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屡次三番想要换掉刘盈原因非常复杂
2016-12-17 07:59:4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为什么屡次三番想要换掉刘盈,这里边的原因非常复杂。表面上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爱屋及乌

  戚夫人擅跳“翘袖折腰”之舞,从出土的汉画石像来看,其舞姿优美,甩袖和折腰都有相当的技巧,且花样繁复。舞时只见两只彩袖凌空飞旋,娇躯翩转,极具韵律美。戚夫人还长于鼓瑟,节奏分明,情感饱满细腻,刘邦听之常不由自主地随声唱和,高兴时,两人开怀大笑,忧伤时则相对唏嘘不已。因宠爱戚夫人,所以连带也喜欢戚夫人所生的儿子。

网络配图

  二是性格上的偏好。

  刘如意聪明伶俐英武果敢,而刘盈性格则相对柔弱,作风也并不强悍,二人相比,刘如意的性格可能更接近刘邦。当然这两个原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表层的原因。

  深层次的原因是:自身的危机感。

  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刘邦以一介布衣白手打下天下,他既非出身显赫的世家,自身也没有特别过人的长处,但是却打下江山做了皇帝。这和他祖宗几十辈人的生活方式比较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经验也没有积淀,就像猴子一下变成了人,由原始社会的类人猿一下子当上现代社会的总统,所以很自然一直有一种忧患感,甚至恐惧感。

  在他看来,项羽虽然被消灭了,但天下并不太平,还必须选择一个强悍的接班人以非常强悍的手段君临天下,才能够确保他所创建的大汉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为此,他曾经把被秦始皇灭掉的六国的后裔以及各地的名门望族共十几万人全部迁到关东居住,置于中央完全控制之下;还曾经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认为功劳“天下第一”的萧何下狱;至于他与吕后合谋,杀死韩信彭越等,就更不用说了。

刘邦能在项羽手下捡回一命 全靠一场沙尘暴

网络配图

  刘邦的这个判断,不能说没有道理,但他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在他称帝以后一个名叫叔孙通的学者已经制定了一整套等级尊卑的礼仪。从现代人的视角来加以解读,这套礼仪体系为大汉帝国依靠文化软实力巩固统治打下了道德根基。“马上得天下”的刘邦其实已不需要“马上治天下”了,而必须像另外一位有名的大臣陆贾向他建议的那样逆取顺守,文武并用。

  当然,不管怎么说,刘邦最终并没有废掉刘盈,而是仍旧让他在自己死后接班。

  第一代“董事长”夫人过于强悍,第二代“董事长”的执政之路实在艰难

网络配图

  公元前195年,当了12年皇帝的汉高祖刘邦因箭伤发作在长安病逝。临死前,念念不忘国家的他又进行了最后的“制度设计”,他对守在身边的妻子吕后一一交代了他死后“总经理”团队的人选,依次包括萧何、曹参王陵陈平周勃等。但可能他至死也没有想到,虽然他选择的这些“总经理”都非常优秀,但与他一起创业的“董事长”团队还有一人健在,那就是他的妻子吕后。他并没有明确规定吕后不可以干政,这样,就为在他死后出现“一老一小”两个董事长同时君临天下提供了可能。

  而纵观吕后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她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女人,在刘邦去世以后她做出的一些举动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