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为什么怕燕青 李逵为什么叫燕青为小乙哥
2016-12-16 11:03:57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李逵为什么怕燕青,在《水浒传》中,李逵在梁山坐席排名中位列第二十二位,燕青则在梁山坐席排名中位列第三十六位,按照排名来说,李逵应该比燕青厉害,但实际上呢?李逵很怕燕青,经常叫他小乙哥,所以说李逵肯定打不过燕青,但也是这样的,李逵的确打不过燕青。

3.jpg

网络配图

  李逵为什么会怕燕青呢?

  李逵有一身的蛮力,力大无穷,有着很强的战斗力。他抡起一双板斧,往往逢人就砍,死在他手上的虾兵蟹将不计其数。然而,这样一个面目黝黑,身材魁梧的壮汉,却对腰细膀阔的燕青非常信服。

  燕青本是一户大户人家卢俊义的家仆,对卢俊义可谓是忠心耿耿,后来卢俊义被小人所害,他忠心救主,与卢俊义一起投奔梁山。而燕青在一众梁山好汉中,可谓是文武双全,多才多艺。更难得的是燕青为人谨慎,心思细腻。最后也是他促成了朝廷对梁山的招安。

李逵

网络配图

  燕青身材小巧,擅长摔跤,而李逵哪怕力气了得,可他只会大力砍杀,毫无技巧,并不擅长近身格斗。所以,一遇上燕青的摔跤,李逵也就无可奈何,只有被摔的份了。所以,对于燕青,李逵总是信服的。

  当初,李逵错怪宋江,以为宋江强抢民女而大闹忠义堂,甚至扬言要杀了宋江。结果证明是李逵错怪了宋江,事实是有人冒了宋江之名所为。本来,愧疚的李逵要割下自己的头给宋江赔罪,是燕青为李逵想出了负荆请罪的主义,阻止了李逵莽撞的行为。

  李逵对燕青十分信服,他们俩的关系也一直十分要好。有心思细腻的燕青在鲁莽的李逵身边,可以使许多事情顺利很多。

  黑旋风李逵外貌是丑还是帅?

  在《水浒传》中李逵初次登场时,就有关于李逵外貌的描述,根据描述李逵的外貌大致是这样的:身体非常强壮,有着一身好像黑熊一般的粗肉,皮肤粗糙,就好似铁牛一样的皮肤,因此李逵有个铁牛儿的绰号;脸上的眉形呈现一字,眉毛呈赤黄色,双眼布满血丝;李逵的头发多并且发质非常坚硬,原著中用了夸张的比喻,将李逵的头发比作是铁刷;他脸上的表情非常狰狞,就好像是古代神话中龙生九子中的其中之一狻猊。将所有的李逵外貌特点全部结合起来,不难想象出李逵的凶恶粗犷的形象。有句俗话说得好,相由心生,李逵性格鲁莽冲动、不知礼数,为人头脑简单、凶恶勇猛,这些都能从李逵外貌特点看出来。

  李逵外貌在《水浒传》中的众多梁山好汉中算不上台面,毕竟梁山好汉中有外貌清秀聪慧的燕青、被人称为美髯公朱仝唇红齿白花荣相貌堂堂武松等人,跟他们比起来,李逵的外貌算是不好看的了。但是在《水浒传》中,李逵也算得上是作者着墨颇多、性格颇为丰满鲜明的经典人物了。

李逵

网络配图

  李逵为什么叫燕青为小乙哥?

  一种说法是:在宋代,年轻男性排行第一者的,都俗称为小乙哥,燕青也如此

  另一种说法是:暗指"施彦端"之意。浪子燕青其人在元杂剧《燕青博鱼》中已有,但无小乙之名。燕,古为“鸟乙”,玄鸟、凤之别名,“小乙”由来在此,寄有深意。名燕青为小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