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孙吴两代君主忠心耿耿的张昭为何不受待见?
2016-12-15 15:22:05 张昭 孙策

  张昭三国时期东吴重臣。公元156年出生于徐州彭城,字子布。张昭年少时便好学,成年后曾经被举孝廉,但是张昭拒绝了。徐州刺史陶谦慕名察举他为茂才,也被张昭拒绝了。陶谦认为张昭这样做是看不起自己,于是将张昭囚禁,后被好友赵昱所救。尽管如此,在陶谦死后,张昭还是为他写了悼文。可见,张昭的人品还是很好的。

  张昭的才华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张昭随着难民一起逃到江南。被孙策看中并得到重用,官拜长史和抚军中郎将。东吴的大臣们也都很尊敬他,被他的才华所深深折服,就连一向狂傲的祢衡都对他称赞有加。我们常说一个人的声望不能太高,这样容易被主上忌惮,从而打压他。但是孙策并没有这样做,反而还很开心的将张昭之于自己比作管仲之于齐桓公。可见,张昭在吴国的地位是非常高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521_185.jpg

  张昭的画像

  公元200年,孙策临终前将弟弟孙权托付给张昭,并对他说若是孙权不能够担此重任,求张昭取而代之。连家族的江山都可以拱手相让,可见孙策对张昭看的是有多重要。孙权年少即位,全靠张昭扶持,才将东吴一步步做大,成为三国鼎立局势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张昭的文学成就

  张昭除了在政治上的成就,他在文学上也颇有些造诣。张昭精通儒学,晚年闲赋在家时,对《左传》和《论语》做了些批注。张昭也善写隶书,他的书法作品被唐代书法家张怀瓘在《书估》中列为第三等。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522_186.jpg

  影视剧中的张昭

  张昭,辅佐了东吴两代权利核心人物孙策和孙权。一生中为东吴献计无数,是东吴的开国元勋和决策人物。张昭的一生中最值得说的就是他忠直敢谏,刚正不屈的性格。孙权尚未登上王位时,还对张昭的谏言一一听从,但是在登上大位之后,就开始对张昭冷眼相待了。

  孙权登位冷对张昭

  东吴建国之初,丞相一位空悬,百官们都推荐张昭,但是孙权却笑着拒绝了,说丞相一职太过繁琐,怕累了张昭。于是选了名不见经传的顾雍。也许拿张昭和荣登相位的顾雍来做一番比较,就知道张昭为什么不受孙权的看重。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522_187.jpg

  影视剧中的张昭

  顾雍的资历比张昭浅,却能担任吴国的丞相十九年。他最大的优点是沉默寡言,当了丞相的这种事,对家里人也不说一声。对于军国大事的是非得失,更是“自非见面,口未尚言”。孙权曾经表扬他:“顾君要么不开口,一开口就必然说中。”

  然而张昭却不一样,他一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哪怕是不成熟的意见,也急于发表,本意是想供主子参考,然而言多必失。他曾在甘宁建议孙权攻打黄祖时当面提出责难,怕战事不利引起内乱,结果一战而平,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样的失误一多,难免在孙权那里留下不好的印象。胸无城府,口无遮拦,张昭就是这样失去了孙权的信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