司马迁载入《史记》,财物对范蠡来说不过和权势一样不足为道,功成身退的范蠡在数十载间,“三致千金三散千金”不仅表现其非凡的智慧,也表现了他乐善好施的美德,被后人称为“商圣”和“文财神”。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501_170.jpg

  陈浩民饰演的范蠡海报

  范蠡和文种等人成功帮助勾践报仇复国,立了大功的他被勾践封为上将军,嘉赏众多财宝,范蠡可谓是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地位。但甚有远见的范蠡为了明哲保身,便潇洒辞官,放弃这高官厚禄,将所得财宝分给友人等,自己携带少量钱财而走,不再回来,这是范蠡的一聚一散。

  这二聚二散说的是范蠡离开越国到了齐国之后,更名改姓为“鸱夷子皮”,后文献中记载范蠡“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产,居无几何,致产数十万。”遂得到齐国百姓推崇为相,认为其贤能。但范蠡深知朝政艰险,且当初为了远离政治风波逃离越国,现如今怎会再次踏入虎穴呢。

  而且当时齐王为傀儡皇帝,政权掌握在宰相田常手中,范蠡为人精明怎会不知道田常送来宰相印只是逢场作戏呢,遂拒之。而后将自己财产分予乡邻,迁至定陶。

  在定陶没多久,范蠡以定陶的地理优势行商,再次成为家财万贯之人。后家中次子在楚地犯了杀人罪,便让家中儿子带着一车黄金前去探望,本该小儿子去办此事,但无奈大儿子坚持要去,之后只带着次子尸体而归。范蠡早知会有此结果,因大儿子深知钱财不易得,而小儿子胜在家庭富裕时,不知如此,本来范蠡派小儿子去是因其能舍钱财。这便是范蠡的三聚三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