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下一个皇帝是谁 为何传位给司马衷
2016-12-20 15:53:33 司马炎 司马懿

  司马炎下一个皇帝是谁,司马炎作为晋朝皇帝,如果问这样一个问题,问司马炎有多少个儿子,那么答案肯定不是一个或者两个,因为古代皇帝的儿子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非常之多的,比如千古一帝康熙的子女就有一百多个。其实历史上记载的司马炎儿子共有十八个,另外据说还有八个儿子因为早年夭折。

司马炎

网络配图

  司马炎为何传位给司马衷

  司马衷之所以能被司马炎确立为太子继承大统,主要是有四个原因:一是立长不立幼的传统;二是司马衷母族、妻族势大;三是父凭子贵;四是皇后的支持。

  立长不立幼的继承制,司马衷是司马炎的次子,但是2岁夭折,所以司马衷就是实际上的嫡长子,而皇位继承一向奉行立长的原则。朝中文武大臣也支持身为皇长子的司马衷继承大位。《晋书》记载了司马炎册立太子的时候“顺从王公卿士之议”。

  司马衷母族、妻族实力强大。司马衷母族是弘农杨氏,妻族为门阀大族贾氏,两家在朝中权势显赫。魏晋时期是门阀士族开始形成壮大的时候,司马家能得天下也与门阀世家的支持有关系。所以立司马衷为太子,既是安抚拉拢杨氏、贾氏两大门阀,也是为了国家朝政的稳定。

  父凭子贵,虽然司马衷本人痴傻低能,但是他的儿子司马遹却是聪慧过人。《晋书》记载司马炎评价司马遹“此儿当兴吾家”。所以司马炎因为司马遹的机敏聪慧“无废立之心”,司马衷占了儿子的光。

  司马衷生母杨皇后的支持,杨皇后在晋朝的地位很高,司马炎很敬重她的意见。在册立太子一事上,她坚决支持自己的儿子司马衷,说“立嫡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乎”。杨皇后临死的时候还在为自己的儿子铺路,她担心新任皇后对司马衷不利,所以请求司马炎立自己堂妹为新后,《晋书》记载司马炎“流涕许之”。所以杨皇后为司马衷坐稳太子之位作用也甚大。

司马炎

网络配图

  司马炎为何能成为西晋开国皇帝

  司马炎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自己的弟弟司马攸。司马攸走的是舆论路线。司马攸非常孝顺,对自己父母尊长都非常有礼,对待司马昭自然也是敬重有加。十七岁的司马攸就已经精通各种典籍,写得一手漂亮的文章,可谓多才多艺。司马攸又能够亲近贤人,结交名士,朝野上下一致认为,司马攸的名望在司马炎之上。而司马炎呢,也有自己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司马炎有异相。如果我们了解汉末三国的历史,了解中国古代的历史,就可以明白,古代人是多么看重所谓异相。比如说起刘备,人称大耳贼,双耳垂肩,于是许多人认定卖草鞋的刘备注定了成为一代人君,就有人愿意倾囊相助,帮助刘备起兵。而司马炎呢,叫做“立发委地,手垂过膝”。司马炎头发超长,站起来,头发可以垂到地上。有人或许会说,这算什么呢?只要蓄发的时间够长,谁都可以头发长到拖地啊。其实不然,多数人的头发只要到了一定的长度,必定会越长越稀,如果落地的仅仅是筷子一般的小辫子就不足为奇了。如果说,第一项,世人还可以达到,而第二项就有些难度了,站起来双手下垂,竟然超过膝盖,完全是长臂猿转世嘛。可是古人就认定手长乃是大福之相,帝王之相。

  就是凭借这副异相,司马炎收服了司马炎手下最重要的大臣之一裴秀。当司马昭向裴秀询问立谁为世子时,裴秀回答:“中抚军聪明神武,有超世之才,人望既茂,天表如此,固非人臣之相也。”裴秀说,当时担任中抚军的司马炎聪慧过人,神明而威武,有超越世人的奇才,已经享有极高的声望,又有着帝王的仪容,注定了不是人臣的命运啊。因为裴秀的一番话,司马昭下定决心,立司马炎为继承人。

  而第二个优势,是司马炎聚集了一大批的谋臣策士,对于夺嫡下了很大功夫,可说志在必得。

  当时,司马炎和羊的关系很好,羊就帮助司马炎进行准备功课。羊让人调查司马昭的爱好以及最近关注的问题,然后一一作答,写好小抄,让司马炎事先就背下来。当司马昭询问司马炎兄弟的时候,司马攸还在思考,司马炎就已经侃侃而谈了,于是,在司马昭看来,司马攸德行不错,可是说到处理政事的才能,说到精明果断,还是司马炎稍胜一筹。

司马炎

网络配图

  第三个优势,是司马炎是长子。确实,按照司马师的继承顺序,应该是司马攸为先。可是经过了十来年的变化,天下人早就把曹魏当成是司马昭手中的一盘菜了,司马师已经成了一个远古的名词。而司马炎是司马昭的长子,按照礼制就应该继承。魏晋名士,曾经是竹林七贤之一的山涛,就公开评论:“废长立少,违礼不祥。”司马昭为何想把地位传给司马攸,一来是司马攸有些名望,但是更重要的是司马攸过继为司马师之子。可是,既然江山已经多年属于司马昭,再传回给司马攸,以后必定会引起纷乱。比如司马炎以及司马炎的儿子就会觉得,江山是我的老爸传给你司马攸的,在司马攸死后当然应该换回来。那么,危害将恶性循环,持续进行下去。这是兄终弟及制度最大的危害。

  第四个优势,其实也可以说是真正的最大的优势,是司马炎比司马攸年长13岁。在决定世子人选的264年,司马炎已经29岁,而司马攸不过是十七岁。司马炎在司马昭身边历练多年,已经担任中抚军的重要职务,可以说军中大批将领都归心司马炎。为了自己将来的权位,这些将领也不会答应其他的人选。而司马攸呢,虽然有一些人支持,可大都不过是一些所谓的名士,清谈议论,动动嘴皮子很在行,可是抢班夺权依靠的是拳头硬,枪杆子里出政权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