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王李道宗陷害薛仁贵竟然是因为一个女人
2016-12-16 11:21:11

  江夏王李道宗字承范,爷爷是毕王李璋,父亲是东平王李韶。论辈分江夏王李道宗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叔父,但是他的年纪却又跟李世民相仿。高祖李渊登上皇位后,封李道宗为略阳郡公。

搜狗截图16年12月16日1120_124.jpg

  李道宗画像

  当时唐朝守军和贼寇刘武周在度索原交战,守军裴寂不敌,于是刘武周的军队就一直向河东城逼近。当时李道宗只有十七岁,跟在李世民身边一同讨伐刘武周。一日,李道宗与秦王一同登上城楼,观望对面的敌军,李世民对李道宗说:“那些个贼寇想要邀请我跟他们决战,你觉得该怎么办?”

  李道宗回答说:“刘武周一路打过来都是胜仗,他的士兵们一定士气很高,我们要避其锋芒。而且他们这群乌合之众团结不了多久,我们只要在坚持几日,他们的士气必定下去了,而且他们的粮食应该也坚持不了几天了,这样我们就能不战而胜了。”秦王也正有此意,后来敌人真的因粮食耗尽退兵了。

  李道宗因为有退敌之功,于是被高祖封为了任城王。后来同李靖一起率军征讨突厥,大胜,并且还擒获了颉利可汗,于是被改封为江夏王。一生中参与了许多场战争,包括唐朝的统一战争,对东突厥、吐谷浑、薛延陀、高丽的多次开拓疆土战争,为大唐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

  晚年因为与长孙无忌等人不和,被诬陷与房遗爱、高阳公主的谋反有联系,于是被流放象州后病死。

  李道宗如何变成奸臣

  江夏王李道宗在历史上算得上是唐朝的开国元勋之一。年少时,就随秦王李世民四处征战。公元622年,在灵州大败突厥军队,开始渐渐成名。公元644年,又与李靖一起平灭吐谷浑,同年,还参与唐朝征讨高句丽。公元646年,李道宗又与其他几路唐军一起平底薛延陀。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好人、忠臣。那么李道宗如何变成奸臣了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6日1121_125.jpg

  《薛仁贵传奇》李道宗剧照

  其实,在历史上,李道宗就是一代贤臣,并没有陷害薛仁贵这一说,更没有变成奸臣。这一切的起因都源自于小说《薛家将》。小说《薛家将》是一个以薛仁贵为线索的系列人物故事。在《薛仁贵征东》一书中,江夏王李道宗变成了成亲王,在长安中过着一个类似于太上皇的生活,那些个功绩也都没有了。

  而现在很多人都说李道宗是奸臣的原因,最只要的还是电视剧《薛仁贵传奇》的影响。在电视剧《薛仁贵传奇》中,李道宗在宠妃张美人的怂恿下,开始陷害薛仁贵,还想要将他置于死地。这个张美人年芳19,深得李道宗的喜爱,他父亲因陷害薛仁贵不成反被处死,于是迁怒薛仁贵,一心想要杀死薛仁贵为父报仇。

  于是她就叫李道宗将薛仁贵骗到府里来,准备陷害薛仁贵对公主无礼。李道宗一开始被不同意,但是耐不住张美人一直苦苦请求,最终还是答应了这个荒唐的请求。所以李道宗如何变成奸臣,这个问题主要还是与这个张美人有关,然后李道宗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变成了奸臣。

  李道宗如何陷害薛仁贵

  在小说《薛家将》中,李道宗被塑造成了一个反面人物。是一个一直陷害忠臣薛仁贵的主力。在小说中,李道宗也不再是江夏王,而是叫做成亲王。在唐太宗李世民召薛仁贵回京之际,开始了陷害薛仁贵之路。那么李道宗是如何陷害薛仁贵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6日1121_126.jpg

  《薛仁贵传奇》李道宗剧照

  唐太宗李世民因为十分想念薛仁贵,于是在长孙皇后的建议下,将薛仁贵从山西调回长安,常伴左右。薛仁贵听到这的消息后,内心十分激动。赶到长安后,薛仁贵骑马往皇宫方向赶去。忽然一人拦住了他前进的道路,原是成亲王李道宗的家丁。家丁自称成亲王想与薛仁贵见见。薛仁贵听后,心想成亲王身份尊贵,不去恐怕不妥。于是只能随家丁一起前去拜见李道宗。

  李道宗一看见薛仁贵,就对他嘘寒问暖,还硬要将他留在府中吃饭。薛仁贵称自己赶着要进宫面见圣上,下次再吃。李道宗就说自己让人带个信给皇上就行了,于是薛仁贵就留下来喝酒。可是才喝了三杯酒,薛仁贵就觉得头昏昏沉沉的,他开始觉得不对劲,想要站起来,却突然眼前一黑,昏倒了。

  那么李道宗要如何陷害薛仁贵呢?这时李道宗的第九位王妃张美人,就怂恿李道宗将昏倒的薛仁贵抬到翠云公主的床上,再让翠云公主将自己弄得蓬头垢面一点,跑到皇上那里去告状,说薛仁贵强行无礼。但是翠云公主为人正直,不愿与他们同流合污,争执间,李道宗失手到死了翠云公主,于是就顺水推舟,将翠云公主之死推到薛仁贵的身上。进宫去告状。唐太宗听说这件事后,十分恼怒。立刻召集众臣商议,准备将他开刀问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