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宾王写过讨武檄武则天为何还会重用骆宾王
2016-12-18 10:25:04

  骆宾王一生自觉怀才不遇,为人正直,经常因为一时口角就得罪别人而被别人排挤孤立,所以在政治上骆宾王始终郁郁不得志,但是骆宾王却始终怀有报国的抱负,而此时正当武则天当政,骆宾王想要实现抱负就要和武则天搞好关系,那么骆宾王为什么要写《为徐敬业讨武曌檄》呢,武则天又为何想要重用骆宾王呢?

  骆宾王为何要写讨武檄文

  骆宾王不满意武则天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早在武则天还没当上皇帝,只是掌权的时候骆宾王就多次上书讽刺武则天,还因为这件事情被关到牢里面去了。但是骆宾王为人正直,就是看不惯女人执政、牝鸡司晨,在眼里武则天就是一个凶残成性、杀君王、杀母亲、杀姐姐的令人神共愤的人,他认为武则天把持朝政是不符合法纪纲常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8日1024_85.jpg

  骆宾王易水送别图

  当武则天废了中宗自立为帝之后,徐敬业就打算起兵造反,讨伐武则天这种“不伦不类”的行为。徐敬业找到了文采卓著而且谢了许多檄文的骆宾王,骆宾王当即答应下来,挥毫泼墨就写成了这篇著名的《为徐敬业讨武曌檄》。这篇檄文对仗工整,声势如虹,兼具了文采和情感,在当时也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人都被这篇文章所煽动而加入到讨伐武曌的队伍中来,这篇文章起到了很大的号召作用。

  武则天为何要重用骆宾王

  骆宾王的《为徐敬业讨武曌檄》流传到了武则天手中,文中对于武则天罪行的描写可以说是声色俱厉,把武则天骂的狗血淋头、一文不值,简直是一个没有人性的女魔头。武则天命自己身边的内侍把这篇檄文读给自己听,内侍都吓得不敢出声。武则天看了这篇檄文,看到前面对于自己罪行的控诉,武则天只是讪笑了之,但是当看到这檄文中的千古名句“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之时,武则天拍案而起,问到写这篇文章的是谁,旁人回答是骆宾王。惜才的武则天叹息道,让这样的人才流落,这真的是宰相犯的错啊。

20131212104440-1478012279.jpg

  骆宾王

  武则天原本打算留骆宾王重用,无奈骆宾王实在是对武则天成见太大,跟着徐敬业起兵造反,兵败之后骆宾王是死是逃也就没有人知道了。

  如果骆宾王和武则天能够出生在一个开明的社会,那时候没有人会去在意武则天一个女人能够当上一国的主宰,骆宾王也能够实现他为国尽忠的抱负,这对于他们二人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但局限于当时人们的思想和眼界,骆宾王的一生也只能抱憾收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