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萨海战的结果介绍 利萨海战的影响是什么
2016-12-20 16:08:36

  利萨海战是普鲁士的盟友意大利和奥地利之间展开的一次激烈海战,作战海军司令分别是佩尔萨诺和B·冯·特格特霍夫。  

利萨海战画像

  利萨海战画像

  利萨海战结果是以意大利配备最新蒸汽动力的“意大利”号沉没告终,意大利舰队被迫向西撤退。因为奥地利舰队在作战中也有部分舰船受损,所以B·冯·特格特霍夫并没有指挥海军继续追击,并在大败意大利舰队后以民族英雄的身份回到了奥地利,而意大利海军司令佩尔萨诺则被意大利政府解除了职务。

  这场海战是铁甲舰队作为出战主力在海上作战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所以利萨海战结果对之后的海战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奥地利舰队所采用的形似“V”字的楔形横队作战方式引起了世界其他各国的广泛关注,在几十年后中国曾经采用相同方式在黄海战役中对抗日本舰队,但结果却是截然不同。除此之外奥地利舰队还采用了古老的撞击战术,而且效果颇佳,于是这种古老的作战方式又被广泛应用于海域作战中,从这之后一直到二十世纪初,大多数国家都在舰船上安装了撞角。利萨海战结果再次向人们证明了采用火炮的作战方式已经无法与装甲军舰相抗衡,而且将配备蒸汽动力的铁甲舰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与传统军舰相比铁甲舰更能快速的转换队形,使整个海军团队协同力更强,更能迅速的消灭敌人。

  利萨海战的影响介绍

  利萨海战影响在对战双方指挥官身上表现为:奥地利海军指挥官B·冯·特格特霍夫在大败意大利舰队后以民族英雄的身份回到了奥地利,受到了前奥地利海军司令后来成为墨西哥皇帝的马西米连诺一世的褒奖,并被授予玛利亚特里萨勋章;而意大利海军上将佩尔萨诺则因战败被意大利政府废除了职务。  

利萨海战旧照

  利萨海战旧照

  这场海战是铁甲舰队作为出战主力在海上作战的第一次正面交锋,所以利萨海战影响在日后的海上作战方式上也尤其突出,尤其是奥地利舰队所采用的形似“V”字的楔形横队作战方式引起了世界其他各国的广泛关注,在几十年后中国曾经采用相同方式在黄海战役中对抗日本舰队,但结果却是截然不同。除此之外,奥地利舰队还采用了古老的撞击战术,而且效果颇佳,于是这种古老的作战方式又被广泛应用于海域作战中,从这之后一直到二十世纪初,大多数国家都在舰船上安装了撞角。

  利萨海战影响再次向人们证明了采用火炮的作战方式已经无法与装甲军舰相抗衡,而且将配备蒸汽动力的铁甲舰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与传统军舰相比铁甲舰更能快速的转换队形,使整个海军团队协同力更强,更能迅速的消灭敌人,这场战役也标志着在海域作战的风帆时代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蒸汽铁甲时代,客观上促进了世界海洋军事的发展。

  利萨海战双方兵力分析

  利萨海战是佩尔萨诺指挥的意大利舰队与B·冯·特格特霍夫领导的奥地利舰队进行的一次激烈海战。  

利萨海战旧照

  利萨海战旧照

  利萨海战双方兵力差异非常大,当时的意大利海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霸主,涵盖最新蒸汽动力快速舰船“迪波托加罗”号及最新炮塔和撞角的“铅锤”号等共计十二艘铁甲舰,这十二艘铁甲舰都配备大口径线膛炮,除此之外,还有十六条木壳蒸汽机舰船,但因为平时没有受到严格的训练致使意大利海军上进心非常匮乏。与意大利舰船相比,奥地利只有七艘铁甲舰,虽然都是快速舰船但略显陈旧,在他们的木壳舰中只有一艘是配备最新蒸汽动力,而且只有配备了少量的线膛炮。

  利萨海战双方兵力虽然差异很大,且奥地利在海上军事实力上也远低于意大利,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奥地利的舰队司令B·冯·特格特霍夫,在他的严格训练下,海军不仅有强烈的上进心,对海上专业知识更是精通,这些恰恰是意大利海军所严重缺乏的。而且意大利海军司令佩尔萨诺最初只是将军舰做一些无谓的调动,在意大利皇帝强制命令下,才准备措施争取夺下利萨岛。利萨海战双方兵力差异悬殊、所以特格特霍夫采用“V”字形楔形作战方式及古老的撞击战术合理结合;而佩尔萨诺则是采用传统作战方式,更甚者将军旗错误的转移到了对战之外的“铅锤”号上。

