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甫不学无术为何能稳坐宰相位长达十九年

  李林甫,小字哥奴,出身李唐宗室,精通音律,但是文化水平不高。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奸相,也是唐玄宗执政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宰相。

  开元期间的宰相,任职周期大多为三年左右,三年的周期,基本能与施政的阶段吻合,而经历多次政变上台的玄宗此时也非常警惕,不希望看到一家独大的局面,所以不管能力多强人品多好的的宰相,任职周期一般都大约为三年,以此保证政策稳定的同时防止个人势力坐大,出现一人专权的局面。就连最著名的两位贤相姚崇宋璟也不例外。那李林甫到底是通过什么得到唐玄宗的重视,任命为宰相并在这个位置上一呆就是十九年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33_252.jpg

  唐玄宗画像

  李林甫能够在宰相位上占据十九年之久这和当时的政治环境是息息相关的,但这同样也离不开李林甫本身的做的努力。

  第一,李林甫非常善于揣摩人的心思,并且对症下药,极力讨好上级极尽阿谀奉承之事。所以李林甫很懂玄宗,玄宗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不用他说李林甫都知道,而且会顺着他的意思去做,从来不会逆他的意。尤其在那些“酸腐固执”的文人对比下,李林甫简直是上天派给他的“天使”。

    比如在废黜三子的问题上,在封赏牛仙客的问题上,相对起张九龄的极力反对,把皇帝气的跟蛤蟆一样。李林甫可谓善解人意了,废太子被他看做“此主上家事,何必问外人”;对牛仙客的问题是“苟有才识,何必辞学!天子用人,有何不可!”反正一句话,皇帝想干的事,没有不可以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34_254.jpg

  第二,李林甫会变通,哪怕是明明说不过去的事,李林甫也能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让这件事变得理所当然,让皇帝有很好的理由去满足自己的私欲。比如玄宗想从东都洛阳返回长安,被裴曜卿等以妨害农务为由劝谏,希望皇帝延缓行程。皇帝不开心。李林甫趁没人的时候跟皇帝说,两都本来就是您的东西宫,您在自己的两栋别墅间往返,那是随时谁地都可以,哪需要将就什么时候。

    如果怕损坏农田,那大不了免掉这一路所到之处的税赋好了,臣向您请旨宣示百司,即日西行。皇帝很高兴,从之。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33_253.jpg

  李林甫剧照

  第三,李林甫虽无大才,但擅长吏治,行政管理能力很强。早年任国子司业时,把国子监治理的井井有条。做宰相后“每事过慎,条理众务,增修纲纪,中外迁除,皆有恒度”。所以非常符合这个阶段唐玄宗需要的“得力帮手”的要求——不需要雄才大略做规划蓝图,不要叽叽歪歪的用各种杂事烦他,只需要处理好日常政务就行了。李林甫非常“识趣”的包揽下所有政务,给玄宗更多的方便去享乐,不再被“俗务”缠身。

  这些特点让李林甫非常契合唐玄宗当前阶段的需要,坐稳了宰相的位置,而一呆就是十九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