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顺帝为何被称之为鲁班天子?有何缘由

  元顺帝妥欢帖睦尔,世称“鲁班天子”。妥欢帖睦尔(1320-1370),元朝末代皇帝。明宗长子。年十三即皇帝位,在位三十六年,为政腐败,水旱频仍,民众纷起抗元。“鲁班天子”的称号的由来详细解说如下:

  元顺帝,原名妥欢帖睦尔,庙号惠宗,“顺帝”是明朝后人为其追加的封号。元顺帝是元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在他即位时元朝曾经的辉煌已经是过往云烟。众人多知道元顺帝是一个荒淫的皇帝,却鲜有人知道元顺帝鲁班天子的称号。

元顺帝

网络配图

  元顺帝鲁班天子这个称号并非浪得虚名,虽然政治上他不是一个好皇帝,生活作风上不像一个皇帝所为,但在设计上,他绝对是一名天才人物。元顺帝有一个思维巧妙的头脑,长着一双灵巧的手,他特别擅长设计和制作一些东西。他曾经在宫苑中建造了一艘龙船,龙船体型巨大,龙船的设计和造型独特,船上的各处设计都与众不同

  这艘龙船,从船头到船尾有一百二十尺长,宽二十尺。船头上雕刻的龙头栩栩如生,充满了皇室的霸气与尊贵,船身上雕刻出了层层龙鳞,船尾处的龙尾也生动形象。从皇宫内到皇宫外,再到江河之上,元顺帝和众人在船上游玩享乐。龙船在水中行驶的时候,龙头、龙眼、龙口、龙爪以及龙尾都会活动,远远看去,犹如真龙一般。

元顺帝

网络配图

  元顺帝还制作了一个宫漏,用来计量时间。宫漏高约六七尺,其中暗藏储水和提水的装置。宫漏上的构造与装饰栩栩如生,无论白天夜晚,它都能精确报时,分毫不差。特别是在它上面有一个日月宫,宫前有六个仙人,每天子午时刻,仙人自动走过仙桥,走到三圣殿,之后再回到原位。这样精巧的作品,世上罕有,所以元顺帝才会有鲁班天子这样一个称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