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发现金缕玉衣 墓主或为奚涓之母
2016-12-20 15:18:30

  在洪家店村,记者见到了75岁高龄的洪连营老人。听到记者是来探访这个神秘土墩的,老人十分热情,带记者来到了土墩原来的所在地。记者看到,曾经的土墩已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座两层的小楼,还有一个工厂。洪大爷说,原来村里还有一个池塘,土墩就在池塘边上。土墩有二十多米高,附近还有其他的一些坟子。

沂蒙发现金缕玉衣

网络配图

  坟子前还有五块大碑,每一块都有2米多高,这些坟子的主人都姓刘。遗憾的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这些石碑都被破坏掉了。洪大爷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经常和伙伴们一起到这里玩耍,都觉得这个土墩非常神秘。下雨的时候,不管雨多大,土墩上都不会有土流下来,流淌的都是清水。

  当时,这个土墩上面好几棵比较大的橡树,夏天的时候他们可以在树下乘凉。即使没有风,也会听到橡树底下“呜呜”的声音。他和伙伴们在上面玩,还挖出过烟袋呢。几位老人纷纷向记者讲述他们对土墩的印象,这个已经不存在的土墩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记忆,神秘而深刻。

  村里挖出金缕玉衣

  据老人们回忆,这个土墩一直存在,直到19世纪七十年代,村里在附近建了一个砖厂,砖厂在附近挖土烧砖,挖到地下后,发现这是一座古墓。村里人回忆,古墓现身后,村里立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几天之后,无价之宝金缕玉衣被发掘了出来。如今,这套金缕玉衣已经被送到临沂市博物馆。1978年5月,临沂市有关部门对该墓进行发掘。

沂蒙发现金缕玉衣

网络配图

  出土一套包括头、手、足等5个部位的金镂玉衣。玉衣由1140块玉片组成,从头罩到脚套长1.8米。该玉衣制作精巧玲珑,艺术造诣惊人,属稀世珍品。其型制为国内仅见,曾多次出国展出。这套金缕玉衣是我国迄今发现的唯一的西汉早期金镂玉衣。墓主人刘疵身着玉衣,有玛瑙印章一枚,3把随葬的铁剑和两件铜弩机,说明他是汉宗室成员或有功之臣。

  人们根据碑文得知墓主人为“刘疵”,此墓也被称为“刘疵墓”。而根据《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和《汉书·高惠高后文功臣表》记载:奚涓为汉高祖刘邦舍入,随刘邦起兵于沛,入咸阳后,官拜郎中。刘邦封汉王后,奚涓为将军。汉高帝六年(前201年),以军功封鲁侯,食邑4800户,功比舞阳侯(樊哙)。奚涓死后,因无子,封其母疵为侯。

  疵在位10年,吕后五年(前183年)薨,封除。墓主人刘疵,很可能就是奚涓之母“疵”。对于墓主人的身份,当地还流传着另一个版本的说法,洪大爷告诉记者,祖辈相传的说法是,刘疵是汉代的一位大官,在洪家店打仗的时候战死了,就葬在这里。因为他是有功之臣,所以汉代宗室把他厚葬,给他穿上金缕玉衣。

沂蒙发现金缕玉衣

网络配图

  洪家店村挖出金缕玉衣的消息不胫而走,洪家店村顿时成为远近闻名的村子,村民们都说,他们村是风水宝地。古墓已经被挖了这么多年,但是说起这段故事,老人们还是非常自豪。记者了解到,这二十多年,村里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记者看到,村里已经建成了木业集团,和多家工厂。村里建起了楼房,很多村民都已经住上了二层小楼。村民们说,他们村是一块宝地,人杰地灵,他们的村民非常勤劳,他们相信,将来的生活定会更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