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以歌舞被刘邦宠上天 却被吕雉打入地狱
2016-12-25 10:20:58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一个人一生,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从戚夫人的生平中,从戚夫人流传下来的歌曲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二踪迹。

  戚夫人,是汉高祖刘邦鸿门宴之后遇上的一个普通女子,因其独特的舞姿,柔媚的歌喉,让刘邦恋恋不已。甚至在两人生下孩子之后,刘邦几次想要废掉正妻吕雉所生嫡长子刘盈太子之位,而改立戚夫人之子刘如意

  当然,刘邦的这一举动,导致了以吕雉为首的太子党的强烈反对。虽然最后废太子之举作罢,但也因此使戚夫人母子处于火山之上。于是,刘邦一旦归西,戚夫人母子的厄运就接踵而至。

戚夫人

网络配图

  当刘邦死后,吕后将戚夫人贬到永春巷舂米,并且把戚夫人的头发拔光,让她带着沉重的枷锁,穿上粗糙的囚服,日夜不停的舂米。为了防止戚夫人自杀,吕雉派兵二十四小时把守。戚夫人本也有机会寻死,可她无法放下自己的儿子,那个远在藩国的赵王刘如意。戚夫人一边捣米一边流泪,一边流泪一边唱歌:

  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相伍!

  相离三千里,谁当使告汝!

  戚夫人是个不懂政治的人,虽然得到刘邦的宠爱,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在宫中生存。面对强大而残忍的吕后,戚夫人竟然还寄希望于自己幼弱的儿子。以为刘如意坐着高高在上的赵王,而自己却沦为奴隶整日舂米,整日舂米和随时都会死去,相隔三千里啊,谁又能把自己的惨状告诉儿子你呢?

戚夫人

网络配图

  可刘如意不过是十五岁的少年,自己都命悬一线,又有什么力量来营救母亲!

  可是,戚夫人这份单纯,这份对儿子至死不忘的牵挂,感动了千百年来多少后人!

  而吕雉呢,她也有自己的儿子,可是她对儿子只有利用,儿子对于她,只是一个傀儡,可以让她光明正大号令天下的傀儡!

  当戚夫人的思念儿子的歌谣传到吕后的耳中,吕后更加生气,下定决心要杀死刘如意。刘邦本来是希望赵相周昌能够保全刘如意,可是作为地方官员的周昌又怎么能够和太后抗衡。吕雉先以征召之名扣押周昌,又命令刘如意进京。汉惠帝刘盈面对这个曾经可能夺去自己皇位的异母弟弟,充满了关怀和怜爱,亲自到霸上迎接,整天和刘如意在一起,饮酒休息都形影不离,刻意保护。吕后几次想杀,都找不到机会。后来刘盈早上出门打猎,刘如意年少贪睡不肯起来,汉惠帝一时心软没有强求就自己先走了。吕后抓住机会让人毒死了刘如意。

吕后

网络配图

  随即,吕后命人将戚夫人砍足挖眼,扔进茅厕之后,并且满怀得意的带着儿子去看自己的战利品。汉惠帝刘盈大惊失色,泪流满面,喃喃说道:“太残忍啦!哪里是人做的事,太后如此,我还凭什么治理天下!”从此之后就算是自己的亲儿子,对吕雉也一天天远离。刘盈内心恐惧,无法和这样一位冷血残酷的母亲相处,于是整天借酒浇愁,不理朝政,几年之后就病逝了。

  做为妻子,没有丈夫的宠爱;作为母亲,没有儿女的眷恋,吕雉就算在政治上多么的成功,在人生路上却是一个失败者。而戚夫人,虽然凄惨而死,却有丈夫有儿子的祝福,甚至有汉惠帝这个曾经的敌人的同情,她的人生也可说是无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