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若弼生平简介 贺若弼与韩擒虎是什么关系?
2016-12-16 14:29:47

  贺若弼,复姓贺若,字辅伯,公元544年出生于河南洛阳,是隋朝著名的将领。贺若弼出生在将门之家,贺若弼的父亲名叫贺敦,以勇武刚烈而出名,当时在北周为金州总管,可是贺若敦因口出怨言,遭到了北周晋王宇文护所不容,逼令自杀。临行刑前,叫贺若弼到跟前,对他说:“我一生都想要平定江南,但是无奈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你要将这个愿望当成你自己的志向。还有我是因为说话不小心,遭人陷害,你以后一定要小心说话。”为了让儿子吸取自己的教训,贺若敦用锥子把贺若弼的舌头刺出血,告诫他要慎言,贺若弼谨遵父亲的教诲,认真做好自己的本份。

贺若弼.jpg

  贺若弼年少时好读书、善习武、文武双全,从小就怀有远大的志向,骁勇善战还善于骑射,又会写出好文章,还广泛的涉猎各个方面的书籍,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很有名了。北周的齐王宇文宪听到这个传闻后,十分敬重他,就将他召来做官,不久后又被封为当亭县公,升迁小内史。公元579年,贺若弼随上柱国大将军韦孝宽攻陈,因为贺若弼本人本就足智多谋、善谋略,所以在攻城过程中屡献计谋,帮助北周朝大军攻克敌方数十城,以功封襄邑县公,为寿州刺史。公元581年,杨坚受禅登基,改国号隋,是为隋文帝,在杨坚执政后,贺若弼经高颎的引荐,于是杨坚拜贺若弼为吴州总管,镇江北要地广陵,作为灭陈的准备。贺若弼也不辱使命,贺若弼治军严谨,每日都操练三军,让他们不要坐以待毙。公元587,杨坚多次与众将讨论灭陈的大计,贺若弼主动向隋文帝杨坚献取陈十策,获文帝称赞。

  公元588年,隋军大举伐陈,贺若弼任行军总管,率军一路出广陵,隋军一路南下,获得诸多胜利,期间离不开贺若弼的功劳,贺若弼军令严肃,纪律严明,并宽释俘虏,贺若弼还规定军士拿民间一物者,立斩不赦,以至于不论是我军还是敌军都十分的崇敬他。三军班师回朝后,隋文帝听后感到十分的高兴,因他灭陈有功,遂加封他为上柱国,进爵宋国公,给予许多赏赐,不久后转右武候大将军,但是贺若弼愤恨自己没有先期抓获陈后主,功劳在韩擒虎之后,就与韩擒虎争相互骂,甚至差点动起手来,两人因此结下了过结。

贺若弼1.jpg

  灭陈之后的贺若弼地位更加显贵,家族里面的人也跟着他沾了光,贺若弼家里的珍宝不计其数,常常穿金戴银,吃山珍海味,生活奢侈。贺若弼这个人最不好的一点就是自负,平陈后的他经常骄傲自满,认为自己的功劳在众臣之上,别人都没有他的功劳大,志得意满之际的贺若弼开始得意忘形,常常以宰相自居。公元592年杨素出任宰相,贺若弼此时还是将军,贺若弼心理异常不平衡,时常口出怨言,还将不满的情绪显露出来,因而被免官,被免官的他非但不吸取教训,反而愈加猖狂,又过了几年,隋文帝忍无可忍,隋文帝将贺若弼打入天牢。本想判他死刑,但念在他昔日的功劳,隋文帝打消了这个念头。公元604年,杨广即位,杨广以他诽谤朝政为由,将其诛杀,享年64岁,可惜的是最终到头来他还是没有谨记父亲的教诲。

  韩擒虎也是隋朝名将,他少年成名,屡建战功,更亲手抓住了陈国国军陈叔宝,从此名震天下,功成名就。而贺若弼也曾伐陈有功被人民群众敬仰,两人都是大隋著名的将领,但二人之间却并不和睦,而且还发生过矛盾,甚至差点动起刀子来,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贺若弼2.jpg

  原来是当初,隋文帝任命韩擒虎和贺若弼一起率大军伐陈,但是他们是各分路线前进,贺若弼虽然骁勇善战,但韩擒虎也不差,最终贺若弼还是输给了韩擒虎,韩擒虎因为活捉了陈后主而名震天下。隋军班师回朝后,二人为了战功在隋文帝面前发生了争执。贺若弼对隋文帝说:“我在前线奋力厮杀,将敌人大部分的精锐都消灭殆尽,并且抓住了敌人的主要将领,使他们群龙无首,纷纷溃逃,杨我国威。而韩擒虎与敌人的交战并不多,怎么可以和我相比呢?”韩擒虎毫不示弱道:“我奉命与你合军共同伐陈,但是你竟然不顾大局,贸然出兵,致使将士们死伤惨重。反观我带领的数百精英士兵,兵不血刃就攻克了陈国国都,活捉了陈叔宝。这功劳,孰高孰低一眼就可见分晓。”从此两人就结下了梁子,互相看不顺眼,经常对着干,也是由于这件事,贺若弼变得怨由心生,口出狂言,最终落得惨死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