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充怎么死的?怎样评价王世充?

  王世充,字行满,本来姓支,本是西域胡人,但祖父支颓耨年纪轻轻就死了,他父亲支收跟随他的改嫁到霸城王家的母亲生活,因而就改为姓王。不过作为胡人的后代,但因为自小长在中原,所以王世充没有继承胡人祖上的文盲传统和蛮横的性格,反而王世充自小喜爱经书、兵法和律令,而且性格狡诈、口齿伶俐以及足智多谋。长大后,因为他爹对朝廷做出了重大贡献,所以他爹一死,王世充就凭借他爹的关系而入朝为官。开皇年间,因军功升至兵部员外郎,大业年间,至江都宫监,为隋炀帝信任,后参与平定杨玄感之乱以及河南山东一带民变有功,声望更高,并奠定其在河南地区的势力。

王世充.jpg

  公元615年,突厥在雁门围困了隋炀帝杨广,王世充随即带领江都的全部人马准备到雁门营救隋炀帝杨广,在营救的途中,王世充蓬头垢面,痛哭得失去常态,日夜不脱盔甲,躺在草上睡觉,隋炀帝听到这些,认为他忠诚,更信任他,遂加封他为江都通守。此后,王世充凭借自己的实力一步步的登上了皇帝的宝位,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多一点,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却是尤其重要的一笔,他的所作所为对后世都起到一定的影响。但历史上的他是怎么去世的,让我们来看一下。

  当时王世充与李世民两人一直进行拉锯战,彼此都很疲惫,王世充拥城自守,陷入了一种绝望的境地,王世充一直在等着窦建德的援军,但是不久后粮草就快用完了,王世充于是决定和李世民决一死战,天不如人愿,王世充开城投降最终被俘。武德四年七月,李世民带着两大俘虏王世充、窦建德凯旋而归,并把罪犯献于李渊,窦建德被处斩,王世充则因主动投降,逃过一劫,被贬为庶民,全家发配四川,由于押解人员还没有准备好,王世充一家暂时被关押在长安附近的雍州,某日,忽然来了几个唐官称李渊有旨,要王世充接旨,王世充急忙出应,不料那几人立刻乱刀齐下,王世充的人生就此落幕。后来查明那几人中带头的是唐定州刺史独孤修德,他的父亲独孤机原是王世充的部下,在武德二年正月企图降唐,被王世充所杀,独孤修德杀王世充也算是为父报仇。

王世充1.jpg

  那古今对王世充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呢?先来说说他自己的部下对他的看法吧。当时王世充大打败李密后,李密旗下的一些大将都投靠了王世充,其中就包括程咬金、秦琼等人,但后来两人都投靠了李唐,原来王世充此人明显的阴险狡诈,而且爱说大话,气度浅狭,程咬金更是说他“器度浅狭,而多妄语,好为诅誓,此乃老巫妪耳”,如果一个下级认为上级的为人就好比老巫婆一样,那么这个上级根本不可能获得人心。

  在隋末的诸雄中,王世充作为一种特别的存在,既不同于窦建德等自拉的武装,也不同于李渊从隋末内部分化出来的政权,更不同于宇文化及用政变方式营建的集团,其是在忠于隋朝和背叛隋朝的边线上走出的军事力量,可以说明王世充是一代奸雄。王世充出生背景复杂,从小就多城府、多权谋,好读经书和史书,尤其爱好兵法以及卜卦算命、推算天文历法方面的学问。自从为官以来就平步青云得到隋炀帝的信任,再到洛阳政变后,自立称帝,这一路走来都足以说明王世充这个人的城府和权谋是有多么厉害,足以可见是一代奸雄。

王世充2.jpg

  王世充也是一个花样百出的昏庸皇帝,并不是当皇帝的料。年轻时的王世充还是有一番才干的,涉及的方面都比较广,除了经史之外,尤其喜好兵法及卜卦算命、推算天文方面,不过这个时候他就已经流露出了一种非常讨厌人的气质,就是在和别人辩论的时候,即使自己是错的,也要靠着一张利口没理辩三分。

  我们身边也经常会看到这种人,这可以说是伪君子的通病,就是不懂得自我反思,也绝对不承认自己的失误。王世充还特别喜欢拍隋炀帝的马屁,用尽一切手段获得了隋炀帝的信任;王世充还擅长驭下,每次统兵出征,战利品一概赏给士兵,于是大家都特别愿意为王世充卖命,有了皇上的信任,有了士兵的拥戴,他具备了做领袖的基本素质,也为他以后自立称王做了准备。为了制造舆论、为了更大的野心,王世充让人抓了许多鸟雀,在绢帛条上写下对自己当皇帝有利的文字,绑在鸟颈上,然后把这些鸟放飞,把人们玩弄于鼓掌之中。初当皇帝的王世充很是激动,一度下决心好好工作,但是没过几天就厌烦了,为了做一个好皇帝他真是花样百出,但是很快就遭来了报应,王世充皇帝的好日子可以数指而待了。

王世充3.jpg

  而在我看来作为一个伪君子,王世充真不是一个当皇帝的料,他之所以能够打败李密,那是有很大的偶然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善于笼络人心,王世充后来收下了很多知名的瓦岗寨猛将,但也是由于他的虚伪和反复无常导致这些人都先后弃他而去,这些人当中就有我们熟悉的程咬金、秦琼和罗士信。所以,为政者,需刚直正义,诚实守信,而这点王世充几乎是不沾边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