  利萨海战起因介绍

  1866年发生在普奥战争期间的利萨海战,对战双方分别是意大利和奥地利,发生地点是亚得里亚海利萨岛附近。利萨海战起因是,1866年普鲁士与其盟友意大利相互联合一起向奥地利发动进攻,普鲁士的主要目的是想德意志内的各邦都划分到自己境内,意大利的主要目的则是想收复被奥地利侵占的失地威尼斯。  

利萨海战旧照

  利萨海战旧照

  利萨海战起因记载中向人们介绍了作战双方的实力,当时的意大利海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霸主,涵盖最新蒸汽动力快速舰船“迪波托加罗”号及最新炮塔和撞角的“铅锤”号等共计十二艘铁甲舰,这十二艘铁甲舰都配备大口径线膛炮,除此之外,还有十六条木壳蒸汽机舰船,但因为平时没有受到严格的训练致使意大利海军上进心非常匮乏。与意大利舰船相比,奥地利只有七艘铁甲舰,虽然都是快速舰船但略显陈旧,在他们的木壳舰中只有一艘是配备最新蒸汽动力,而且只有少量的线膛炮。

  利萨海战起因记载中强调了虽然奥地利的海上军事力量远低于意大利,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奥地利的舰队司令B·冯·特格特霍夫,在他的严格训练下,海军不仅有强烈的上进心,对海上专业知识更是精通,这些恰恰是意大利海军所严重缺乏的。而且意大利海军司令佩尔萨诺最初只是将军舰做一些无谓的调动,在意大利皇帝强制命令下,才准备措施争取夺下利萨岛。

  利萨海战资料简介

  利萨海战简介记载此次海战是意大利与奥地利在1588年发生的一次激烈对战,最终结果是以意大利的“意大利”号沉没而告终。利萨海战简介还介绍了,意大利发动这次战争的主要目的是抢回被奥地利侵占的失地威尼斯。当时的意大利海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力量,拥有最新蒸汽动力的装甲舰,但与强大军事力量相对应的是严重缺乏上进心的海军成员们。奥地利舰队虽然拥有不多于意大利舰队的蒸汽动力装甲舰,但胜在其海军司令B·冯·特格特霍夫善于抓住作战时机,并在平时的严格训练中将海军成员们的素质及作战能力都上升到一个极高的层次。  

利萨海战旧照

  利萨海战旧照

  尤其是特格特霍夫采用的“V”字形楔形队形作战方式及古老的撞击战术合理应用,使奥地利的蒸汽动力装甲舰行动便捷等优势出色的发挥出来。再者是作战最后阶段,特格特霍夫指挥将自己的木质战舰撞向意大利海军司令佩尔萨诺乘坐的木质舰船及其他装甲舰,其中尤以撞击“意大利”号最为壮观,几乎与此同时另外两艘奥地利舰船也协同发力撞击“意大利”号,最终“意大利”号因为严重倾斜、缺口处数吨海水倒灌的压力而渐渐倾翻沉没。

  利萨海战简介最后强调了这次海战是以蒸汽动力作为出战主力在海上作战的首次交锋,标志着海域战争的风帆时代已经结束,并预示着蒸汽铁甲时代的到来。

  利萨海战的过程介绍

  利萨海战发生于1866年7月16日,利萨海战过程并不复杂。海军上将佩尔萨诺率领意大利舰队向利萨岛发起进攻,接着意大利舰队在18、19号向利萨岛展开不断炮击,因为奥地利守军的顽强抵抗,这次炮击并没有攻下利萨岛。在意大利全力发动第二次进攻时,奥地利海军上将B·冯·特格特霍夫带领奥地利舰队从一百六十五海里之外的波拉港昼夜奔波赶回利萨岛,并在到达利萨岛海域时马上令海军做好战斗准备,他意识到奥地利舰船火力不足,便采取了方便舰船队形转换灵活的“V”字形楔形方队。  

利萨海战画像

  利萨海战画像

  利萨海战过程记载让人们了解到,佩尔萨诺舰队继续向利萨岛岸边的要塞炮台炮击,但结果没有让岸边火力反攻停止,反而是奥地利舰队过半弹药损耗、伤亡惨重,弹药仅能再维持两天。在20日上午,当佩尔萨诺舰队准备派先头部队登陆利萨岛时,奥地利舰队从西北方向驰骋而来,在这关键时刻,佩尔萨诺错误的将军旗转移到对战队形之外的“铅锤”号上,特格特霍夫迅速指挥其舰队穿过意大利舰队队形中的空隙,并将自己的木质战舰向佩尔萨诺的“意大利”铁甲舰号撞去。

  这也是这场海战中最为壮观的一幕,“意大利号”的左舰舷首先被撞并随之失去了方向控制,在后退时又被“马克西米兰”号撞在右舷致使其右舷倾斜严重,接着因为缺口处被数吨海水倒灌又向左舷严重倾斜。利萨海战过程最终以“意大利”号沉没画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