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谅遗腹子 朱棣真的是陈友谅的遗腹子吗
2016-12-16 16:18:54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陈友谅遗腹子,陈友谅是元末的枭雄之一,但最终被朱元璋打败,有野史称朱元璋纳了陈友谅的小妾,还说其生下来陈友谅的遗腹子,后来的明成祖朱棣,生母不详,而且有许多种说法,最终也没有证据指出朱棣是马皇后的儿子,那陈友谅和朱棣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明成祖朱棣生母之疑案,是明初著名的宫廷疑案,自明代以来,就有许多种说法,多年以来,不少史学名家也做厂考证,但终究还是没有一个统——的结论。究其原因而言,也免不了与他夺取帝位有关。

  朱棣生母成疑

  朱元璋妻妾众多,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68岁还生得一女儿,子女共42人。朱元璋称吴王时就定了长子朱标为世子,—建国就立朱标为太子,所以建国前所牛的这7个孩子是哪位后妃所生,当时并未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

朱棣

网络配图

  朱棣自己倒是反复强调,说自己是太祖高皇帝第四子,为皇后马氏亲生。《明实录》说,朱元璋的正宫马皇后生有五子:皇太子朱标、秦王朱挟、晋王朱桐、燕王朱棣、周王朱楠。官修的《明史》也据此明载:“文皇帝讳棣.太祖第四子也。母孝慈高皇后。”

  朱棣反复说自己是马皇后所生,无非是证明自己抢夺建文帝的位子是合理合法的。但他是第四子,应该说也轮不到他继承皇位,但后来情况有点变化,秦王朱挟、晋王朱桐与太子朱标一样,死在了朱元璋前面,这样,朱棣就成了在世的嫡子中最大的一个了,朱允忟为在世的嫡长孙,而朱棣是嫡子之长,就有了争夺皇位的理由了。朱棣曾说:“我这个没什么才干的人,是太祖高皇帝亲子、母后孝慈高皇后亲生,皇太子亲弟,位居众王之长。”什么意思呢?无非是说自己比皇太孙朱允坟更有资格继承皇位罢了。

  但是到了永乐年间起,关于成祖生母问题就有各种各样的传闻。

  朱棣的生母可能是元顺帝的妃子  

  甚至相传朱棣的生母是元顺帝的一个妃子。这个故事见于蒙古族的记载,蒙古《黄金史纲》说,大都城破时,元顺帝的妃子洪吉喇氏已经怀孕3个月,没有来得及逃出,躲在一个大瓮中避难,明军搜出后被朱元璋纳为妃子,称为翁(瓮)氏。洪吉喇氏心想:“如果7个月后产子,必然会被朱元璋当作敌人的儿子所杀。如果分娩在l0个月后,则会被朱元璋当作自己的儿子抚养。”于是向天祈祷再添了3月孕期。果然怀孕13个月才分娩,产下一子,就是朱棣。

朱棣

网络配图

  蒙文史书《蒙古源流》卷八所记,也说明成祖的生母是蒙古人洪吉喇氏,她原是元顺帝的第三福晋,系太师洪吉喇特托克托的女儿,她人明宫时已经怀孕.生下的明成祖就是元顺帝的遗腹子。

  按照这部史书的记载,朱棣自立为大明皇帝后,为了酬谢兀者和女真人,遂割让土地给他们。也有史家考证,朱棣时期,一些蒙古军人对朱皇帝们忠心耿耿,从下级军官到一晶的五军都督、到皇帝的秘密警察兼贴身保镖、锦衣指挥使,都可以看到蒙古人的身影。

  其实,朱棣生于元至正二十年(1360),到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即洪武元年)八月时,徐达才率军攻克大都(北京),元顺帝这才仓皇逃往漠北。如果元顺帝的妃子归了朱元璋,也只能在此以后,而这时的明成祖已经9岁了。

  朱棣是陈友谅的遗腹子

  还有一种说法,说朱棣是元末群雄中陈友谅的儿子。故事的情节与上述洪妃之事差不多,说朱元璋打败了陈友谅后,出于对陈的仇恨,将他的妻妾都夺为已有,其中有个妃子已经怀了陈友谅的孩子,深得朱元璋宠爱,后来生下一个男孩,就是后来的明成祖朱棣。关于这个抢来的妃子是谁,没有明确记载,但很明显的是,朱元璋打下武昌时,朱棣已经四岁多了,显然不可能是这个抢来的妃子所生。

  那么,朱棣的生母到底是谁呢?

朱棣

网络配图

  多数人认为是是马皇后收养的许多其他妃子所生的孩子之一。朱元璋一生,嫔妃姬妾极多,除了马皇后之外,共有多少妃嫔.至今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资料表明,在朱元璋的孝陵中陪葬的妃子有四十六人。这大约是指有封号的,总数则远不止于此。

  这些人中,谁最有可能是朱棣的生母呢?经过学者们长期多方考证,明成祖的生母不是高皇后,而是碽妃。这种说法最可信的证据是南京《太常寺志》对孝陵神位的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