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的谋士 李密较出名的谋士就是柴孝和
2016-12-16 16:30:06 李密 王世充 姜维 程咬金

  李密的谋士,很多人都知道李密这个人,他也是隋唐英雄之一,本来是隋朝的官员,后来投奔瓦岗寨,还成为了瓦岗寨的头领,那个时候也是隋末年间起义军中非常强悍的一支队伍,而李密身边除了有秦琼、程咬金这样作战勇猛的将领外,还有比较出名的谋士在出谋划策,这个人就是柴孝和。

李密

网络配图

  柴孝和

  柴孝和劝说李密道:“关中以高山为屏障,以黄河为天堑,项羽离开这里就灭亡了,刘邦在这里建都就成功了。照我的想法,让裴仁基镇守回洛仓,翟让镇守洛口仓,您亲自挑选一支精锐队伍,向西突袭长安,百姓谁不到郊外来迎接,定会不用打仗就到手了。

李密

网络配图

  攻克西京之后,等根基牢固兵马强壮,才回头径直攻打东西崤山和函谷关,攻克东都洛阳,传递文书发令调遣,天下可以平定。只是如今英雄豪杰争先恐后地起兵,实在担心别人抢在我们前头,一旦错失机会,后悔哪里来得及!”李密说:“您这个方略,我也想过很久了,实在是个上策。但是杨广还在,追随他的军队还很多,我的队伍,都是山东人,既然知道还没有攻克洛阳,哪里愿意跟着我向西进关?各位部将都出身于绿林好汉,把他们留下会各自称王称霸。如果这样,就全完了!”

  李密倚仗部队气势勇猛,往往进入皇家园林跟隋军连续交战。在李密被乱箭射伤,躺在营帐里的时候,洛阳城里的隋军乘机偷袭,李密的兵众四下逃散,放弃了回洛仓,集中到了洛口仓。隋炀帝派遣王世充率领五万名精兵强将进攻,李密迎战失利,柴孝和掉进洛水淹死,李密哭得极度悲痛。

  隋唐名人翟让

  翟让(?—617年),东郡韦城(今河南滑县南)人,隋末农民起义中瓦岗军前期领袖。

  武功高强有胆略。初为东郡法曹,犯法亡命至瓦岗(今河南滑县东南),率众起义。单雄信、徐世绩等人响应,众至万余,所部多为渔猎手,善使长枪。大业十二年,李密参加瓦岗军。

  大业十三年二月 ,翟让推李密为瓦岗军首领,号魏公。不久,瓦岗军围攻洛阳,大批隋军投降,增强了李密在瓦岗军中的地位,因而李密与瓦岗军部分早期将领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大业十三年十一月,翟让被李密用计杀死。

李密

网络配图

  翟让、程咬金、李密之间的关系

  翟让是瓦岗寨的创始人,当时贾家楼46友结义,去攻城取得金堤。后因为金堤不好,去取瓦岗。让程咬金当的大王。后来因为程咬金没有谋略,找李密去当头领,因为李密有谋略,才能使瓦岗寨发扬光大。之后因为李密杀了翟让,导致瓦岗寨人心不稳,才造成了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