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知章回乡偶书创作背景 贺知章的雅号是什么
2016-12-17 16:53:04

  说起思乡的诗词,相信大家很难一一列举得清。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思乡似乎是永恒的主题,经久不衰。想想也是,有哪个背井离乡的游子不想念自己的家乡呢?那是生你养你的地方,每一寸土地都值得你留恋,每一个人都值得你怀念。今天我们就来浅析一下思乡诗中比较经典的一首——贺知章的《回乡偶书》。  

贺知章画像

  贺知章画像

  据悉,贺知章的《回乡偶书》是其仅存的为数不多的几十首诗中的两首,分为其一和其二。虽然内容不同,但主旨思想却都是对家乡的怀念之情。《回乡偶书》其一是在贺知章做官之后,回乡探亲时所作。贺知章在三十几岁时便中了进士,离开了家乡,在他回家探亲之时,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虽然乡音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但是两鬓却已经花白了。村子里的儿童在路边玩耍,全部都不认识他,一脸天真的问到客到底从哪儿来。其二与其一的主题是一样的,离别家乡已经有几十个年头了,近来很多的人和事细细想来都已经消失不见了。回到老家,很多人和事都已经改变了。唯有家门前的湖水,在春风的吹拂之下,泛起一圈圈的波澜,还和很多年前一样。

  据悉,这两首诗是在贺知章辞去官职,告老还乡时所作。而当时的贺知章已经八十多岁,五十多年没回家乡了。五十年,所有都已经物是人非。贺知章的这两首诗字里行间全部透露这对家乡的怀念和对光阴流逝的感慨。

  贺知章的雅号是什么

  贺知章是被人称作“诗狂”的,而且他为人放纵不羁,到了人生的晚年的时候,还特意自己给自己起了一个称呼叫做“四明狂客”,所以这两个“雅号”是最为人熟知的。  

贺知章画像

  贺知章画像

  说起贺知章的雅号“诗狂”的来历,当然是要从贺知章的为人处世说起。那是一个民风开放的时代,盛唐气象,也是初唐的时候,大抵所有人文人都受到了这样的历史背景的影响。那个时候,无论是草书的豪迈,还是楷体的周正,都是开放的政治影响下的产物。贺知章很幸运的一点,就是诞生在了这个时代——王勃都可以兴致勃勃的看两只鸡打架为它们写战书的时代。

  作为“初唐四杰”中的一个,数以千计万计的男人中的佼佼者,贺知章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贺知章的雅号有他自称的一个“四明狂客”,就说明他性格中一定是有“狂”的成分。那么在他的身上,到底哪里体现了他雅号中的“狂”这个字呢?

  首先,他是年少成名,所以骄傲的很,这种骄傲注定了他的“狂”。其次,他还有一个“金龟换美酒”的奇闻异事。而且,这件事的可信程度非常的强,表明了贺知章的不为名利不为钱财。除了这些之外,他还曾经大力提携只有一面之缘但是相谈甚欢的李白,直接把李太白推荐给了皇帝,让李太白从此千古留名。因此,贺知章的雅号被称作“狂”,也是说对了人了。

  诗狂贺知章生平简介

  贺知章字作季真,晚年自称四明狂客,是浙江杭州人,十分擅长写绝句诗体,他的写景诗和抒情诗独树一帜,清新而又洒脱,很多诗作脍炙人口,流传千古。  

贺知章画像

  贺知章画像

  贺知章年轻的时候,他的诗作就名声远扬了,武则天当政的时候考中了进士,封他为博士。他的文章语句精湛,是诗作中的佳品,而且他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的书法造诣很高,尤其擅长两种字体,草书和隶书。常常有人给他提供笔墨纸砚,请他赐字,他的书法笔迹每张不超过几十个字,那些人都把它看做珍宝,用来传阅把玩。他出了名的爱喝酒,醉了之后就来了诗意,出口成章,经常跟张旭等人边喝酒边作诗,比拼作诗的技艺,可谓艺高人胆大。当时被称为醉中八仙之一,也是吴中四士之一。744年他因为身体抱恙,告老还乡。临走之前唐玄宗送给他

  御制诗,太子也带领数名官员来为他送行。回到山阴,住在千秋观,建造了一曲亭自娱自乐。他把客厅的墙当作纸张尽情的在上面挥洒自己的才华。一时兴起,提起笔来,大笔一挥,龙飞凤舞,喜爱书法的人都把书法看做珍贵的作品,但他的笔迹留下的很少,有的已经流传到邻国日本。写了《回乡偶书》之后没过几年就去世了,死时已经八十有六的高龄。

  其人生性豁达,为人豪放不羁,谈笑风生,爱酒,风流倜傥,为世人钦佩。李白的忘年交,引荐李白玄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