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是杨贵妃吗 杨贵妃永远成不了皇后
2016-12-16 13:15:28 杨玉环 李隆基

  杨玉环是杨贵妃吗,杨玉环就是后来的杨贵妃。我们知道唐朝时候有个长得天生丽质,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女子杨玉环,本来杨玉环是唐玄宗儿子瑁的王妃,后来唐玄宗看上她了,硬是从自己儿子手中抢了过来当自己的妃子。虽说唐玄宗很迷恋于她,但也没有封她为皇后。

杨贵妃

网络配图

  杨玉环简介

  杨玉环(公元719年-公元756年):号太真。

  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为唐代宫廷音乐家、舞蹈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被后世誉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其籍贯存在争议,主要有五种说法:虢州阌乡(今河南灵宝)

  、蒲州永乐(今山西永济)说、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说、蜀州(今四川成都)、容州(今广西容县)说。她出生于宦门世家,父亲杨玄琰曾担任过蜀州司户。

  她先为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王妃,受令出家后,又被公爹唐玄宗册封为贵妃。天宝十五载(756年),安禄山发动叛乱,随李隆基流亡蜀中,途经马嵬驿,杨玉环于六月十四日,在马嵬驿死于乱军之中,香消玉殒

  杜甫有《哀江头》诗:“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归不得。清渭东流剑阁深,去住彼此无消息。人生有情泪沾臆,江花江草岂终极!”、白居易形容她“温泉水滑洗凝脂”、“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李白的《清平调》则说她"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唐玄宗爱杨贵妃吗

  杨玉环做唐玄宗妃子的时间长达二十余年,做贵妃的时间也有十五年左右。可以肯定,唐玄宗假如要想册立杨贵妃为皇后,运作时间是非常充裕的。

杨贵妃

网络配图

  更为重要的是,唐玄宗将元配王氏皇后废为庶人之后,皇后之位一直空着。王氏皇后为了跟武贵妃争宠,让其兄王守一找僧人帮助。僧人明悟领着他祭祀北斗星之后,“取霹雳木刻天地文及帝讳合佩之”,说是这样可以生子,像武则天一样尊贵。开元十二年,事情泄露,王氏皇后被废为庶人,不久便抑郁而死。王氏皇后死后,唐玄宗想要册立武贵妃为皇后。但是,遭到了御史大夫潘好礼的坚决反对。反对的理由主要是:曾经搞得李唐王朝鸡犬不宁武三思和武延秀都是武贵妃的远房叔伯,唐玄宗跟他们有不共戴天之仇。加上当时太子又不是武贵妃所生,而武贵妃本人也是生有儿子的。武贵妃一旦被册立为皇后,争夺太子的事情就在所难免。结果,武贵妃就一直没有被立为皇后。只是在她四十余岁死去之后,才获赠了一个皇后的名号。实际上,杨玉环成为杨贵妃的时候,武贵妃早就已经死了。

  杨贵妃为何没成为皇后

  一、李隆基对杨贵妃曾经是自己儿子寿王妃这一点有所顾虑。杨玉环之所以从寿王妃摇身变为玄宗妃子,原因是,武贵妃死后,后宫数千佳丽中,没有一个能合李隆基心意的。臣属们为了让玄宗快乐起来,给他推荐了已经成为寿王妃的杨玉环。虽然,杨贵妃为了“改适”,假模假式做了一阵子尼姑,但曾经是“儿媳妇”的历史是无法改变的。

杨贵妃

网络配图

  二、李隆基跟杨玉环的结合,主要是文艺兴趣的相投,并没有要她“母仪天下”的想法。李隆基是个十分热心的文艺爱好者,他不但喜欢欣赏文艺演出,还精通多种文艺形式,他“素晓音律”,作曲、吹笛子都很在行。他甚至让数百名宫女成立了一个皇家女子乐团——梨园,集中居住在宜春北院。“善歌舞,邃晓音律”的杨贵妃也常常到梨园演奏她拿手的琵琶,深受大家的欢迎,“诸王贵主”竞相拜她为师,学习弹奏琵琶。玄宗之所以每次游宴、洗温泉都要带着杨贵妃,主要就是因为,他们有相同的文艺爱好和相当的文艺造诣,文艺上他们有共同语言,可以互为知音,也可以说是琴瑟和谐。

  三、杨贵妃显然是一个具有浪漫气质的女人,她没有多少权力欲望。一方面她满足于李隆基的宠爱,另一方面她有文艺的爱好,日子过得很充实。此外,有没有皇后的名号,对她而言没有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